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公益訴訟將重點聚焦8個新領域

2020年01月23日08:5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公益訴訟將重點聚焦8個新領域

  1月21日,從河北省檢察長會議上獲悉,今年全省檢察機關將落實省人大常委會出台的《關於加強檢察機關公益訴訟工作的決定》,積極辦理安全生產、防災減災、應急救援、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個人信息保護、大數據安全、互聯網侵害公益、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八個新領域的公益訴訟案件。

  據了解,2019年我省檢察機關公益訴訟立案數、行政公益訴訟訴前程序數位居全國第二。今年將積極穩妥辦好未成年人權益保護、扶貧等領域的公益訴訟案件,深入推進公益訴訟檢察工作。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公益訴訟作出的新部署,拓展公益訴訟案件范圍,完善生態環境公益訴訟制度。

  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全省檢察機關將主動聚焦決戰脫貧攻堅部署,緊盯扶貧資金審批、發放等關鍵環節,堅決懲治貪污挪用、截留克扣等侵害扶貧資金犯罪,推動建立扶貧領域涉案財物快速返還機制。主動聚焦防范系統性金融風險,依法嚴厲懲治非法吸收公眾存款、集資詐騙、傳銷等涉眾型經濟犯罪,從嚴懲處破壞金融管理秩序犯罪。主動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強破壞環境資源犯罪立案監督,深化“兩法銜接”平台建設與應用,著力糾正有罪不究、有案不立等違法行為。此外,探索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強制報告和教職員工入職查詢制度,以更大力度抓好未成年人司法保護。同時,加大對侵害未成年人權益犯罪的打擊力度。(記者崔叢叢)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