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亭縣教育系統網絡課堂保障延期不延學

2020年02月06日13:3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2月6日電 歡快的律動音樂、精美的手工制作、靈巧的手指游戲、動聽的童話故事……在這個非常的寒假裡,形式多樣的學前教學內容將從2月10日開始,在每天上午9時和下午3時准時通過手機和孩子們見面。

面對新型肺炎疫情的嚴峻形勢,為落實好延遲開學期間的疫情防控和學生學習輔導服務工作,日前,樂亭縣教育局制定了《2020年寒假延遲開學教學工作實施方案》,提前謀劃了特殊時期各個學段的網絡教學工作。

“停課不停學,延期不延愛!”特殊的工作部署如同一聲號令,在大年初三的早晨,將教育局學科教研員、網絡技術人員以及一線各級名師、學科帶頭人、骨干教師一百多人,集結成了一個新課程的網課團隊,全體成員提前結束假期,全面備戰錄課,成了非常時期網絡教學的“急先鋒”。

“開學第一課要通過圖文並茂的形式講清楚病毒的危害,六步洗手法要進行實地演示……”

“每個學段的幾位教師分工合作,擬錄制的內容以表格形式上報!”

“按照復習課的思路,幫學生整理出一個單元的知識,使孩子們頭腦中的知識點能系統化……”

“登陸樂亭教育雲公共服務平台,平台的門戶網站也是我們信息發布系統的首頁,我們先來看一下版塊的構成……”

臨時組建的微信群就是一個個嚴謹敬業、同心協力的戰斗集體,大家共同從教學進度的安排、教學內容的選擇、教學方式的呈現各方面群策群力,反復研磨:學科教研員實施有序調度,網絡技術人員把信息平台的使用方法錄成視頻定時發布,受命教師分工協作:有人負責審核教學內容,有人指導網絡資源的使用,有人就如何編輯通過微信群、視頻進行遠程教學……特別是來自一線的老師們,每天除了統計上報學生的健康狀況,督導假期作業和活動情況,還要反復設計修改教學文案,常常忙到深夜﹔多數教師家中沒有專業錄播設備,又來不及添置,就由家屬舉著手機、家庭DV反復錄制﹔需要與學生互動的環節,老師們就拉上自己的愛人或者孩子來配合……

短短一周時間,經過臨時備課組全體成員的不懈努力,一個學期初的教學資源庫悄然建立:學前教育按照每天一個教學領域的內容、健康操、音樂律動相結合的形式,完成了前三分之一20課時的錄制﹔全縣74所小學以班級為單位,統一制定了“網上授課課程表”,對新授、練習、作業講解、復習課等課型統一安排管理,即將按部就班開啟網上授課﹔初中學段將依托網絡平台,開通線上學習渠道,健全教學框架體系,豐富教學資源,樂亭縣初中生“在家上課”計劃即將全面啟動﹔高中假期線上授課熱度始終未減——在線答疑隨時開啟。開學后,教師將根據學情通過微課、公眾號、西瓜視頻等多種形式,給學生詳細講解重難點,班級微信授課群定時線上授課……(周立軍、趙翠婷)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