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學技術 生產不費力——

河北贊皇:各類農技專家為農戶線上“開方”

2020年02月21日10:0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當前,正是疫情防控關鍵期,贊皇縣以嚴格的措施嚴控疫情輸入傳播,要求大家減少外出,做好個人防護。農戶既不能請專家上門指導,又不能出門學習同行經驗,要是遇到農業生產上的問題怎麼辦?

“這點不必擔心,我們組織了各類農技專家,讓他們在微信群裡為農戶解決問題。”贊皇縣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趙莉說。

贊皇是養蜂大縣,全縣養蜂達到5萬箱,以往縣養蜂協會每年都會為蜂農開展技術培訓,及時解決養蜂過程中遇到的問題。但是由於今年情況特殊,於是他們組織蜂農進行網上授課,解答蜂農提出來的一系列問題。

2月19日,天剛剛亮,縣養蜂協會秘書長王岳森就打開了手機微信群,及時回復蜂農提出的問題,成為他每天早上起來的第一件事。

“我是新養蜂戶,春繁需要注意什麼?”新入行的蜂農李士杰在群裡問道。

問題一出,王岳森揉了揉眼睛,開始在手機上作答:“早春是一年當中蜂群群勢最弱階段。如果管理措施得當,就會加速蜂群的繁殖和發展,反之則會延緩蜂群的發展時間,耽誤蜂群繁殖……”

不到10分鐘,問題的詳細解決方案,就被王岳森發到了群裡,群裡不少“潛水”的蜂農,紛紛出來點贊。“咱也算趕上潮流了,現在我網上聊天特別熟練。”王岳森笑著說道。

像這樣的微信群在贊皇縣還有不少。許亭鄉嶺根底村是全縣有名的蘋果產地,市管拔尖人才縣林業局高級農藝師於俊杰、雷玲在該村建立1個蘋果專業技術培訓微信群,每天上午9點至11點,下午2點至4點進行兩次集中培訓。

“有了微信群這個平台,我每天都能在家學到新的知識,往年開春蘋果樹澆第一水,都是按慣例、憑經驗,現在經專家在群裡講解,才知道之前自己的老慣例是不對的,今年蘋果管理全程有林果專家的指導,今年的蘋果又將是個大豐收。”蘋果種植戶王現辰說。

據了解,自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贊皇縣組織各類農技專家,組織建立蘋果管理、蜜蜂養殖、櫻桃管理、大棗管理等12個科普知識推廣微信群,為入群1800余為農戶線上解決問題。(安獻鋒、張莎)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