隻排一號 隻對一窗 隻有“一人”

承德市稅務局實現不動產交易一人全流程辦三家業務

2020年02月14日18:2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我們的不動產交易實現‘一窗一人全流程辦理’后,一人辦理三個部門業務,不僅辦事效率大大提高,在疫情期間還有效避免了因人員聚集而出現感染的情況。”承德市雙橋區稅務局第一分局副分局長錢前激動地說。

為減少房地產交易辦理環節,提高購房者辦事效率,承德市稅務局聚焦房產業務辦理,在政府主導下搭建系統平台,推動部門業務共建、信息共享,在河北省率先實現了一窗一人全流程辦理稅務、土地、房產三家業務。該平台自2019年12月20日應用以來,已高效辦理不動產交易業務1700余筆,業務辦理效率同比提高70%以上,有效解決了不動產交易資料重復、耗時長、多次跑問題。

合!進一扇窗辦三家事

“你們這變化真大啊!”家住承德市陝西營小區的張先生2月11日抱著試試看的態度來到承德市雙橋區審批大廳辦理房產過戶。“以為疫情期間你們不辦理業務,沒想到你們還實現了一人通辦三家業務,真是既安全又方便。”

據承德市稅務局黨委委員、副局長曹開明介紹,能夠在全省率先實現一人全流程辦理三部門業務,關鍵在創新、在整合、在部門協作。

為盡快搭建平台、整合數據,政府主導,稅務、住建、自然資源和規劃局三方各派3名骨干成立專項領導小組,聘請第三方軟件公司專家共同合作進行軟件設計,通過10余次聯席會議、4次交流學習、3次雙休日聯席實驗,力促不動產登記信息系統與個人房屋交易申報納稅系統信息交互共享系統的形成,為一人全流程辦理提供軟件支持。

最令納稅人感到便捷的是,統一劃分叫號區、咨詢台、等候區。將10個原不動產業務窗口和10個稅務業務窗口整合為20個不動產交易綜合業務窗口,統一配置電腦、高照儀等設備,實現三家業務“一人叫號一人辦理”,同時設置1個快捷辦理窗口,受理征收耕地佔用稅、土地証更名與退稅等與不動產系統無關聯的即時辦結業務,為納稅人節省等待時間。

據承德市雙橋區稅務局第一分局副分局長錢前介紹,實行“一人通辦”之前需要多次排號、多次報送資料,資料齊全1個工作日后才可辦結,實行之后全程序隻需1次提交1小時內全部辦結,僅稅務部門工作效率就提升70%以上,極大節省了業務辦理排隊等待和審核資料時間,真正實現了“進一扇窗、辦三家事”。

快!多點發力提質增效

“我在外地上班,這次賣房子資料復印的不全,沒想到咱們都是電子化辦理,不到1個小時就辦完了,你們這兒真是越來越方便快捷!”辦完房產過戶的會龍山小區王女士倍感欣喜。

據了解,在“一窗一人全流程辦理”過程中,最受納稅人好評的,要屬一份電子檔案“全程用”了。通過掃描辦理人身份証件、房本、土地証等原件信息建立電子檔案數據庫,開發數據導入、信息查詢和証明開具三個模塊,實施証件全流程無紙化流轉,變“多次填表”為“一次填表”、“反復錄入”為“一次錄入”。通過智能檢索,納稅人無需填表,操作系統即可實現數據的全面篩查、及時更新、智能查詢,以“不動產登記受理編號”為鑰匙,納稅人提供家庭成員信息,即可在個人房屋交易申報納稅系統中查詢打印相應房產登記情況,契稅繳納情況也可在不動產登記信息系統中查看。

為保証納稅人信息安全,制定出台了《不動產交易綜合窗口一人全流程辦理管理規范》,簽訂系統保密協議,制發個人名章22枚,落實責任到人。同時,定期維護跨系統操作權限,動態設置共享系統操作密碼,活用實時監控模塊,每周核查操作痕跡,輪崗擔任大廳規范巡視員,每周評比並對優勝窗口頒發“風貌紅旗”。

辦稅速度快的另一個殺手锏就是業務精湛、操作熟練。契稅大廳工作人員王艷路告訴記者,“最開始我壓力很大,怕一個人辦理三部門業務出現錯誤,但經過8期崗前培訓,我已經掌握了所有業務,並能熟練操作。”

據了解,為盡快提高全員業務操作能力,由政務中心牽頭,稅務、住建等三個部門互派人員為師資,相互進行培訓訓練,確保所有人員都能熟練對方業務,通過多媒體實操、相關政策指導、內外網故障演示等主題培訓共8期,累計24天近640人次,實現了全員熟練上網,為提升辦事效率提供了堅實保障。

新!特殊事項暖心辦理

“房產交易對於老百姓來說,是大事,辦好老百姓的大事,是責任。”承德市稅務局財產行為稅科科長李國才告訴記者,為了讓“老、弱、病、殘、孕”等不能到場辦理業務的特殊人群安心辦理,大廳推出了“特事特辦綠色通道”,由工作人員上門服務,核准業務真實性,為納稅人省去授權委托公証和咨詢辦理的時間。自推行以來,共開啟綠色通道15次,服務納稅人36人次,受到納稅人的廣泛好評。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