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武安:1600多個家庭攜手“逆行”

2020年02月14日12:1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2月14日電 2020年的春節河北省武安市沒有往年的熱鬧和繁華,全市上下都在為抗擊疫情而戰,有很多沖鋒在前的身影,在各高速口和進城路口檢查點,來自公安、交警、交運、城管以及衛健系統的工作人員用大愛守護著一方群眾的平安,在各村口,鎮村干部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把人民群眾的利益放在首位,在各居民小區,各部門的干部職工用他們的默默守候,換來群眾的闔家團圓。他們舍小家為大家。其中,不乏一些特殊的群體:有的是夫妻檔,有的是兄弟兵,有的是親子檔……他們同心協力,全家總動員,為守護武安群眾的幸福安康攜手“逆行”。

母子連心,戰友同心

“你大了,管不住你了”,沉默了一會,“到那操點心,一定要安全回來。”這是一個母親在兒子出征前最后的叮囑。楊義飛是武安市第一人民醫院院前急救科護士。在聽到院內報名支援武漢時,他毫不猶豫報上了自己的名字。在馬上前往武漢的那一刻,他依舊瞞著家裡人默默地收拾東西,直到坐上前往武漢的車,他才打電話告訴母親。突然聽到兒子已經坐上前去武漢的車,楊義飛母親眼淚瞬間滑落眼角,兒行千裡母擔憂。后來從弟弟口中得知,母親在他離開后哭了半天。

到達武漢的楊義飛每天忘乎自我的工作,因為他深知自己此行的責任。如今,母子二人相隔千裡,無論每天多累,他都跟母親視頻報平安,好讓母親安心。視頻中看到兒子值班下來滿臉防護裝備的壓痕,母親經常會禁不住淚流滿面,但是在心裡,她也暗暗為兒子叫好。楊義飛母親任風葉是賀進鎮麻庄村的黨支部書記,也是防疫戰線上的一名“戰士”,每天奔波忙碌在村防控點,和遠在千裡之外的兒子共同戰斗在疫情防控一線,母子連心,戰友同心,他們堅信隻有守住了“大家”,“小家”才能團圓。

上陣父子兵,防疫真英雄

“爸,按照醫院安排,明天我去感染疾病科上班,疫情防控形勢嚴峻,估計不能回家給您和媽媽、奶奶拜年了”,“好樣的,這是黨員的義務和醫生的責任,家裡放心,安心工作,注意防護”,這是農歷臘月29日奔赴疫情一線的武安市第一人民醫院住院醫師李政和父親的一次微信通話。

在這次簡短對話一周后,父親李文革也奔赴疫情防控一線,帶領12名同事奮戰在武安市第一醫院2個家屬區防控點。2月2日院黨委決定任命李文革為家屬區聯合黨支部書記。

春節是家人團聚的日子,面對疫情,全院的醫生、護士卻主動成為“逆行者”——“我願意為你,擋在疫情之前!”“我作為在高中時期入黨的共產黨員,作為一家三代在醫院工作的醫三代,在疫情面前更是責無旁貸!”李政父子互相打氣。

夫妻同心,共話防疫同心圓

“記得一定要做好防護,我正在忙就不多說了......”“你也一定要帶好口罩,晚上冷穿厚點,孩子們在家,放心吧,我都交代好了,不讓他們出門,讓他們自己熱熱剩飯吃,不用惦記了”“好,注意安全。”他們是一對夫妻,一個是武安市北安樂鄉北安樂村的鄉村醫生付永江,一個是該村的婦女組長牛強華,在這場沒有硝煙的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他們彼此理解支持,共同作戰,面對蔓延的疫情,毫不猶豫,沖鋒在前,用實際行動詮釋著“愛”的真諦。

正月初一,接到市裡通知,對所有武漢、湖北歸來人員要做好居家隔離並由鄉衛生院負責每日兩次到這些人員家中測量體溫,北安樂村的六名涉武人員的監測任務就落在了鄉村醫生付永江的肩上。“我知道這是一項既重要又危險的任務,但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我就應該沖鋒在前,責無旁貸!”付永江說。

“過了初一,我們就開始逐戶核查外來返鄉人員,一戶一戶宣傳預防新型冠狀病毒知識,隻有把工作做到細致,才能保証萬無一失。從村上在兩個進出村口設卡開始,我們婦女組連同支村兩委干部就排成三個班日夜執勤,雖然在村頭卡點執勤單調,但因為有了丈夫對我的關心和挂念,我們的心便聯通在一起,雖然是分隔兩處,但我們是共同作戰,共同戰疫”。付永江的妻子牛強華講到,“原來都是他擔心我多一點,這次我更擔心他,因為他是一名醫護人員,和病人有直接接觸的可能,現在我最大的願望就是疫情趕快結束,我們兩個都能平平安安,回家好好看看孩子。”

付永江也經常打電話給妻子鼓勁加油,相互叮囑要保護好自己,才能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去。目前,村上的涉武人員均已解除隔離,付永江又主動請纓作為醫護人員奔赴武安邯武快速路卡口進行執勤。“看到這麼多非醫護人員都堅守在防疫的最前沿,我是醫務人員,更不能待在家裡,能出多少力就出多少力!”

