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病毒,如何做好居家心理防護?教你5招

2020年02月01日23:32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抗擊病毒,如何做好居家心理防護?教你5招

  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很多人出現了焦慮、恐懼,過度恐慌,過度夸大疫情的實際危險性,不利於疫情防控。因此,居家百姓做好心理防護同樣重要。

  1、疫情防控認知要科學

  一定要從官方的渠道去了解信息,客觀理性的認識疫情,相信黨和國家採取的有力措施,相信疫情是可控的。做好防疫配合,戴好口罩、勤洗手,開窗通風、不聚會等。不要相信、傳播網傳的小道消息。

  2、居家生活安排要合理

  合理安排居家生活,發現生活的意義和積極的行為,可以跟家裡人進行一些健身活動,小游戲等休閑活動,或整理以前沒有整理好的文檔、照片,規劃接下來的工作和生活﹔和家人一起分享家庭計劃和娛樂等。

  3、負面情緒影響要正視

  充分認識到情緒的重要性,負面情緒會給我們身體、心理帶來負面的影響,心慌、頭痛等軀體不適,嚴重的睡眠問題,甚至免疫力下降。因此,我們要正視自己出現的不良情緒,要學習覺察和評估自己所處的情緒狀態。

  4、不良情緒狀態要管理

  學習管理情緒很重要,可以嘗試轉移自己的注意力﹔與家人交流表達自己的情緒﹔以適應的放鬆活動如做深呼吸、肌肉放鬆、適宜的運動等釋放情緒﹔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心態平和,積極樂觀的心態看待疫情,看待生活。

  5、自覺問題嚴重要求助

  感覺到自己有較嚴重的症狀,對自己造成了明顯的負面影響,要及時尋求幫助。可以與家人、朋友交流,尋求心理的支持﹔也可以向心理衛生專業人士尋求心理援助,撥打心理熱線、網上尋求心理咨詢,必要時可以去精神專科門診。

  (來源:中國心理衛生協會危機干預專業委員會)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