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媽》照進中國式家庭關系現實

2020年02月05日23:03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這是不是你跟媽媽相處最久的一個春節?

  “這趟俄羅斯之行,可能是我從讀大學離開家,二十多年來跟媽媽相處最久的一次。”這是《囧媽》裡徐崢扮演的伊萬的一句台詞。

  《囧媽》於大年初一在抖音、西瓜視頻、今日頭條、歡喜首映等平台上線,目前豆瓣評分5.9分。電影裡,原本要去美國跟前妻爭財產的徐伊萬,卻陰差陽錯地跟媽媽坐上了前往莫斯科的火車,而這趟火車的行程是六天六夜。對照2020年這個春節的現實,《囧媽》的故事就像一個巨大的巧合:因為防疫的需求,今年很多“家裡蹲”的成年人意外獲得了更多跟父母在家朝夕相對的時間——或許還不止六天六夜。無數的矛盾與和解,都在這個被延長的春節假期裡發生著。

  “如果你是一個成年男人,六天六夜跟自己的媽媽兩個人在一個火車車廂裡面,基本上我覺得是個災難。”在描述《囧媽》的故事時,導演兼四分之一編劇徐崢如是說。但他最終給了這個“災難”故事一個動人的結尾——一開始嚷著“我為什麼要抱抱她”的伊萬,在旅程的終點給了母親一個大大的擁抱。

  你和家人的關系,在這個春節過后又會發生怎樣的變化?

  一面鏡子,

  照出關系中的“愛與控制”

  對於那些春節假期剛開始時在朋友圈轉發“讓我媽戴口罩就像她讓我穿秋褲一樣難”的人來說,《囧媽》中黃梅瑩和徐崢演繹的親子關系或能引發他們的共鳴。片中,母子雙方大多數時候都在“各說各話”,尤其在徐崢扮演的伊萬看來,母親更像是在對待一個“想象中的兒子”,而不是真正的他。片中有一個小細節:媽媽非得在兒子打電話的時候,一個接一個地往他嘴裡塞小番茄。到后來,忍無可忍的伊萬索性背著媽媽,把所有的小番茄連盒一起扔到了火車外……這“小番茄”或許正暗喻了生活中老一輩人心中執著的那些觀念,比如“單身=人生失敗”“30歲還沒生孩子就晚了”,而這些觀念被他們一個個強行地往“孩子”的生活裡塞。

  也許因為每個人的生活不同,很多江浙滬觀眾表示在《囧媽》裡“看到了我媽和她最愛的小番茄”,而很多北方或更南方的觀眾卻無法產生共鳴。同樣的,“愛與控制”的矛盾或許在很多家庭中都存在,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擁有一個“囧媽”。這或許也是《囧媽》上線后評分不高的原因。該片於1月25日剛上線時豆瓣評分尚有6.3分,但截至昨日截稿時已經跌至5.9分。

  徐崢:黃梅瑩就像我本人的媽媽

  Q:為什麼這個故事會設定在一輛火車上?

  A:因為我們最初探討去哪裡拍的時候,有人提議俄羅斯。然后就有人說,去俄羅斯有一輛火車,要坐六天六夜,我們就覺得這趟旅程應該很有趣。你想,如果你是一個成年男人,要跟自己的媽媽在一起坐六天六夜的火車,兩個人就在一個車廂裡面,基本上我覺得這就是個災難,還挺“囧”的。

  Q:按以往的“囧系列”規律,這部應該叫“俄囧”,為什麼叫《囧媽》呢?

  A:因為我覺得隨著系列的升級,我不應該再拍一個到某個地方走馬觀花的冒險故事,而應該從情感和心理的層面對故事進行深化。我甚至想過這部影片別放在“囧系列”裡了,還想了一個名字叫《開往莫斯科的媽媽》,聽起來是有點不通,但你看了電影就知道為什麼。不過因為大家對“囧系列”品牌的熟悉度,最后我們還是取名叫《囧媽》。

  Q:在片中演你母親的黃梅瑩老師很多年都沒有在大銀幕上出現了,這次為什麼選她?

