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一線·權威播報】系列報道之十四:

河北開展“聯合雙打行動” 嚴打野生動物違規交易、非法制售口罩行為

2020年02月04日22:4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2月4日電 4日,本網從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聯合省網信辦、生態環境廳、農業農村廳、公安廳、商務廳、衛生健康委、林草局、石家庄海關以及省藥監局等部門召開的河北省“聯合雙打行動”動員部署電視電話會議上獲悉,河北將切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堅決維護疫情防控期間良好的市場秩序,對頂風作案的野生動物違規交易行為、非法制售口罩等防護產品行為,堅持露頭就打,嚴查重處,積極營造聯合雙打的高壓態勢。

會議強調,各級各相關部門要按照市場監管總局等10部委(局)要求,從嚴從重從快,迅速開展“聯合雙打行動”,重點做好三方面工作。

嚴查野生動物交易行為,禁絕違規交易。要結合實際,迅速行動,堅持從嚴從重從快原則,突出重點,深入排查,依法依職責聯合相關部門,嚴厲查處6類違法違規行為:一是違規出售、購買、利用、運輸、攜帶、寄遞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及其制品﹔二是未持有合法來源証明出售、利用、運輸非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三是違規利用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及其制品制作食品,或者為食用非法購買國家重點保護的野生動物及其制品﹔四是為出售、購買、利用野生動物及其制品或者禁止使用的獵捕工具發布廣告﹔五是為違法出售、購買、利用野生動物及其制品或者禁止使用的獵捕工具提供交易服務﹔六是違規開展任何形式的野生動物交易活動以及野生動物對外擴散和轉運販賣。

嚴厲打擊非法制售口罩等防護產品行為,遏止制假售假。重點查處6方面違法行為:一是嚴查質量違法。二是嚴肅查處哄抬價格、價格欺詐行為。三是嚴厲打擊商標侵權、假冒專利、商業混淆、虛假宣傳和虛假廣告行為。四是嚴肅查處壟斷協議、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行為,糾正阻礙防護產品市場流通的行政壟斷問題和不符合公平競爭政策措施。五是嚴厲打擊借助網絡平台、微商、直播帶貨從事以上違法行為。六是配合有關部門嚴厲查處違反法律規定回收、利用和經營醫療廢棄物的行為。

嚴格做好12315投訴舉報處置工作,加強執法辦案。要進一步暢通12315熱線等投訴舉報渠道,做到有訴必接、有案必查、有查必果。建立重大投訴舉報問題台賬,挂賬督辦、辦結銷號,確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實。疫情防控期間的投訴舉報線索,各市局要及時認真分派查辦,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實,並及時曝光一批典型違法違規案件。(付兆颯 楊靜)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