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線上的共產黨員風採

——記館陶縣中醫院張偉

2020年02月09日21:0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張偉,館陶縣中醫院黨總支委員、紀檢委員,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擔任中醫院及第十戰區排查組長。2月6日下午2點,已連續加班半個多月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的張偉,因勞累過度暈倒在工作崗位上。在場的中醫院院長武洪民立即組織專家就地施救,張偉慢慢蘇醒過來。雖然醫生建議休息,但因疫情嚴峻,他沒來得休息又走到防疫工作崗位。

“我是共產黨員,就要走在最前面”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館陶縣中醫院黨總支迅速行動,1月23日,中醫院召開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誓師大會,成立了館陶縣中醫院抗擊疫情防控組。醫院黨總支任命總支委員、紀檢委員張偉任防控組長。張偉臨危受命出征,他沒有一絲含糊,盡管他心裡清楚任務的堅巨與重要。張偉針對疫情排查轄區大、門店多、人口多、成分復雜的實際,加上醫院承擔全縣醫療救治與疫情分診任務,能夠抽調排查的人員有限。

按照館陶縣防控辦部署,張偉在人員少、任務重、情況復雜的情況下,根據各小區居民人口多少,統籌安排、科學布陣,將疫情排查人員編為6個小組。為確保排查實效,他創新發放居民“發熱病人聯心卡”制度,每個轄區逐戶如果出現發熱病人后,病人或者家屬可直接播打聯系人號碼,就可獲得及時診療。既方便了群眾,又便於及時掌握轄區發熱人員情況。

就在張偉沖在防疫第一線的時候,有個事卻一再推遲。張偉從小中跟隨外婆長大,與老人感情很深,2月1日家裡人打來電話, 86歲高齡的外婆突發中風,出現昏迷。因為防疫呈現嚴峻形勢,排查進入緊要階段,需要張偉全力安排實施,他含著眼淚堅持到2月2日晚上才抽出時間,與老人見了一面。

疫情防控排查小組工作強度大、變動快、突發情況多,一方面是排查任務繁重,另一方面數據核查工作量很大。為確保中醫院上報的數據准確無誤,半個月以來,張偉每天晚8點之后還要對當天排查出的新情況,加班加點匯總上報,確保事不過夜。張偉一天24小時手機保持暢通,隨時對疫情排查和上級推送數據核對查實。個別人說他要求太高,但他深知每一條上報數據的極端重要性。他說:“同志們千萬不要小看上報的每一條數據。在生死決戰面前,每一條數據都事關全縣防控大局,都事關居民生命安危。我是共產黨員,關鍵時刻就要沖在最前面”。

“我是共產黨員,面對問題就要敢於擔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面對6000多人的信息排查核查任務,張偉白天深入小區、門店排查,晚上再加班匯總核查數據信息。從大年三十開始連續半個月,他沒有睡過一個囫圇覺,沒有請過一次假。

為響應縣委提出的發揮中醫藥優勢、推行全民艾灸預防疫情的部署,張偉每天利用上門摸排信息的機會,為分包小區的老年人和兒童免費提供艾條和抗瘟顆粒方、宣傳中醫院開通網上發熱專家咨詢服務門診的信息,並與排查組隊員們一起,通過微信群、小視頻抖音和廣播小喇叭指導居民正確作艾灸,宣傳中藥抗瘟顆粒瘟方預防瘟疫的功效。引導居民在家做艾灸、服用中藥抗瘟方,做到少出門、不串門、不聚集、勤洗手、常通風、出門戴口罩,從而提高了居民免疫力,增加了居民戰勝疫情的信心。許多小區業主紛紛打電話告誡自己親人近期不得返回館陶,對個別回來的第一時間上報隔離。張偉和他帶領的排查防控小組團隊,用扎實的工作落實,取得了抗擊新冠肺炎戰役的階段性成效。

1月25日,正是各家團圓過春節的歡慶時刻,在金居領秀小區排查中,張偉發現李某從武漢參加年會回到家中,需要對其採取居家隔離,張貼告示等封閉措施,難免讓人不能理解。張偉直接面對問題,來到家中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最終讓李某接受了隔離管控措施。

從大年三十到現在,張偉協調帶領排查組在各小區物業公司及業主的配合下,克服各種困難,共排查194家商戶、1806戶住戶共計6000余人。對排查出的13名武漢回館陶人員及密切接觸人員全部落實了嚴格的隔離措施,為戰疫情、謀打贏贏得主動權。

2月6日下午暈倒,稍做治醫療后,張偉又站在防疫排查工作崗位上,與大家並肩做戰。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