  A:黃梅瑩老師是一個非常美麗的女演員,而且我在她的試片裡,發現她臉上有很多微表情,特別好。然后見到她本人,我跟她聊起她的生活,包括她和她兒子的一次經歷,啊呀太像片子裡的媽媽了,甚至跟我本人的媽媽也很像……至今我也想不出來有誰比她更合適。

  B 婚姻可解除,但親子關系隻能“和解”

  在這個“家裡蹲”的春節,“愛與控制”或許在很多家庭裡都比以往更加凸顯。微博上,不少網友都在感嘆跟父母相處時間過長,導致完全失去個人空間,雙方發生沖突的幾率也比往年春節高了不少。《囧媽》中,跟母親長期困在火車包廂裡的伊萬就感受到了這種“窒息”:跟現實中很多人隻能“去客廳和陽台散步”一樣,他最遠也隻能“逃”到火車過道裡透口氣。在火車上偶遇的俄羅斯少女娜塔莎曾一度慫恿伊萬“做自己”,伊萬也鼓起勇氣對著母親一頓劈頭蓋臉的情緒發泄。但最終的結果呢?火車還沒到站,老媽就賭氣出走,伊萬不得不拖著所有行李下車到冰天雪地裡“追媽”……

  片中,跟母子關系相照應的,還有徐崢跟袁泉演繹的破碎的婚姻關系。這兩種關系同樣陷於“愛和控制”的矛盾之中,但婚姻關系可以解除,親子關系卻徹底“無解”。於是,我們看到片中徐崢和袁泉在分手后達成了諒解,但徐崢和黃梅瑩這對“母子”卻隻能在經歷了彼此傷害又相互拯救的“冰與火之歌”的洗禮之后,最終達到某種程度的和解。在“熊出沒”的絕境中,母子親情本能的迸發成為影片的高潮,但也成為最受爭議的橋段之一,有人說“刻意”,有人說“感人”。

  徐崢:孝順不該是一種道德綁架

  Q:談談你對片中中國式親子關系的理解吧?

  A:我們最初討論故事的時候,大家就發現,我們這一輩人的父母大部分都是控制型的。許多父母在自己的婚姻關系中有很多問題、有很多不滿足,但是因為受傳統思想和觀念的束縛,沒有什麼渠道和方法去解決或改善,最終這些問題就延續到了下一代,他們把過多的愛和過多的控制放到了自己的孩子身上。當孩子還小的時候,你是很容易控制的,但當孩子長大后,大家就相互看不慣,見面就吵架。這是我們這一代人很普遍的一個現象:明明是最親密的人,但是在愛方面都羞於表達,光剩下指責和管教,然后孩子就是一味的反抗。

  Q:所以,這種問題也會影響下一代的婚姻和人生?

  A:對,孩子長大后,體現到他們的婚姻關系中,就是對自己的愛人也永遠是“你應該這樣”“你為什麼不那樣”。不是接受和包容,而是要求和指責——永遠隻看到對方的缺點。這種模式就是來源於原生家庭。結果越是愛的人,就越互相傷害,變成一個死循環。

  Q:對於兩代人的關系,可能很多人隻認同一個簡單的模式,就是孝順。你怎麼看?

  A:我覺得孝順是一種起碼的禮儀,但很多時候它變成了一種道德綁架。因為你要孝順父母,反而不會對他們說出你真正的心裡話,變成隻能去順從。最后,那一部分不和諧的東西就永遠被包裹起來了,沒有去面對,也沒有真正去解決。

  Q:你曾經說過這部影片是想拍給自己的媽媽看的?

