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澤縣檢察院:檢察工作"不打烊" 防疫辦案"兩不誤"

2020年02月15日18:5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2月15日電 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人民保衛戰的同時,河北省邯鄲市雞澤縣檢察院積極探索司法辦案新模式,充分利用電話、網絡視頻、遠程庭審等“無接觸”辦案方式,“足不出院”司法辦案,有效降低疫情傳播風險,確保工作不停滯、辦案不斷檔,實現疫情防控與檢察辦案兩不誤、兩促進。

電話連線訊問,依法批准逮捕。在疫情防控非常時期,受理縣公安局提請逮捕的犯罪嫌疑人張某某電信詐騙案后,雞澤縣檢察院按照最高檢相關部署要求,通過向犯罪嫌疑人送達權利義務告知書,並以電話方式代替原來的面對面訊問,聽取被害人意見。訊問過程全程錄音,並刻錄光盤存檔。經依法審查,犯罪嫌疑人張某某以非法佔有為目的,虛構事實,隱瞞真相,兩次騙取被害人共計三萬元人民幣,涉嫌詐騙罪。2月8日,該院已對犯罪嫌疑人張某某依法作出批准逮捕決定。

遠程視頻辦案,提升工作質效。2月11日,一場通過視頻連線的特殊訊問在雞澤縣檢察院如期進行。按照法律規定,承辦檢察官通過遠程視頻,向犯罪嫌疑人楊某某宣讀了其在審查起訴階段的權利和義務,告知其認罪認罰的法律規定和后果,切實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權益。依法對其涉案主要証據和案情進行訊問后,承辦檢察官線上宣讀訊問筆錄,犯罪嫌疑人確認無誤,並表示認罪認罰。因沒有委托辯護人,承辦檢察官還就值班律師的聯系方式、獲得法律幫助等情況,向犯罪嫌疑人進行詳細告知。整個訊問過程網絡順暢,畫面清晰,並全程錄音錄像,封存附卷。

維護公共利益,不停不等不拖。雞澤縣檢察院充分發揮檢察公益訴訟職能,積極摸排線索,促進司法辦案。從岳某某涉嫌污染環境犯罪案件線索入手,通過電話、微信、電子郵件等方式了解和掌握案情。經調查核實,岳某某行為造成土壤污染,損害社會公共利益。該院公益訴訟部門不停不等不靠,按照最高檢疫情期間辦案指導意見,於2月14日對岳某某涉嫌污染環境罪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一案決定立案,並在正義網上發布公告,確保該案附帶民事公益訴訟與刑事公訴工作同步進行,實現抗疫、履職“兩不誤”的效果。(史國強)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