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與魔鬼戰斗,我們不能有絲毫差池”

——直擊:貴州省衛生健康委的“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年02月22日10:0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當時光叩響2020新年的鐘聲時,湖北武漢發生不明原因感染的肺炎見諸報端,一種新的冠狀病毒攪翻了這個本該是和吉祥和瑞的春天。貴州敏銳地意識到,將可能發生一場公共衛生疫情,這次“折耳根”可能不會顯靈。

省委、省政府迅速成立以省委書記、省長為雙組長,6名省委常委在內的10名省級領導為副組長,46個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為成員的省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調度,各市州也成立相應組織機構,一套自上而下、覆蓋全省,充分彰顯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的疫情防控處置工作體系迅速形成。

作為戰“疫”的主力軍,面對此次新冠病毒疫情,省衛生健康委聞令而動,無數已經回家過年的干部職工還來不及踏進家門,便紛紛回到自己的工作崗位。全省33萬衛健人在這個春節,主動放棄與家人團聚,挺身而出,迎難而上,投入疫情防控阻擊戰。

貴州省是勞務輸出大省,有500多萬在外工作的人要回家過年,還有春節長假期間省、市、縣跨界的各種探親訪友……往常的這種吉慶喜悅頓時化為憂慮沉重,就像整個天空扣在大家的頭頂上。

“外來人員摸排登記了多少人?有沒有出現發熱的?” “患者怎樣救治?” “居家隔離防控還有什麼困難?” ……省緊急醫學救援中心大廳的燈光徹夜不眠。貴州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主任李奇勇率領省衛健委各個部門的相關人員第一時間成立疫情指揮部,組成12個工作專班集中辦公。

1月22日,當國家衛生健康委確認貴州省出現首例輸入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后,一場特殊的戰爭已經爆發在貴州人民面前,貴州省全面打響疫情阻擊戰。

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廣大醫務人員挺身而出,同時間賽跑,與病魔搏擊,科學、有效、全面地開展各項疫情防控工作。

按照省委省政府制定的“要打精准防、嚴格控、有效治的組合拳,用最嚴措施防止疫情輸入、最大限度控制蔓延擴散、最大努力科學救治患者”的原則,為了嚴格展開疫情調查,省疾控中心現場處置人員來回奔波,冒著刺骨的寒風,沖在疫情第一線。

白色,成了2020年這個初春最受人民群眾敬重的顏色。

防:核酸檢測5天實現5類人員全覆蓋

省疾控中心的黨委副書記、主任張玉瓊被首先被推到浪尖上。“當前一個硬任務,就是要保証把疫情搞准確。”這只是她要執行的任務之一,因為僅僅統計准確是不夠的,還必須據此對疫情的蔓延和走向做出及時、准確的預測。打仗講知己知彼,“知彼”才是第一位的,知彼才知如何更心中有數組織力量來應對。疫情期間,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孫志剛率隊來了﹔省委副書記、省長、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諶貽琴率隊來了﹔盯著屏幕上跳動的數字,省衛生健康委靠前指揮。2月2日,下發《關於明確第一批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定點醫療機構的通知》,增加了全省具備條件的21家醫療機構開展核酸檢測。緊急採購熒光PCR儀、核酸提取儀、新冠核酸檢測試劑,加大全省核酸檢測能力儲備,為全省打贏抗擊新冠阻擊戰打下了堅實基礎。

“病毒有一定的潛伏期,感染者出現相關症狀時已經比較嚴重了。所以,核酸檢測一方面能及時發現病毒並減少交叉感染,另一方面對感染者來說,及時診斷收治也能大大提高治愈率。”貴州省疾控中心的專家都知道他們是這場戰役的“先遣部隊”。

收取標本,與送檢人員確認信息后,貴州省疾控中心工作人員立即投入緊張戰斗。

戴好N95口罩,穿好防護服,防護面罩及第二層手套都戴好后,工作人員在實驗室緩沖區迅速打開專用標本運輸箱,取出病例標本包裝罐,通過傳遞窗將標本包裝罐傳入實驗室核心區域,和同事“確認過眼神”后,核心區實驗人員取出標本開始檢測。

核酸提取、PCR反應體系配制、擴增檢測……疫情發生以來,省疾控中心的這間實驗室一直是24小時加急運轉。

與這間實驗室一樣,全省還有30余家機構的實驗室也是全天候不間斷開足馬力做檢測。在那潔白的世界裡,一切都那樣寧靜,然而這裡,卻是最為驚心動魄的戰場。在瞬息萬變的信息時代,數據的極其重要性已被講求科學的領導者們高度重視,嚴密關注。

