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項目、冬奧會保障項目、雄安新區規劃建設項目和交通扶貧脫貧攻堅項目提早復工開工——

河北:加快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復工開工

2020年02月18日19:2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榮烏高速公路新線ZT9標順利復工。邢莫冉攝

人民網石家庄2月18日電 (楊文娟)2月18日,榮烏高速公路新線3標、8標、9標、10標分別在所在縣域永清縣、高碑店市、定興縣有序開始復工。這標志著雄安新區對外骨干路網之一的榮烏高速新線項目進入了新的建設階段。

日前,河北省交通運輸廳印發了通知,要求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統籌抓好公路水運等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復工開工,重點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項目、冬奧會保障項目、雄安新區規劃建設項目和交通扶貧脫貧攻堅項目提早復工開工,切實做到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為全省經濟平穩運行作出積極貢獻。

通知要求,各有關單位要抓住春節后施工的有利季節,根據當地實際情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科學分類施策,制定詳細計劃,推進項目復工。原則上保定、廊坊等中部及以南地區項目力爭在2月25日左右實現復工,張家口、秦皇島、唐山等北部地區項目力爭在3月10日左右實現復工。因疫情防控或氣候原因暫時不具備復工條件的項目,要做好復工准備,努力創造條件加快復工,可分標段、分工點逐步復工。要鼓勵引導位置集中和具備一定出行規模的農民工群體,盡量採用一站式、點到點運輸方式,服從輸入地防疫工作各項要求,確保出行順暢、進場順利。

河北省一批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陸續復工開工。邢莫冉攝

同時,各新開工項目和開工未動工項目建設單位要細化前期工作,制定任務清單、責任清單、措施清單、時效清單,緊鑼密鼓推進前期工作。要創新舉措加快推進開工前各項工作,積極研究改進招標方式,鼓勵優先採用電子招標方式。已完成前期工作並確定施工單位的,如京雄高速、榮烏高速新線和京德高速一期工程要集中開展征地拆遷工作,加快施工場站建設,做好大干快上准備,力爭盡早進場施工、盡快掀起施工高潮。

各地各部門要以服務重大國家戰略、國家大事落地見效和堅決打贏交通扶貧脫貧攻堅戰為重點,全力推進“十三五”規劃項目建設,並結合“十四五”規劃編制,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廊坊北三縣與通州區協同發展等,提前謀劃、適時啟動一批重大交通建設項目。

河北省一批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陸續復工開工。邢莫冉攝

通知要求,要嚴格監督檢查,切實保障復工期間安全生產和工程質量。各單位要加強工程建設質量安全管理和監督工作,落實復工返崗、開工進場等疫情防控、安全檢查、復核程序,做好復工風險辨識和隱患排查,對工地組織開展一次拉網式安全生產大檢查,杜絕安全生產事故發生。堅決把好材料設備進場關、工程質量驗收關,確保工程質量標准不降低,做到疫情防控和質量安全管理兩不誤。

另外,通知特別強調,全系統各建設單位要切實把好“篩查關、上崗關、防疫關、值守關”工地疫情防控“四關”。截至目前,河北省交通運輸廳已對88個交通建設項目工地進行疫情防控排查,排查人數2500人,未發現發熱情況。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