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提示:怎樣打破"過節胖三斤"的魔咒

玨 曉

2020年01月24日23: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怎樣打破“過節胖三斤”的魔咒

  “每逢佳節胖三斤”,春節來臨,很多人都已經備好了年貨。年貨裡面最大的一部分往往就是食物,什麼大魚大肉,什麼高熱量、高油脂的堅果,還有一些糖果,這些都是過年必備的食品。好吃歸好吃,問題是容易長肉。加上節日期間聚會多、聚餐多,一不小心就會吃多。

  就這樣,春節過完,該上學的上學,該上班的上班。這時一張張圓圓的臉,你看著我,我看著你,正所謂辛辛苦苦減肥大半年,過完春節又回到了從前……那麼,過年怎麼吃才能在保証解饞的前提下不發胖?過年吃東西的時候應該注意哪些事項呢?下面為您介紹6條錦囊妙計。

  錦囊一:佔位法

  飯前喝菜湯,增加飽腹感

  俗話說:“飯前喝湯,苗條健康﹔飯后喝湯,越喝越胖。”吃飯前喝上一碗湯,可以增加飽腹感,減少食物攝入。

  宴席上菜的順序,通常是先上涼菜,然后是肉菜,接著是素菜、湯,最后是主食和果盤。人的胃容量畢竟是有限的,如果你在美食面前缺乏自控能力,不妨用一下“佔位法”,比如正式開吃之前先喝湯、吃水果,這樣可以佔據一部分胃容量,飯菜就不至於吃太多。

  當然,喝湯最好是喝比較清淡的蔬菜湯。水果推薦蘋果、橙子、香蕉、獼猴桃等膳食纖維較豐富的品種,西瓜等糖水多的水果要少吃。

  錦囊二:優選法

  水煮綠葉菜,少油又少鹽

  吃東西,優選高膳食纖維、低熱量、優質蛋白、飽腹感強的食物,如:綠葉蔬菜、冬瓜、青瓜、蘑菇、木耳、海帶、魔芋、薯類、雜豆等,這些吃再多也不用擔心。

  肉類的話,優先選擇脂肪含量低的海魚、蝦、雞、牛肉、瘦豬肉等,要注意雞皮、鴨皮、燒鵝皮盡量不要吃,它們的脂肪含量可真不少,比肥豬肉還要高哦!

  過年過節吃的多是大魚大肉,那麼蔬菜就最好選擇水煮、上湯、清炒的烹飪方式,不要選干鍋、干煸等多油多鹽的方式,以減少油脂的攝入。

  主食要注意,不要選酥點、包子、餃子、炒飯、炒粉、蔥油餅。過年本來吃肉就多,如果主食還是吃這些多油多鹽的食物,無疑是雪上加霜﹔應選擇“五谷豐登”(蒸玉米、甘薯、芋頭、淮山藥、南瓜)、玉米餅、小窩頭、紫米粥、綠豆粥、全麥饅頭之類。

  錦囊三:細嚼法

  切忌埋頭吃,零食當控制

  宴席上,慢慢吃,小口一點,讓食物在口裡多嚼一會。這是什麼原理?胃傳遞吃飽了的信號到大腦需要20分鐘,所以當你慢慢吃,不僅可以有助於消化,還可以讓你少吃。如果一直悶聲不出,埋頭苦吃,就會越吃越多。

  相反,多和家人聊聊天,和朋友敘敘舊,注意力就不會過多地停在吃上面,自然就吃少了。主動給長輩夾菜,適當說點稱贊的話,這樣可減慢吃飯速度,還顯得禮貌得體。

  盡量選擇吃帶骨頭的肉、刺兒多的魚、大條的蔬菜。這些東西吃起來慢,實際進嘴的肉卻不多,還顯得很有飲食樂趣。

  如果實在是吃多了,下一餐就少吃點、清淡些。比如中午吃了油膩食物,晚上就吃點雜糧粥、豆腐清湯、水蛋、南瓜羹等清淡的飯菜,把全天的總熱量控制好就行了。

  飯后少吃零食。零食看著不起眼,不知不覺就能吃一堆,而且是正餐之外的額外能量。因此,建議大家用茶水調節,多喝茶,少吃零食。

  錦囊四:活動法

  飯后不要躺,主動干家務

  進餐后的30分鐘內是過剩熱量最易被儲存的時間段。此時最好活動活動,幫身體燃燒熱量。

  如果實在不想運動,那就搶著干點家務活。吃完飯擦擦桌、刷刷碗、拖拖地。要積極、要主動,這樣既能消耗多點熱量,也能顯得你很勤快,兩全其美。

  錦囊五:水阻法

  喝水防開胃,肥胖遠離我

  為了餐桌上更加和諧,有時候主人在吃飯之前會上一些開胃菜,然后再陸續上主食。而這樣的順序是很容易讓人胃口大開、吃多吃撐的。

  因此想要控制食欲,在吃飯之前可以首先喝杯白開水。水的能量非常低,但是卻很容易增加飽腹感,可以減少食物的攝入量,自然也就可以控制飲食阻止肥胖。

  錦囊六:勒馬法

  隻吃七分飽,還得邁開腿

  每頓隻吃七分飽是時刻都需要了解的,尤其是在春節期間需要更加注意起來。

  因為春節期間攝取的食物比較多,總攝入量是超標的,因此很容易導致肥胖出現,一定要時刻察覺身體發出的信息,這樣才可以懸崖勒馬、放下碗筷。

  雖然說節假日很容易發胖,除了飲食方面不控制,缺乏運動也是導致肥胖的常見原因。因為春節是一年中難得的大長假,大家都想要好好休息。這樣的氛圍會增加肥胖的概率。可見,為了健康為了身材,在春節期間也不能放鬆警惕,要多進行運動。

  總之,適當控制飲食,管住嘴 ,邁開腿,健康過節才重要。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