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平鄉:59家規模以上企業順利復工復產

2020年02月21日11:1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2月20日,好孩子兒童用品平鄉有限公司復工第六天,車間流水生產線上,工人們戴著口罩忙個不停,兒童安全座椅正在加緊生產。

公司總經理周恩明介紹,公司嚴格執行員工健康登記、安全知識培訓、車間消殺等措施,復工前專門採購了1.2萬個口罩、1000多瓶消毒液、500瓶洗手液及手套、防護服、防護鏡等防疫物資,確保疫情期間安全生產。400多名員工目前已到崗,在用餐時,公司提倡員工自帶餐具,食堂提供一次性飯盒,排隊時人與人之間保持一米,推行錯時用餐、一人一桌模式。

這是平鄉縣在保持疫情防控良好態勢前提下,有序推動企業復工復產的一個縮影。來自該縣發改部門的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平鄉縣已有好孩子兒童用品平鄉有限公司、河北豐維機械制造有限公司、河北歐耐機械模具有限公司等59家規模以上企業順利復工投入生產,規上企業復工率達到80%。

按下“播放鍵”,復蘇“新活力”。平鄉縣強化“兩手抓、兩手硬、兩手贏”意識,從有利於防止疫情擴散、有利於經濟社會正常運轉的角度出發,寓管理於服務之中,變審批為備案,變驗收為指導,切實幫助企業解決好員工食宿、車間消毒等細節問題,全力把疫情防控風險降到最低,努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該縣抽調衛健、發改、環保等多部門成立復工指揮部,研究制定幫助企業籌備疫情防護物資、現場指導復工准備、簽發員工出入証件等一系列措施,全力解決企業在復工復產、生產要素、融資需求等方面的問題,確保復工企業在安全中加快生產、在生產中保障安全。

企業復工復產的“集結號”吹響,從縣城到農村,從企業工廠到商超門店,從項目工地到田間地頭,連鎖反應環環相扣。商貿流通企業復工迫切性凸顯,扎實做好商貿流通領域有序復市工作,就成了當務之急。平鄉縣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間民生商品保供工作,市場平穩有序。縣城區家樂園超市、新天地百貨、立釗超市、國貿超市、全家福超市等5家大型商超,每天上午10點至下午5點定時段營業,各鄉鎮轄區超市實行屬地管理,確保特殊時期群眾生活必需品保障供應。與此同時,該縣穩步擴大多業態經營范圍,21家商貿流通企業線上營業線下配送。按照“保民生、保三農”的思路,城區首批15家經營個體門店也開始限時營業,主要涉及水果、牛奶、化肥、種子等經營領域門店。

2月19日,雨水節氣。在梅花拳觀光路千畝桃林中,平鄉縣果樹協會會長、高級農技師孫玉銳戴著口罩,一絲不苟地指導著大劉庄、丁周天、大東門等村庄果農修剪枝條。抗疫情,保生產。平鄉縣果樹協會決定:“現開辦一星期田間課堂指導培訓蜜桃修剪技術,採取一對一的現場培訓操作。請參加人員帶好口罩,自備修剪工具,分散指導。”休息間歇,孫玉銳打開手機,繼續在朋友圈裡發著免費培訓信息。人誤地一時,地誤人一年﹔防疫不放鬆,農業不等閑。全縣農民群眾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自身防護的同時,千方百計搞好農業生產,自覺戴著口罩,走進田間地頭,認真忙著農事,在春意盎然的田野裡沐浴著春光、播種著希望。(姚友諒、李冰冰、劉會玲)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