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決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 確保群眾生命健康安全

貴州衛生健康系統全員上崗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1月27日21:5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1月25日,畢節市第一人民醫院急診科全體醫護人員寫下了《請戰書》,願隨時聽候調令,義無反顧奔赴一線,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若有戰,召必至,戰必勝。

大疫當前,醫護人員請戰

疫情就是命令!

“赴武漢馳援,請優先考慮我……”這群“逆行者”就是貴州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的醫生們。面對舉國上下一例又一例新增的病毒疫情,貴州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直接發出《關於全力打贏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抗擊戰的倡議書》。

甚至朋友圈,也成他們的“宣戰場”!

“‘健康所系,生命相托!’救死扶傷是我們的神聖職責,我們必須勇敢的投入到這場防控斗爭中去。這就是工作、 更是責任,我們畢節市第一人民醫院全體急診醫護人員責無旁貸!”

除夕之夜,貴州省人民醫院感染科全體醫護人員寫下了《請戰書》,願奔赴一線,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醫務人員迎難而上,放棄休假,24小時待命。

1月27日,貴州衛生健康系統從貴州省人民醫院、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貴陽市第一人民醫院、貴陽市第二人民醫院等抽調185人組建貴州省援助武漢醫療隊整裝待發。全力支援湖北省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工作。

大疫當前,貴州醫護人員勇敢的站了出來,爭赴一線,譜寫了一曲感染的戰歌。

聯防聯控,防止疫情蔓延

防控就是責任!衛生健康系統更是首當其沖。

1月21日當晚,貴州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主任李奇勇連夜主持召開委黨組(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省委常委會精神和孫志剛書記、諶貽琴省長批示精神,安排部署貴州省疫情防控工作。

全面加強應急值守,全省衛生健康系統在春節期間要全員在崗上班,確保防控力量充足。嚴格按照國家有關傳染病防治的規定,加強試劑檢測、醫院隔離、密切接觸者管理、科普宣傳等,形成一套完整的體系,嚴防發生次生傳染感染。

沒有圍爐賞雪的逸致,隻有同舟共濟的一心。貴州各地各部門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頭等大事,堅持人民健康至上,加強指揮聯動,盯牢每個環節,強化輿論引導,全面行動起來,從嚴防控、全力狙擊,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

醫院定點,發布中藥處方

為做好全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醫療救治工作,貴州衛生健康部門根據各地醫療資源情況,明確貴州省人民醫院等108家醫院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定點救治醫院,收治確診病人、疑似病人,密切監測疫情,全力開展醫療救治,切實加強醫療機構發熱門診、預檢分診管理,加大發熱病人監測、排查力度,堅決防止疫情擴散。

為充分發揮中醫藥民族醫藥在疾病預防、治療和康復中的特殊作用,結合貴州實際,貴州省中醫藥管理局於1月21至22日組織國醫大師、中醫及民族醫藥臨床專家、兒科專家討論擬定了關於預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中醫處方,民族醫處方,並向公眾發布。

嚴防死守, 全力消除隱患

連日來,各地衛生系統迅速行動,全力應對,省市縣全部啟動聯防聯控工作機制,在機場、車站、碼頭等建立防控體系,落實重點場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的通風、消毒、測體溫等必要措施,一旦發現疑似病例,迅速隔離留驗、報告信息,確保及時處置,全力消除隱患,全面加強進入貴州省的外來人員的發燒發熱等排查篩查。

下一步,貴州衛生健康委系統將進一步加強醫療救治,配強專業救治隊伍,組織專家團隊、定點醫院對確診患者全力救治,對隔離人員加強監測,一旦再發現疫情,第一時間開展治療。同時,進一步健全工作機制,做好應急值守,堅持和完善日報告、零報告制度,一旦發現疑似、確診病例及時救治,並立即報告,絕不允許瞞報漏報緩報。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