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雪天氣來襲!河北全省交警緊急應對“疫情+降雪”

2020年02月14日18:2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滄州交警在雪中配合防疫部門進行檢查。 河北省公安交管局供圖

人民網石家庄2月14日電 近日,河北省將迎來入冬以來范圍最大、強度最大的降雨降雪,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緊急召開視頻會,部署應對疫情防控和事故預防“兩個戰場”,全力以赴防疫情、保運輸、保暢通、保安全,服務疫情防控大局,確保道路交通暢通有序。

據氣象部門信息,受冷空氣和暖濕氣流的共同影響,從13日開始到15日,全省大部分地區會出現明顯的雨雪天氣過程,將是入冬以來范圍最大、強度最大降水,北部地區主要是雪,中南部可能要經歷雨轉雨夾雪到雪的過程,冷空氣還將帶來大風,各地氣溫可能迎“斷崖”式下降,降幅在10℃左右。受14日上午降雪影響,河北省多條高速公路臨時交通管制。

對此,河北各地公安交管部門將進一步做好重點區域、重點車輛交通組織管理,確保交通順暢﹔重點做好運輸應急、民生物資和醫療救護車輛交通保障工作,一旦發生因交通管制、道路不具備通行條件導致交通擁堵,優先上述車輛通行,必要時安排警車引導安全通過。

各地公安交管部門將安排警力加強路面巡邏,並通過視頻監控開展網上巡邏,把警力投入重點路段和關鍵節點,嚴格落實各項應急處置措施,加強橋梁、隧道、涵洞、急彎、連續上下坡路段的管控,嚴防發生追尾、翻墜事故,最大限度把惡劣天氣帶來的影響降到最低。

各地公安交管部門將增加“12123”APP互聯網處理交通違法渠道和能力,最大限度方便群眾,及時發布惡劣天氣預警和實時路況信息,提前預警,引導車輛錯峰返程或均衡多口返程。

河北省交管局提醒廣大駕駛人朋友:惡劣天氣盡量減少交通出行。確有必要出行的,請及時關注路況信息,合理規劃行程。遇有疫情防控或者交警執勤檢查,要積極配合、聽從指揮、耐心待檢、有序排隊,切勿穿插擾亂秩序。另外,雨雪天氣溫度較低,車內空調長時間使用易引發疲勞困倦,導致判斷能力下降、反應時間增加,如感到疲勞時,應及時駛入服務區或停靠安全地帶休息,待疲勞狀態消除后再繼續駕駛車輛。(楊文娟、於世強)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