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一線·權威播報】系列報道之四十八

河北:疫情防控期間 58項行政審批事項全部實行網上辦理

2020年02月18日10:4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2月18日電 (付兆颯)即日起,河北省藥監局進駐省政務服務中心的58項政務服務事項,全部實行網上辦理,對與疫情相關的藥械品種等相關審批,開通應急審批通道……17日,河北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印發的《關於新冠肺炎防控期間行政審批事項辦理有關事宜的公告》(以下簡稱《公告》)提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河北對藥品醫療器械化妝品各類行政審批事項實行“零見面”辦理、延長許可時限以及部分事項先批后查等措施。

按照“非必須、不窗口”的原則,自《公告》印發之日起,河北省藥品監督管理局進駐省政務服務中心的58項政務服務事項,全部實行網上辦理(網址:http://www.hbzwfw.gov.cn/)。確需提交紙質申請材料的,可將申請材料郵寄至河北省政務服務中心。必須到現場的,提前撥打政務大廳咨詢電話預約辦理。審批結果及各類証件以郵政快遞或電子掃描件的方式予以送達。

按照“統一指揮、早期介入、隨到隨審、科學審批”的原則,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期間,《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涉及的藥械品種及國家、省政府疫情防控緊急醫療物資定點管理企業和品種等臨床急需疫情防控藥械相關審批,開通應急審批通道,提前介入指導,全程跟蹤服務。對疫情防控重點藥品擴大產能的,採取企業驗証與現場檢查同步,企業產品自檢與審批檢驗同步的措施﹔對疫情防控重點醫療器械生產企業和產品同步開展檢驗檢測、技術審評和現場檢查,實現一次性並聯快速審批,提高審批效率。對疫情防控藥械注冊檢驗,免收費用,隨到隨檢。對疫情防控急需醫療器械生產資質辦理,基於風險研判,以信用承諾為支撐,實行容缺受理、附條件審批,發放臨時生產許可証明文件。全力加快急需藥械生產資質辦理,優先保障防疫藥械上市生產。

疫情防控期間,藥品(含醫療機構制劑)、醫療器械、化妝品其他許可及再注冊証書到期后自動延續有效,待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解除后再辦理相關手續。

此外,疫情防控期間,對於《醫療器械生產許可証》的延續申請,應認真按照國家局《關於啟動醫療器械生產經營許可備案管理系統許可延續時限功能的公告》相關要求,在《醫療器械生產許可証》有效期屆滿6個月前完成在線申報,省藥監局將按規定予以審批,待疫情結束后,再進行生產現場檢查。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