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疾控中心應急檢測隊:奮戰在神農架林區

2020年02月17日10:0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奮戰在神農架林區

2月13日下午,我們從木魚鎮回到了神農架林區住地,結束了為期三天的鎮衛生院督導工作。

林區很多鎮衛生院都有發熱門診,會接診到一些發熱病人,診療過程中存在一定的風險,我們針對穿脫防護裝備、採樣消毒等流程對當地進行了指導和簡單培訓,3天走了5個地方,一刻也沒停。技術上的指導並不會很累,主要是各個鎮衛生院很分散,坐車時間長,但聽到當地工作人員連聲的“謝謝”,我們為能幫到他們感到欣慰。

作為河北省疾控中心應急檢測隊的一員,能夠來支援湖北,和大家一起奮戰在神農架林區,心裡很是自豪。自從疫情發生以來,我們所有檢測人員全部在崗,看到來自全國各地的醫務工作者都紛紛請戰,我也早已躍躍欲試。

1月30日下午,得知單位要派檢測人員支援湖北,而且要做好隨時出發的准備,我第一時間站了出來。我是一名90后黨員,剛結婚不久還沒孩子,一切條件都很符合。在具體出發時間、去什麼地方、怎麼去還未確定的情況下,我報了名。

我愛人是省四醫院的一名外科醫生,前兩天他剛在單位遞交過請戰書,雖然很不舍,但還是得到了他的理解與支持。

第二天上午我們就出發了。順利抵達湖北宜昌東站,與神農架林區疾控中心負責人會合后,乘汽車奔赴林區。一路走高速、繞山路,通過各個關卡,將近6小時的車程,到達林區已經22時。

這邊林區實驗室的空間稍微小一點,但硬件設施還好,主要的困難是不太熟悉當地的環境。我們與林區檢測人員採取“一對一”幫帶的工作方式,對實驗室整體環境及物資使用、檢測流程等方面進行全面熟悉,直到完全能夠獨立完成一項實驗,花了差不多兩天的時間。

平時的工作,分小組進行。一個組去醫院取樣的同時,另一個組就開始在實驗室做檢測前的准備。穿防護裝備過程異常繁瑣,本來防護服就比較大,又加上背著呼吸機,兩個人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穿戴完畢至少需要20分鐘。

從樣本的接收與分裝、檢測前病毒滅活,到樣本核酸的提取、熒光PCR擴增等整個檢測過程中,核酸提取是直接接觸樣本的,過程中不可避免地產生氣溶膠,危險性極大。為了防止病毒傳播,除了穿上隔離服、鞋套,戴好帽子、N95口罩和雙層手套之外,我們還要戴上正壓通氣面罩,將整個人全副武裝起來,防護要求達到三級。

整個檢測過程需要3到4個小時,正壓防護服開啟后噪音非常大,我們檢測員之間交流隻能靠喊,喊不動了就比劃,實在不行就用筆寫,很消耗體力,脫下防護服裡面的衣服早已浸濕。前段時間湖北的氣溫很低,一出門還是挺冷的,但我們的心是熱的。

講述/河北省疾控中心應急檢測隊隊員、免疫規劃管理所職員朱怡青

採訪/河北日報記者 董琳燁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