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一線·掠影】系列報道之二:

河北最美基層“逆行者”:父子兵、夫妻檔、親兄弟、一家人紛紛上陣

楊文娟

2020年02月11日13:0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上,有很多逆行者備受關注。

在河北,就有許多基層工作者——他們舍小家,為大家,義無反顧地奮戰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默默守護著群眾的幸福安康。

他們中間,有的是父子,有的是夫妻,有的是兄弟,還有的是一家人……在這場“雖無硝煙,卻系生死”的戰役中,他們迎風而動,逆風而行。他們是最美的基層“逆行者”。

父子攜手抗疫——

“疫情防控,人人有責,疫情不退我不退!”

邢台市南和縣農業農村局孔群杰、孔少棟父子攜手抗疫。 孔少棟供圖

“師傅,把口罩戴上,沒啥事盡量還是不要出門。這個時候,咱可得做好防護,千萬不能大意。”在邢台市南和縣和陽大街農業局家屬樓門口,57歲的孔群杰左手臂戴著紅袖章,右手拿著登記冊,正在填寫來往車輛信息,並不時叮囑業主一些注意事項。而就在離此不遠的幸福家園小區,老孔的兒子孔少棟,手拿摸排表,正挨家挨戶摸排情況……在南和縣農業農村局分包執勤點,孔群杰和孔少棟父子倆奔走在抗疫第一線的身影,成為全縣防疫隊伍中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父親孔群杰是南和縣農業農村局一名臨近退休的老黨員,兒子孔少棟是南和農業戰線上的“新兵”。1月27日,接到提前返崗的通知后,孔少棟和妻子沒有一絲猶豫,將年幼的孩子交給母親照顧,就都加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和所有的防疫隊員一樣,孔少棟奔波在防疫戰場,白天排查疫情,晚上在執勤點一守就是一夜。

年輕人沖在疫情防控一線理所應當,但讓孔少棟想不到的是,在小區執勤的隊伍中,他看到了父親熟悉的身影。原來,與兒子返崗幾乎同時,一直關注疫情動態的老孔也火速請戰,積極投身到農業局家屬院執勤點,幫助居民做好衛生防疫及宣傳工作,督促群眾自覺量體溫、保持環境衛生。老孔說:“疫情防控,人人有責。在這個關鍵時候,要往前沖,疫情不退,我們不退!”

說起好久不見的孫子,老孔眼眶紅了。因為早出晚歸,回到家孩子已經睡了。每次回家,他們都是悄悄進去,生怕吵醒孩子,但又特別想和孩子說上幾句……

盡管如此,老孔反過來還會安慰兒子:“孩子有你媽照顧,你不用擔心,安心干好工作就行!”父親的叮囑,兒子牢記在心。他們用心當好疫情防控的“宣傳員”“巡查員”“監督員”,默默堅守在崗位上,以別樣的方式團聚在防疫一線。

夫妻並肩“戰斗”——

“為抗疫出一份力,這是咱家的驕傲!”

“立平,你放心在一線排查吧,家裡有我呢!父母、孩子都好,你照顧好自己就行了!”2月6日晚9時,在河北威縣開放路檢測點值勤的國網威縣供電公司員工張炳江“違心”地向正在30公裡外疫情區排查的妻子龐立平報了平安,絕口沒提自己值勤的事。

“家裡好就好,只是這幾天辛苦你了,又當爹又當娘的!”十多分鐘后,妻子回了微信。“沒有大家哪有小家,你能為咱縣抗疫出一份力,這是咱家的驕傲!”寒風中張炳江雖然很冷,卻依然鼓勵著已經6天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妻子。

龐立平在威縣疾控中心工作。除夕晚上,正在老家過年的龐立平接到單位緊急返崗電話。當晚,丈夫張炳江便驅車將她送回單位。此后一周,妻子全身心投入到全縣抗疫阻擊戰中,每天都是凌晨1點多才疲憊地回家。1月31日晚,張炳江收到龐立平的微信留言,說她有特殊任務,近期可能回不了家。

頭兩天,由於延長假期張炳江還能在家陪孩子、做飯。2月3日上班后,張炳江聽到公司要派人去居民區檢測值勤的消息,雖然妻子在外排查、家中孩子面臨無人照顧的局面,但他還是主動報了名。為了不讓妻子擔心,他沒有向妻子提自己要去值勤的事,也從未向單位提過自己家裡的事。直到2月6日晚10時,女兒通過微信讓龐立平向老師匯報作業情況時,龐立平才知道原來張炳江也在防疫一線。

張炳江(中)在開放路防疫監測點測量體溫。 國網威縣供電公司供圖

龐立平(中)在威縣世紀大街防疫監測點執行任務。 國網威縣供電公司供圖

懂事的女兒非常理解自己的爸爸媽媽。在給爸爸的紙條中,她說:“爸爸,你和媽媽都是超人,都在保平安,我會在家好好聽話,也希望你們早點完成任務,早點回家!”讀著這些暖心的話,張炳江的眼睛濕潤了。