2月5日至9日,貴州省隻用5天時間,就完成了對全省報告的疑似病例、全省追蹤到的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包括醫護人員)、全省每天發熱門診就診的發熱病人、1月23日以后,武漢市、湖北省等確診病例較多地區的所有來黔、返黔人員(居家隔離和集中隔離兩類)和每天新進入的武漢市、湖北省等確診病例較多地區的來黔、返黔人員五類人員,共計37018人的核酸檢測,率先在全國實現核酸檢測全覆蓋。為在第一時間阻斷傳染源、第一時間開展救治、第一時間排查疫情重點區域和掌握疫情防控工作主動權奠定了堅實基礎。

“這是在與魔鬼戰斗,我們不敢有絲毫差池。”貴州省疾控中心主任張玉瓊說。

治:整合資源全力救治確診患者

激戰在全省的醫院打響,醫者和患者都經歷著同樣的生與死。面對凶險的疫情,省衛生健康委快速制定對策,確定省級重點救治醫院3家、省級集中收治醫院2家、區域性重點救治醫院8家,加上普通救治醫院共108家定點醫院,同時對所有人民醫院、中醫院、傳染病醫院進行改造,共配備普通傳染病區病床10614張﹔通過覆蓋省市縣鄉的四級遠程醫療系統,省級組織開展26輪醫務人員培訓,111萬人次參訓,全省定點醫院配備救治工作醫護人員8332人﹔聘請國家級專家為顧問,組建包括中醫專家在內的81人的省級救治專家組,10支共325人的市級救治專家組,確保每個有確診病例的醫院都有省級專家指導、市級專家蹲點,同時組建11人的省級心理危機干預專家組﹔對確診患者一人一策,並建立病情每日會商制度,全程跟蹤、及時調整、精准施治……措施嚴密精准,部署井然有序。

天使的眼睛,像火炬那樣點燃患者生命的希望。

1 月 22 日凌晨三點,貴醫附院重症醫學科主任沈鋒接到感染科的緊急會診通知:一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需要轉入重症醫學科進行隔離治療。自此,重症醫學科的醫生護士們全副武裝 24 小時寸步不離守護著患者,經過嚴格嚴格護理和精心診治,1 月 29 日上午,該患者成為貴州省首例治愈出院的病人。

兩天后,貴州省又治愈第二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

2月15日,更加令人振奮的消息傳來,貴州新冠肺炎最小患者(入院時55天)與她的媽媽一起治愈出院。

貴州省人民醫院黨委書記、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省級救治專家組組長張湘燕更有信心了。“目前,貴州省人民醫院已累積出院9人,醫院內無一例交叉感染,無醫護人員發生感染。醫院將爭取每一位患者百分之百健康回家的希望。”

疫情面前,全省醫療機構沉著應戰,關鍵時刻,醫療專家組立即啟動多學科聯合會診(MDT),制定治療方案,通過遠程會診,與省級救治專家組和國家級救治專家組溝通救治方案。

好消息不斷傳來,遵義又有3例出院﹔黔西南州4例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全部治愈出院﹔都勻一患者從貴州省將軍山醫院順利治愈出院……

2月16日下午5點,當記者隨李奇勇再次到將軍山檢查醫院的工作時,親眼目睹,又有7例患者被治愈。

截至2月16日24時,貴州全省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146例。其中,治愈出院47例,現有疑似病例34例。

建:貴州速度,將軍山醫院5天投入使用

2月16日,記者來到地處貴陽市花溪區的貴州省將軍山醫院,也就是人們俗稱的貴州版“小湯山醫院”,正好遇到貴州省人民醫院黨委書記張湘燕把派出的5名重症醫學、中心ICU專家送到這裡參與救治。與此同時,貴黔國際總醫院組織的由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急救部、重症醫學科、心血管內科、皮膚科10名醫護人員組成的醫療隊,在17年前原第三軍醫大學奔赴小湯山醫院抗擊非典的總領隊,現該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胡建林教授的帶領下,馳援“將軍山”開展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

據透露,隊長胡建林教授不但是呼吸與危重症醫學領域著名專家,而且是抗擊SARS的英雄,他帶領的團隊創造了所收治的SARS患者零死亡、醫務人員零感染的奇跡。

工地上依然熱火朝天。大家抓緊時間做最后的清場工作。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原則,貴州省作為收治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封閉式定點醫院,貴州省職工醫院應急改造工程1月31日晚施工籌備、人員和物資進場,2月2日正式開始改建,2月5日零時准時交付使用。

醫院負責人告訴記者,僅僅用了1天,貴州省將軍山醫院,現場會議室、辦公室、食堂等臨時設施全部搭建完成,現在,工地上還有700多名工人三班倒,水、電、氣、路、通訊等全面完善,呼吸機、除顫儀、血液透析機、血氣分析儀等陸續進駐。高峰期2000余名建設者晝夜不停施工,同時緊盯質量安全,成立質量巡檢小組、制定質量監督排班表,經過10多天緊張建設,項目一期的房屋搭設、中通管道、排污排水、設備安裝、線路調試等已經完成。

據悉,該醫院佔地面積3.2萬平方米,以裝配式集裝箱為組成單元。建設內容包括對原病房進行改造,新建病區床位415個,計劃分三期建設,其中一期工程建設床位115個,包含30個ICU床位。

當天,李奇勇到確診病房住院、接診觀察、醫技綜合、生活保障四大功能區一一檢查,叮囑醫護人員要全力保護好自已,“這樣才可以救治更多的人”。

援:“武漢加油!”“湖北,我們來了!”

