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扶貧干部疫情防控與脫貧攻堅兩手抓兩不誤

2020年02月07日08:3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全省扶貧干部疫情防控與脫貧攻堅兩手抓兩不誤

  疫情發生以來,廣大扶貧干部迅速調整工作安排,轉變日常工作方式,做到疫情防控與脫貧攻堅兩手抓、兩不誤,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和脫貧攻堅兩場戰役。

  2月4日一大早,冒著零下十幾攝氏度的嚴寒,陽原縣四十畝灘村駐村第一書記孫國亮戴著口罩,為村裡十余個貧困學生逐戶發放了打印好的學習資料。“扶貧先扶智,孩子們待在家裡正好可以抓抓學習,我們謀劃過兩天在微信群裡舉行學生知識大賽。”孫國亮告訴記者。

  這個春節,孫國亮是在四十畝灘村過的。大年三十那天,他還忙著給村裡蔬菜大棚的工人發工資。孫國亮本打算正月初二回保定看望老人,但疫情發生后,他決定留下來和村民一起共度時艱。這兩天,利用在村口疫情防控檢查站執勤的時間,他與三位村干部商定了今年全村蔬菜大棚種植和柴雞擴大養殖的計劃。

  從河北省扶貧辦獲悉,全省扶貧系統利用疫情防控這段時間,對工作進行全面系統梳理,集中精力研究,狠抓推進落實,做到思想不亂、精力不散、工作不斷,堅決防止鬆勁懈怠,繃緊弦、再加壓,強力推進各項工作。

  調整近期工作安排。省扶貧辦對原定近期開展的會議和督查巡查活動全部延期或暫停,對照全省農村工作會議暨脫貧防貧工作會議精神、全省扶貧辦主任會議確定的攻堅任務,有力有序有效推進剩余貧困人口脫貧、剩余貧困縣摘帽、考核反饋問題整改、脫貧攻堅“回頭看”等近期重點工作,全力推進6項重點任務清單落實。

  轉變日常工作方式。認真落實中央和省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切實轉變防控期間扶貧脫貧工作方式。嚴格控制人員流動,積極配合組織部門管好、用好各級駐村工作隊和幫扶責任人,充分利用現代化信息手段開展幫扶工作。用好建檔立卡信息系統,不搞入戶走訪,減少基層填表報數,以便基層集中精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統籌安排攻堅工作。圍繞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統籌安排脫貧攻堅工作,堅持不懈抓好落實。去年,全省共減貧36.6萬人,剩余1448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剩余13個貧困縣貧困發生率全部降到2%以下,超額完成年度減貧任務。今年實現剩余3.4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扎實做好剩余13個貧困縣摘帽后續工作,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認真研究謀劃做好疫情防控阻擊戰后產業就業科技扶貧,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脫貧防貧長效機制落地落實和對因病致貧群眾幫扶等重點工作,確保脫貧攻堅圓滿收官。(記者潘文靜)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