鄉村干部和鄉村醫生,一個家庭,兩種職業,但在這個春節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共產黨員是他們的共同身份,他們互稱戰友,同上一線,堅守在各自崗位,踐行一名共產黨員的使命擔當。

姐弟並肩,爭當抗疫排頭兵

“姐姐能夠馳援湖北,是我們一家人的驕傲。雖然有些牽挂,但她的付出能和國家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是值得的。我應該向姐姐學習。”白璇的姐姐叫白璐,是武安市第一人民醫院的一名護士,前不久,隨省醫療隊馳援湖北,目前在武昌市方艙醫院,從事測量生命體征、採血、分發藥品等工作。

“作為一名入黨積極分子,越在危急時刻,越應該接受組織的考驗,作為一名男子漢我也不能落后。”源自向組織靠攏的決心,還因為姐姐對他的觸動,白璇加入了北安庄鄉黃粟山村防疫隊伍。白璇白天在本市一家鋼鐵企業上班,一下班他就投入到村裡的防疫工作中。有時在村裡街道噴洒消毒液,有時在卡口認真登記來往村民的信息,有時向出入村的群眾宣傳防疫知識,或者和他們攀談、解釋幾句,勸返來訪人員。他還出謀劃策,把廠裡的防控方法運用到村上來,防控效果更好了。憑著自己年輕力壯,白璇常常主動要求參與夜間值守工作。

由於疫情緊急,白璐每天工作十個小時以上。“我姐怕我的父母擔心,在晚上9點之后,總會抽空給家裡報個平安!”白璇說,“一天當中,聽到我姐平安的信息是我們全家最開心的事。她守武漢,我守武安,我們約定抗‘疫’路上誰也不准掉隊。”

全家總動員,“爺仨”一起上“前線”

武安市廣大基層干部隊伍在平凡的崗位上知危不退,用愛和責任筑起了人民群眾的安全防線。蘇增良和蘇菲、蘇航父子三人都是這支隊伍的中堅力量。

“您好!現在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請大家積極配合政府的摸排工作。請問您家裡現住幾口人?近期有去過湖北嗎?……”武安市邑城鎮干部蘇菲,連日來在入戶排查、卡點檢測、物資配送等各項防疫工作中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

同樣瘦瘦高高的蘇航和哥哥一樣奮戰在武安市伯延鎮基層防控工作一線。噴洒消毒液、張貼防控公告、登記來訪車輛、測量人員體溫、下村入戶排查、來訪人員勸返……疫情防控工作,他一件都不曾落下。哥倆在武安市一南一北兩個鄉鎮共同守護著老百姓的安危,這對“兄弟兵”一直默默詮釋著平凡崗位中的不平凡,以青春和奉獻展現著責任與擔當。

“這兄弟倆,敢闖敢拼,都是好樣兒的,沒給咱老蘇家丟人!”父親蘇增良是伯延鎮和平街黨支部書記,深知基層防疫工作的艱辛,但提起兩個兒子盡是滿臉的自豪。由於工作任務繁重,十幾天來,他們很少坐在一起吃頓飯,但彼此都非常牽挂,蘇菲的母親每天要在微信中叮囑他們爺仨一定要保重身體。優良家風的傳承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發揮著潛移默化的作用,父子三人默默守護著一方百姓的安危,以實際行動上演著一段父子共助防疫戰的佳話。

這樣的父子兵、夫妻檔、全家組團出戰只是武安市眾多奮戰在防疫一線家庭的一個縮影。

據了解,武安市積極參與一線防控工作的“家庭戰團”共有1684個。其中,2人參與的家庭有1521個,3人參與的家庭有135個,4人以上(含4人)參與的家庭有28個。他們為了更多家庭的團聚,選擇了攜手“逆行”,用執著的堅守為廣大市民筑起一道道安全防線,傳遞著這個春天珍貴的希望和愛。(祝龍超、寇超)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