疫情阻攔不了真情,隔離隔阻不了牽挂。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湖北武漢的疫情時時刻刻牽動著貴州人民的心。貴州人民義無反顧地同全國人民一道,投入到支援湖北、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中。

貴州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以全國一盤棋的思想,在部署落實貴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把支援湖北作為重要工作來抓,同舟共濟、精准施策,形成了與湖北人民同舟共濟,凝聚起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強大力量。

在貴州省疫情防控處置工作中,省衛生健康系統的廣大醫務人員一方面迅速進入戰時狀態,應對各種復雜而嚴峻的疫情局面,另一方面堅決響應黨中央號召,全力支持湖北疫情防控工作,在更大范圍內推動聯防聯治、群防群治。

1月27日晚,由貴州省衛生健康委組建的貴州省首批援助湖北抗疫醫療隊從貴陽龍洞堡機場出發,前往湖北省鄂州市支援。 據了解,醫療隊由普通患者救治組、危重症患者救治組兩個小組構成,137名隊員來自貴州省人民醫院、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等三級綜合醫院。醫護英雄們庄嚴宣誓:“護佑生命,全力以赴,抗擊疫情,敢打必勝。”出發前,醫護人員堅定的誓言響徹機場﹔

2月4日下午18:30分,南航貴州公司再次以“貴州號”飛機執行CZ5249航班,專程運送102名由護士及工作人員組成的貴州護理專業醫療隊二次出征。

盡管醫療資源和醫護力量底子薄,但在做好省內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貴州舉全省之力支援湖北,尤其是對口支援的鄂州市,從醫護力量到醫療物資、生活物資,貴州都進行了精心協調,周密部署,贏得湖北和鄂州市民的廣泛好評。

2月9日上午,42名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貴州)隊員出發前往武漢﹔

2月11日,根據中央部署,貴州省委立即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當天夜裡又迅速組建起第四批337人的醫療隊,星夜馳援鄂州。第四批醫療隊共有醫護人員333人,全部是從貴州省人民醫院、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和全省二甲以上綜合醫院選派,由呼吸科、感染科、重症醫學科、ICU、護理等類別人員組成。當日,醫用外科口罩3700個、N95口罩2000個、護目鏡500個、一次性帽子2400個、一次性乳膠手套3700雙、醫用靴套3700個、防護服1000套、一次性外科手術衣400件,以及其他醫療物資隨機送去﹔

2月12日,貴州又從省內9個市州的醫療機構選派了12台救護車,急馳鄂州開展患者救護任務,其中包括兩台負壓救護車,這種寶貴的救護車全省隻有5台。

2月13日,援助鄂州的第二批醫療物資再次起運……

黔鄂隔千裡,大愛永無疆。

2月15日零時,貴州省第五批支援湖北醫療隊102名醫護人員和2.9噸醫療急救物資搭乘的多彩貴州航空GY7001航班在武漢天河國際機場平穩降落,再一次硬核展現了“多彩貴州力量”。

疫情不止,責任不停,疫情不散,戰斗不息。

2月16日,由141人組成的貴州省第六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從貴陽龍洞堡國際機場再出發,奔赴湖北省鄂州市開展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工作。

自此,貴州省已先后派出了六支共計900余人的醫護、公衛和管理人員隊伍趕赴湖北。同時,還竭盡全力籌集醫療物資支持湖北,貴州部分醫療隊在出發時攜帶了10天消耗量的醫用物資,后續醫用物資採取交通運輸3批、航空運輸2批,共計5批陸續運抵湖北。 

2月16日,李奇勇在機場送行出征隊伍並接受記者採訪,當被問到貴州為何在自身疫情防控壓力很大的情況下,依然派出多批醫療隊伍、拿出一系列醫療物資支援湖北時,李奇勇回答,近年來,通過東西部扶貧協作機制,貴州得到了國家有關部委和全國各兄弟省市的傾情相助、傾力幫扶,我們始終銘記在心。貴州人民是懂得感恩的,今天,湖北有難,武漢有難,支援湖北、支援武漢、支援鄂州,貴州人民責無旁貸。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