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承德:稅務非接觸式貼心服務受歡迎

2020年02月12日14:38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2月12日電 每年的春節假期一上班,辦稅服務大廳裡總是排滿了前來辦業務的企業人員和城鄉居民。當前由於受新型冠狀病病感染的肺炎疫情影響,給一些亟需辦理有關業務的企業和個人帶來了不便。

為了讓服務對象在疫情防控期間順利辦理了相關業務,以實際行動做好當前的疫情防控工作,承德稅務部門首推“非接觸式貼心服務”,通過暢通網上線上辦理和電話、微信咨詢渠道,大力提倡納稅人、繳費人通過網上申報、郵寄申報等方式辦理業務。並且在微信群、QQ群內配備了由業務精英組成的政策輔導團隊,及時滿足服務對象的各種需求,努力做到“雖然不能面對面,服務依然在身邊”。

節后剛一上班,該市圍場縣稅務局的辦稅人員接到了一名繳費人的“求助電話”。“年前我沒顧得上繳納醫療保險,本打算過了年就繳納,誰知疫情加重,我該怎麼辦啊?還能到服務廳繳納醫療保險嗎?”辦稅人員了解情況后,對焦急的繳費人進行了安慰,告訴他可以通過河北稅務微信公眾號裡的辦稅服務廳模塊自行繳納。工作人通過電話耐心細致指導她關注公眾號、添加信息、網上支付,每一個步驟都得到對方完成的肯定后,才進行下一步操作。很快,電話另一邊的繳費人反饋已經繳費成功。“太感謝了,解決了我糾結了好幾天的難事。”

同一天,身在外地某燃氣公司的會計劉穎,想要辦理稅控設備逾期報稅業務,通過電話咨詢辦稅廳人員后,她選擇將涉稅資料郵寄至該稅務局,由前台人員為其辦理業務后,通過郵寄方式將資料寄回。

開展稅務服務,並不是所有的業務都能夠通過線上辦理,承德市各辦稅大廳的應急窗口始終有專人堅守。2月5日下午,豐寧縣一超市會計急匆匆地來到了辦稅服務廳的應急窗口辦理稅票業務。原來該超市的發票不能開具,由於業務上又急需發票。得知緣由后,應急窗口工作人員第一時間為其辦理了重置証書等相關業務,同時將疫情防控期間各項業務線上辦理明白卡發放給該納稅人,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間企業涉稅業務正常開展。

承德市稅務局的負責人介紹說:“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既是命令,也是責任。我們立足部門職責,推出了切實落實延期繳納稅費規定、切實落實減免企業稅費政策、切實優化納稅服務等三個方面“十條”措施,特別是推出了拓展‘非接觸式貼心服務’、強化自助辦稅終端管理、加強網上納稅人學堂建設等貼心服務,在疫情防控期間服務好納稅人繳費人。”(周立軍、劉建軍)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