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前夕,河北省開展多種對外文化交流活動,積極推進燕趙文化走出去——

河北:四海同春綻放燕趙芳華

2020年01月25日08:3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四海同春綻放燕趙芳華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

  春節前夕,河北代表團於1月10日至17日、1月14日至18日分赴歐洲三國及美洲兩國,為當地人民帶去獨具河北文化魅力的精彩演出和非遺展示等活動,積極推進燕趙文化走出去,在世界范圍內營造濃厚的“中國年”氛圍。

  “歡樂春節”

  演繹大好河山,唱響美麗河北

  煙波浩渺的白洋澱,荷花開得正盛,露珠從荷葉上滑落,漁民撒網捕魚……屏幕上,不斷變換著白洋澱的風景﹔屏幕前,靈動的演唱,鋼琴、貝斯、打擊樂、吉他與中國的古箏完美相融,共同演繹出一首《煙柳風荷白洋澱》。

  為進一步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1月11日晚,“歡樂春節”——《美麗中國》音樂會在意大利米蘭阿斯蒂音樂廳舉行,由此拉開由河北省委宣傳部組織的2020“歡樂春節”系列活動序幕。

  用音樂呈現美麗河北,讓藝術演繹中國文化。由中國著名地理音樂家李志輝及他的團隊創作演繹的《美麗中國》音樂會,集管弦樂、民族音樂、爵士樂、打擊樂於一體。音樂會以原創曲目《精靈湖》開場,《月亮仙子》《渺天仙客趙州橋》《水墨丹青鳳凰城》等曲目一一上演,台上藝術家傾情演出,台下觀眾如痴如醉。“每一首樂曲創作都來源於我國名山大川和歷史人文名勝,其中包括河北的千年石橋——趙州橋、華北明珠——白洋澱、皇家園林——承德避暑山庄等自然人文景色。”李志輝說,雖然文化有差異,但音樂是相通的,心是相通的,希望通過中西樂器共同演奏的形式,讓音樂和山水相映生輝,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尤其是燕趙歷史文化淋漓盡致地展現出來。

  掌聲不絕,盛贊如潮。連日來,無論是在意大利,還是在法國、保加利亞,音樂會均取得極大成功。特別是富含河北地域特色的節目,更是獲得觀眾高度贊譽。

  山水之美、藝術之美、文化之美。“擁有中國十大風景名勝兩處、世界地質公園兩處、國家級森林公園和自然保護區60處,擁有4項6處世界文化遺產、6座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278處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交流活動中,當聽到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政府新聞辦主任郜世澤如此介紹河北時,當地民眾無不露出向往的神情,“山美水美人更美,有機會一定要去河北走一走、看一看”成為他們的共同心聲。

  除演出活動外,河北代表團還訪問了意中文化交流與發展中心、保加利亞文化局、巴黎東方文化傳播中心等,宣介河北省情和文化旅游資源,進一步推動在文旅融合、文化產業發展、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保護等領域的合作。“河北的系列活動,讓歐洲國家切身感受到古老又現代的魅力中國,進一步加深了對中國、對河北的全面了解,促進中歐之間的人文交流和經貿合作。”中國駐意大利米蘭總領事宋雪峰如此盛贊。

  “歡樂中國年”

  三地協同,藝術之花盛開大洋彼岸

  河北梆子、“女子水晶樂坊”民樂演出、非遺傳承人剪紙藝術……春節前夕,一組極具河北特色的文藝表演與非遺展出,綻放在大洋彼岸遼闊的美洲大陸上。2020“歡樂中國年·魅力京津冀”文化活動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天津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和河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聯合主辦,讓當地人民近距離感受到獨具魅力的中華文化。

  一聲沖破雲霄的亮嗓,拉開了河北梆子《寶蓮燈》的帷幕……1月15日,多米尼加首都聖多明各演出現場座無虛席,掌聲如潮。這是“歡樂中國年·魅力京津冀”文化活動首次來到多米尼加,不僅帶來文藝表演,還舉辦了京津冀年畫展和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雜技、武術、舞蹈、音樂、京劇……特別是由省級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高佃亮帶來的蔚縣剪紙藝術令多米尼加代總統塞德尼奧連呼神奇。

  “過年了!過年了!”在“歡樂中國年·魅力京津冀”洛杉磯站,可愛的洛杉磯孩子們圍上紅圍巾,學著中國哥哥姐姐的樣子,抱拳拜年,共慶中國新年。在傳統中國樂器演繹中,折扇飛舞,筆意瀟洒,中國書法的雅致寫滿舞台﹔中國民族舞蹈“串燒”,張揚青春魅力……無論是原汁原味的中國傳統藝術,還是結合了現代表現手法的中國歌舞,都引來當地觀眾贊嘆。

  “每年春節前,觀看中國節目,體驗中國藝術,過中國新年,已成為我們當地居民的傳統活動。”洛杉磯比佛利山市會議與旅游局總裁瓦格納微笑著說。在比佛利山市塞班劇院內,京津冀圖片展吸引了眾多觀眾,北京中軸線的神奇壯闊令人贊嘆,天津最美書店、河北自然資源令觀眾悠然神往,以剪紙形式呈現的2022北京冬奧會籌備情況展示更是受到我國駐洛杉磯總領館高度評價。來自三地的藝術家們還在現場展示技藝,剪紙、書法、年畫……精湛的中國傳統技藝極大地激發了當地民眾的參與熱情,人們紛紛與作品合影留念。

  “這是我第六次參加‘歡樂中國年’活動,雖在異國他鄉,卻讓我體會到濃濃的家鄉年味。”一位旅居海外多年的華僑激動不已。“我一定要到北京去、到河北去,看冬奧會,在長城腳下過中國年!”七歲的洛杉磯小女孩莫妮卡揮舞著活動送出的特別禮物——“十二生肖護照”,對中國之旅充滿期待。

  “展現了燦爛文明,拉近了距離、增進了友誼。”我國駐洛杉磯總領事張平表示,京津冀三地攜手在洛杉磯舉行的春節文化交流活動,傳遞中國春節的歡樂,展現三地的魅力,幫助美國人民更加了解中國。“以春節文化走出去系列活動為契機,河北的美譽度和知名度在進一步提升。”河北省代表團相關人士表示,下一步,將結合河北的特色文化元素,進一步打造文化品牌活動,推動河北省對外文化工作再上一個新台階。(記者龔正龍)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