國網冀北電力多措並舉助力企業復工復產

2020年02月25日09:4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復產復工,電力先行。目前,冀北地區企業有序復工的“號角聲”已經響起,國網冀北電力有限公司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指示精神,全面落實中央部署重點任務,主動擔當、積極作為,積極滿足企業生產用電需求,為企業有序復工保駕護航。

國網冀北電力全面履行保障首都供電安全和冀北五地市社會民生重大政治使命。面對疫情,多次召開領導小組會議,研究部署疫情嚴峻的形勢下,電力企業如何發揮責任和擔當。該公司所有領導干部到崗到位,實行行政、生產、輿情、服務24小時聯動值班,建立了橫向協同、上下貫通的組織領導體系,各級黨組織、黨員干部沖鋒在前、表率在先,全力做到四個保障:保障電網安全運行、保障重點用戶供電需求、保障企業復工復產需求、保障居民客戶用電服務,全面加強水電氣熱等城市“生命線”維護,保障城市正常運行。

秦皇島供電公司共產黨員服務隊走進轄區支援湖北抗疫情醫療器械生產企業,開展用電服務,為企業生產提供可靠電力保障。 史文全攝

國網冀北電力將疫情防控物資生產類新辦企業或需擴大產能企業作為重點客戶,開辟辦電綠色通道,實施零上門、零審批、零投資“三零”服務,滿足客戶用電需求。同時,該公司對因疫情防控引發的企業基本電費計收方式變更、暫停及其恢復等業務,實行“當日受理,次日辦結”“先辦理,后補材料”。該公司對疫情防控期間暫不能正常開工、復工的企業,客戶即日起可申請減容、暫停、減容恢復、暫停恢復,不受“基本電費計收方式選定后3個月內保持不變”“暫停用電不得小於15天”等限制。截至目前,通過線上和遠程辦電綠色通道,210家用電變電企業實現“當日受理、次日辦結”。

秦皇島供電公司共產黨員服務隊走進轄區支援湖北抗疫情醫療器械生產企業,開展用電服務,為企業生產提供可靠電力保障。 史文全攝

國網冀北電力高度重視疫情防控重點單位供電保障工作,全力保障重點用戶供電需求。對定點醫療機構、隔離場所、疫情檢查站、疫情指揮部等疫情防控重點單位及場所,建立供電保障全天候專屬服務團隊,開展24小時在線供電監測。連日來,該公司供電人員日均3785人在崗待崗,941輛搶修車輛隨時待命,多支共產黨員服務隊分赴轄區內全部定點醫院和多家醫療器械、防護用品生產企業、黨政機關等重點現場,對客戶用電設備和線路進行檢查,保障了1104家重要客戶用電。對因疫情防控需要增加第2路電源的,免收高可靠性供電費。

秦皇島山海關石河鎮衛生院改造24間臨時隔離觀察病房,秦皇島供電公司黨員突擊隊2天送電。 李榕榕、王寅攝

此外,為方便群眾用電,保障居民客戶用電服務,國網冀北電力施行疫情期間居民欠費不停電措施,914萬居民客戶全部執行到位。充分發揮“網上國網”手機APP、95598熱線、微信公眾號等渠道優勢,全面推行網上辦電服務,推動服務事項“網上辦、掌上辦、指尖辦”。

據了解,為保障各級電網安全穩定運行,國網冀北電力堅持以“三杜絕、三防范”為目標,密切關注天氣和負荷變化,科學安排電網運行方式,確保電網安全運行。疫情發生以來,運維人員每天對重要變電站、重要線路設備開展巡視和帶電檢測工作。疫情期間,1792名特巡人員嚴防死守,針對“西電東送”“北電南供”輸電大通道和首都500千伏大環網,累計巡視線路5600公裡,特巡變電站(換流站)38座,消除缺陷隱患22處,確保了用戶安全用電萬無一失。(高得蓮、劉杰)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