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石家庄到拉薩走了一個來回 4年徒步探傷7000公裡——

【新春走基層】石家庄90后女子探傷班:我們給鋼軌做“B超”

2020年01月22日14:28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圖為女子探傷班探傷時的工作場景。 北京鐵路局 供圖

人民網石家庄1月22日電 (袁志廣)“本線來車!抓緊收機,下道拉繩。”收到提示后,紀丹妮帶著隊員們迅速下道。幾分鐘后,一趟貨運列車從她們剛作業的軌道呼嘯而過,巨大的氣浪迎面襲來,尖銳的摩擦聲直鑽耳膜……

圖為列車到來時,探傷班成員下道拉繩。 北京鐵路局 供圖

隨著春運的到來,紀丹妮和她的隊員們更加繁忙起來。她們是北京鐵路局石家庄工務段探傷車間女子探傷班。這群平均年齡隻有27歲的女孩子,每天都會拎著沉重的儀器,檢查每一寸鋼軌和每一個焊縫,確保列車不發生脫軌、翻車等重大事故。

圖為女子探傷班探傷時的工作場景。北京鐵路局 供圖

“她們的工作,通俗來說,就像醫院裡做B超的大夫,診斷對象就是鐵道上的兩條鋼軌。”北京鐵路局石家庄工務段探傷車間黨支部書記宋建輝介紹說,鐵路探傷工是一個利用超聲波探測鋼軌內部傷損的一個工種,她們像醫院中的B超醫生,看著波形圖像便知傷損的位置和大小。

圖為女子探傷班探傷時的工作場景。 周博 攝

據介紹,探傷是鋼軌防斷的第一道防線,技術含量高、作業標准嚴,在鐵路工務行業是數一數二的技能活。因為勞動強度較大,又是戶外作業,這活兒大多都是男人干。但是在石家庄工務段探傷車間有這麼一個班組,全是由90后女孩組成的,也因此她們被稱為90后女子探傷班,紀丹妮正是這個探傷班的工長。她們說,“探傷是技術活,我們更仔細,能干得更好!”

圖為女子探傷班探傷時的工作場景。北京鐵路局 供圖

事實上,姑娘們為了干好這個工作付出了很多。夏日干渴難耐,不過因為戶外作業上廁所很不方便,她們隻能少喝水﹔冬天風雪交加,她們也要帶上兩台儀器上路探傷,一台儀器就九十多斤,頻繁上下鐵路線,對這些女孩的體力和耐力都是巨大的考驗。

“探傷工作要求嚴格,不會因為你是女探傷工,標准就降低。”2017年才開始從事探傷工作的湖北姑娘李盼,從事探傷工作兩年多,就先后取得工務段和北京鐵路局探傷工技術比武第一名。

據了解,女子探傷班2016年3月15日成立,由16名女大學生組成,雖然成立時間不長,但其中5個人取得了探傷二級技術資格証書,10個人取得探傷一級資格証書。探傷班平均每天最少徒步探傷6公裡,成立4年來,她們徒步探傷近7000公裡,這相當於從石家庄到拉薩走了一個來回。

圖為北京鐵路局石家庄工務段女子探傷班。周博 攝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