“沒有國家的平安,哪有小家的幸福?我們夫妻倆舍小家,為大家,值!”在家待了1個小時左右,簡單讓孩子吃了點飯,張炳江就又投入到緊張的疫情檢測值勤工作中去了。

兄弟挺身而出——

“一定要讓群眾有滿滿的安全感”

一個在鄉鎮基層,一個在衛生一線,雖崗位不同,但使命相同,他們戰斗在各自陣地,堅守在疫情前沿。來自邯鄲市磁縣白土鎮干部李文飛和磁縣都黨鄉衛生院院長李文超是一對抗擊疫情的親兄弟。

“新冠肺炎疫情猛如虎,我們哥倆一個是黨員,一個是積極分子,在危急關頭,就該挺身而出。”都黨鄉衛生院院長李文超說。這幾天,李文超不分黑夜和白天,入戶排查、培訓宣傳、物資發放、登記匯總成了他的工作重點。

李文超第一時間組織了疫情防控隊伍,帶領衛生院11名工作人員在全鄉范圍內開展排查監測、上門隨訪,發放體溫計、口罩等防護物資,向全鄉11個村衛生室醫生進行一對一培訓,抽派人手配合鄉政府做好服務工作,使疫情防控更加高效。

李文飛給過往群眾測量體溫。 寇超供圖

李文超向群眾發放疫情防控宣傳單。寇超供圖

你有你的戰場,我有我的陣地。在另一個抗擊疫情一線——白土鎮五合村疫情檢查站,李文超的哥哥李文飛查看夜間值班記錄、詢問值班人員和村干部重點人員監控情況、身體狀況等情況,一天就在緊張忙碌中度過……

“一定要加強防控,讓群眾有滿滿的安全感。”自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李文飛堅守防控一線,舍小家顧大家,深入細致排查分包村的武漢返鄉人員,確保不漏一戶,不漏一人。疫情排查統計、疫情防控的報告、防控物資的發放……隻要能做的,李文飛都會積極行動。

他們兄弟倆表示,這次疫情防控讓大家看到了眾志成城、同舟共濟的“中國力量”,也見証了“疫情無情人有情”的希望和溫暖。隻要大家齊心協力,就一定能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

一家人齊上陣——

“咱的家咱來守,誰都不能當逃兵!”

“大疫當前,咱的家咱不守誰守?不光你娘仨要報名,我也要上!”大年初一早上,天剛蒙蒙亮,熱騰騰的餃子剛上桌,邯鄲市涉縣河南店鎮王堡村的熊海文就給全家開起了“抗疫家庭會議”。“你爹說得對,這個時候誰都不能當逃兵!”55歲的妻子楊林花一邊擺碗筷,一邊附和道。就這樣,老熊家做出了2020年第一個重大決定:除了兒媳在家照顧年幼的孫子、孫女外,其他人全部上“戰場”。

當晚,在全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全體黨員大會上,楊林花和兩個兒子率先向黨組織遞交了請戰書,並摁下紅手印,而熊海文也成了該村第一個報名參與防疫工作的群眾志願者。

大年初二早上8時,全員上崗,熊海文一家正式成為王堡村防疫檢查站的“守門員”。檢查登記來往人員車輛、測量體溫、防疫宣傳、看護返鄉人員、噴洒消毒液……從早到晚,三班倒,在防疫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熊海文一家忙得不亦樂乎。

熊海文(左)在做好來往人員檢查登記工作。 何曉芳攝

楊林花(右)向村民宣傳防控知識,發放疫情宣傳明白紙。 何曉芳攝

熊海文作為一名檢查員,可真是鐵面無私。上任沒幾天,大家就給他編了一個順口溜:白口罩、紅袖章,黑臉老熊來站崗,來往登記不徇情,守護安全屬他強!而平日裡負責計生工作的妻子楊林花,在休息之余還兼職當起了防疫宣傳員,和村裡的黨員一起面帶口罩,走街串巷提著便攜式擴音器向村民宣傳防控知識,發放疫情宣傳明白紙。

熊海文的大兒子熊永強是檢查站裡的活躍分子,在邯鄲做汽修教師,雖然去年12月底剛剛做完腎結石手術,但一點不影響他為防疫工作出力。太行山冬天的晚上寒風陣陣,滴水成冰。輪到他值夜班時,總是早早就把自家汽車開到檢查站旁邊,充當“臨時值班室”,為寒夜值班人員提供一個溫暖的庇護所。小兒子熊強勝今年30歲,是一名退伍軍人,2012年轉業后當過消防員。在他看來守土有責,是軍人的擔當,此刻站好崗、守好村子就是他作為軍人最重要的職責。

熊海文一家在村口疫情防控檢查站。 何曉芳攝

“老熊一家在俺們村不是個例,大伙兒心裡憋了一股子勁兒,不打贏這場‘戰役’絕不收兵!”王堡村黨支部書記樊水年說,疫情發生后,全村人都紛紛要求義務到防疫一線堅守,村內3個主要出入口均由專人24小時值守,所有外出務工歸來戶全部隔離,村內每天定時消毒。目前,村民生產、生活一切良好。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