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健康通行卡”便利復工人員出行

2020年02月23日08:3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唐山“健康通行卡”便利復工人員出行

  2月21日,唐山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通告,為進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企業(項目)復工復產,便利人員出行,決定按照分級分類原則,實施“健康通行卡”制度。

  根據通告,唐山市域目前劃分為三類地區。其中二、三類地區,為除遷安市、遷西縣以外的其他市域范圍。在二、三類地區居住、有返崗復工需求的企業職工和個體工商戶,連續14天以上無發熱、持續干咳、乏力等症狀,可申請辦理“健康通行卡”,但需排除以下情形:被診斷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疑似病例、陽性感染者、未治愈或出院后觀察未滿14天的﹔被確定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和陽性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未解除隔離醫學觀察的﹔從湖北等疫情高發地區返回本市后未滿14天的﹔與湖北等疫情高發地區人員有接觸史,隔離觀察未滿14天的。

  “健康通行卡”可通過企業代為申報和個人自行申報兩種方式辦理。辦理后,持卡人員可直接就業上崗,無需隔離,在往返工作和居住地,在市域二、三類地區開展正常的生產經營業務以及租住房屋、入住賓館酒店等不受限制。除從湖北省返回等特殊情況,營運車輛駕駛人憑“健康通行卡”開展營運活動的,不得限制其上下高速、離唐返唐,不得限制其在市域內二、三類地區各類公路上行駛,不得強制對其採取隔離措施。同時,快遞、物流配送、餐飲配送等行業持卡人員在市域內二、三類地區開展進入社區的送貨上門服務不受限制。

  據了解,唐山市各縣(市、區)、開發區(管理區)於2月22日14:00起全面開始辦理“健康通行卡”,該卡自辦理之日起14天內有效,到期后可再次申請辦理。(記者王育民)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