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呼吁:請把醫用N95口罩留給一線醫護人員

2020年02月04日08:5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請把醫用N95口罩留給一線醫護人員

  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口罩成了人們爭相搶購的稀缺品。針對當前各級醫療機構N95口罩等物資緊缺現狀,河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專家組組長、河北醫科大學第二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一科主任閻錫新向社會呼吁,把急需的重要物資用到最需要的地方,把醫用N95口罩留給救治一線醫護人員。

  目前,市場上的口罩有很多種,如普通棉紗口罩、N95防護口罩、醫用普通口罩、醫用防護口罩、醫用外科口罩等。其中,N95防護口罩是指過濾效率達到95%標准的口罩,分為工業防塵和醫用兩類,醫用N95口罩主要用於細顆粒物與有害氣溶膠防護。一般性場所防護病毒感染主要是避免帶有病毒的飛沫吸入口鼻,不需要N95級別口罩。當前疫情形勢下,醫療系統,特別是救治、防控一線人員對這個品級的口罩需求量巨大,工信部在2月2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國內目前適用於一般飛沫傳播的一次性醫用口罩產能每天超1000萬隻,可用於隔離病房等地的醫用N95口罩每天產能60萬隻。

  應對當前疫情防控與救治形勢,閻錫新呼吁,對普通人來說,防范大氣中的病毒污染、預防近距離的飛沫傳播,在公共場所戴一次性醫用口罩或醫用外科口罩就夠用了,不一定非要佩戴用途復雜的口罩。

  “給一線醫護人員安全的防護是奪取抗疫勝利的基本保障。”不少專家呼吁公眾,盡量減少外出、減少聚會,把N95口罩留給更需要的人,“我們每少用一片N95口罩,就為奮戰在一線的醫護人員多提供一份安全保障,甚至多一個白衣戰士守護我們的健康與生命。”(記者張淑會)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