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播出過半 “北平三兄弟”變了

2020年02月05日23:04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新世界》播出過半 “北平三兄弟”變了

開年大劇《新世界》正在北京衛視和東方衛視兩台熱播。“北平三兄弟”從劇集開篇的一同南逃,到現在為了各自心中信奉的東西都留在了北平,人物命運和人物關系開始發生轉變。

信奉公理正義的徐天從出場開始就是不計得失,無問生死,他有激情,也叛逆,“惹禍精”的人設最不招人喜歡,讓人聯想到新近播畢的《精英律師》中同樣認死理的女主角戴曦。於是,昨晚的劇情給了徐天最豪橫的一次機會:金海讓他槍殺馮青波。在性命面前,徐天舉槍良久,終於認了,人設“崩塌”癱在地上開始自我反思。

徐天了,鐵林橫了。從握不住刀,到提槍殺田丹,渴望出人頭地的鐵林為了前程到處攀附,這個廢物角色終於如願當上了保密局處長。有人認為,如果說徐天代表理想主義,鐵林接地氣最好懂,他代表的是現實,其實並不盡然。鐵林說過,替馮青波賣命不是為了活命,自己不去南邊是過不了平頭百姓的日子,他信奉的是“能出頭就是豪橫,出不了頭就是死”。在面臨抉擇時,鐵林選擇留下來“升官發財、出人頭地”,是因為他壓抑已久的鬼迷心竅。張魯一把這個為了得到尊嚴越陷越深的小人物刻畫得入木三分。

相比徐天為公義留下,鐵林為自尊留下,金海選擇留在北平是為了規矩。在頭二十多集篇幅裡,金海為了46根金條四處奔波,鐵林說他眼裡隻有錢。可從一開始拉著兄弟一起逃,到為救兄弟散盡家財自斷退路,金海的人物反轉設計得最富人情味和煙火氣,這個大哥活得有裡有面、義薄雲天。

人物在轉變,情節也在反轉。《新世界》開篇,周冬雨飾演的賈小朵遇害,觀眾跟著劇情一路透出來的點點滴滴,看了小二十集終於鎖定了照相館周老板就是“小紅襖”。本以為案子真相大白了,誰知話鋒一轉,真凶還另有其人。

不得不說,“小紅襖”這個鉤子能鉤得不少觀眾欲罷不能,除了創作手法,選角眼光也很到位。用周冬雨這樣的一線電影咖跑龍套,還在第二集就“領盒飯”,這在電視劇制作上非常少見,也很大膽。如此安排並非是為了給電視劇制造噱頭,而是因為隻有賈小朵立得住,徐天這個人物的愛與恨才能立得住,而徐天的愛與恨幾乎是后面劇情的發動機。

《新世界》編劇兼導演徐兵接受採訪時就表示,賈小朵這個角色戲份雖然非常少,但他並沒有隨便找一名普通演員來飾演。徐兵說:“賈小朵戲少但很重要,實際上她會一直‘活’在徐天的夢裡。既然這個角色這麼重要,就一定要找有辨識度的演員來演,當時這個角色寫出來的時候,我就覺得應該是周冬雨。相反,如果找一名不知名的演員來飾演,可能戲劇效果就會大打折扣,因為觀眾們記不住。但是現在,一想到賈小朵,觀眾們就會想起周冬雨,賈小朵被殺這件事兒觀眾們就老是放不下。”

《新世界》刻畫了北平城破曉前夕,社會大眾認識渴望迎接新世界的民意共識建構的過程。北平的芸芸眾生面對即將到來的新世界,更多的是憂傷與渴望並存。劇中以三兄弟為代表的小人物,在命如草芥的末世北平,面對新舊世界的更迭,將走上不同的命運之路。在不疾不徐的敘事節奏中,《新世界》已播出過半,而宋丹丹、李成儒、周一圍等飾演的一眾人物還沒登場,70集的長度多多少少有些考驗觀眾的耐心,不過跌宕起伏、絲絲入扣的劇情依然值得期待。(記者 邱偉)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