  A:我覺得不僅僅是給我媽媽,而是給天下所有的母親。我看到我們身邊這一輩人正在通過各種各樣的渠道來學習應該怎樣教育孩子,可是我們上一輩那個年代,他們沒有那麼多的信息資源,他們做父母的方式就是拷貝他們的父母。有段時間,我跟我媽媽隻要一碰面就吵架,后來有一次全家旅行,發生了一些計劃外的事情,旅程就變得非常艱苦,在那個過程裡我們互相幫助。后來,我和我媽媽參加了一個所謂的感謝儀式,媽媽就來抱抱我,她說感謝你為我做的一切。我想這句話本來應該是我對媽媽說的,為什麼她先說出來了?說明她也希望我們之間的關系可以有一種更好的樣貌吧。

  C重新認識父母,從理解其“遺憾”開始

  父母希望兒女按照他們的意願生活,兒女對父母又何嘗不是如此?片中,伊萬對媽媽的每一個行為都本能地持反對、抗拒甚至鄙視的態度,認為對方天生不可理喻且無法溝通,而從來沒想過了解母親那些看似“荒誕”的行為背后的心理動因。六天六夜的“火車隔離之旅”給了他一個被迫傾聽母親心聲的機會,最終他了解了母親和父親的婚姻悲劇原委,也明白了母親為何非要去一趟俄羅斯。影片的結尾,伊萬終於幫母親彌補了她當年沒能趕上在莫斯科舞台演唱的遺憾。大幕低垂中,一首清唱版《紅莓花兒開》讓伊萬仿佛第一次認識了自己的母親。

  關於原生家庭的話題,近年來人們在社交平台探討頗多。順從還是逃離?《囧媽》並未給出標准答案,代表控制的“小番茄”、代表奉獻的“熊出沒”,以及代表老一輩獨立意志的“紅莓花兒開”都是題中之義。當然,相比現實,《囧媽》通過六天六夜便能讓母子倆達到“各自反省,相互擁抱”的效果,還是有些過度理想主義。但“多點時間陪伴”本就是達成家庭成員彼此理解的一個“藥方”,至於它的效用如何,剛經歷了2020年春節的國人最有發言權。

  徐崢:希望父母活出自己的生命

  Q:你希望大家看完《囧媽》有一個怎樣的收獲?

  A:我覺得現在年輕人能真正跟家裡人一起看的電影,其實沒有那麼多。我希望大家可以展開一個討論,看看電影裡面的人是什麼樣子,我們自己在生活當中又是什麼樣子。也希望大家看完電影,會想去抱一抱自己的媽媽。

  Q:你對像片中媽媽那一輩的人有什麼期待?

  A:我覺得片中的媽媽剛開始之所以那樣,是因為她自己生活中愛的能量沒有流動起來。如果她能把注意力用於改善自己的生活、改善自己生活中的關系,那麼她就不會把那麼多注意力放在孩子身上,對孩子來說其實也是一種解放。一種好的情感應該是釋然的、給予的、接納的、包容的、成就的,是“我愛你但我並不要求你什麼”。

  Q:片中的伊萬最終選擇了幫媽媽實現心願,你怎麼揣摩他的心路變化?

  A:伊萬原本是什麼都不跟媽媽分享的,把情感當中最真實的一面完全對她掩蓋。但是經歷了這一切以后,他發現要承認關系中好的那部分,才能共同去面對不堪的那個部分。我相信大部分的子女都願意幫父母實現心願。誰不願意看到自己的父母活出他們自己的生命?

  Q:你自己拍了這個片子有什麼成長嗎?

  A:拍電影的過程我為什麼很享受,就是因為每一部電影都可以帶給我成長。戲裡面的伊萬已經成長了,就像最后他媽媽說的:我的伊萬長大了。同時,這也是他媽媽的一個成長。在戲外,黃老師會有她的成長,我也會有我自己的成長。比如我就希望自己能做到像我媽說的那樣,可以減少一些工作,多點時間去陪陪他們。(記者李麗)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