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疾控中心病毒病防治所所長齊順祥提醒公眾

科學理性對待無症狀感染者傳播能力

2020年02月07日09:2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科學理性對待無症狀感染者傳播能力

  疫情發生后,多地出現了無症狀感染者病例報告,引起公眾對疫情防治的擔憂。2月5日,就什麼是無症狀感染者、其傳染性強不強、公眾如何做好防范等問題,省疾控中心病毒病防治所所長齊順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無症狀感染者也可成為傳染源,但大家隻要做好個人防護,沒必要對其過於恐慌。

  據介紹,對於病毒感染來說,有三種情況,一是有明顯的臨床表現,如發熱、咳嗽、無力等。二是沒有明顯臨床症狀,也就是無症狀感染者。三是體內長期存在有病毒,但不發病。

  “無症狀感染者無臨床症狀,但呼吸道標本新型冠狀病毒病原學檢測呈陽性。”齊順祥說,目前,臨床上確實發現了無症狀感染者的情況存在,但所發現的無症狀感染者主要還是和確診病人有密切接觸的人。“這些人本身被病毒感染,自己卻不發病,或是沒有明顯的臨床表現。”

  “無症狀,並不意味沒有傳染性。”齊順祥解釋,從發病機制來講,無症狀感染者帶有病毒,就可能會造成病毒傳播。但是,大家也不要恐慌,一是無症狀感染者所佔的比例非常低。二是由於無症狀,病人病情相對偏輕,與重症病人相比,其排出的病毒傳播能力弱很多。

  那我們該如何防范無症狀感染者呢?齊順祥說,最好的自我保護和保護別人的方法,就是正確佩戴口罩和勤洗手。尤其當前正值節后返程,在火車、高鐵等密閉空間,一定要佩戴防護效果好的口罩,做好嚴格的防護。同時,疫情高發期間,大家盡量避免去人群集中的地方,盡可能減少和陌生人近距離接觸的機會。如果懷疑自己被感染,或已出現了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相關症狀,一定要及時隔離。最好做核酸檢測,這樣可以減少下一代感染者的出現。(記者張淑會)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