踐行初心使命 推進自我革命

——走進貴州省衛生健康委主題教育“四個十”

2020年01月20日09: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踐行初心使命 推進自我革命

  走進貴州省衛生健康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圍繞“四個十”制定的主題教育工作清單,貼滿了牆。“我們通過清單來梳理問題,解決問題,實行按月調度、銷號管理,目前已完成78項,正在推進22項。”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工作人員介紹說,清單細化了全委主題教育100項任務,分別明確牽頭領導、牽頭單位、責任人和完成時限。

  在8月19日貴州省衛生健康委黨組召開的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專題會議上,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主任李奇勇帶頭對照檢查,“對照黨章、《准則》《條例》,以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逐一對照、全面檢查,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查找出的問題實實在在,相互提醒警醒誠誠懇懇,動真碰硬解決實際問題。”李奇勇表示,“四個十”的核心就是一個“改”字,“改”字貫穿主題教育始終,而“改”字的底色就是“實”字,“實實在在的去找差距、抓落實,將主題教育與當下的工作積極做好結合,務求主題教育有質有效”。

  抓實“十個環節”強學習

  “八十多年前,紅軍長征到遵義,年輕的紅軍衛生員龍思泉同志,為了幫助群眾治病,未能及時跟隨部隊撤離而英勇犧牲,十八歲的青春永遠地凝固在黔山貴水之間。主題教育一啟動,我們就來到遵義紅軍山紅軍墳前,在這個對衛生健康工作者具有特殊意義的地方,讓紅軍衛生員用凝固的青春生命再一次告訴全委黨員干部,什麼是黨的衛生健康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李奇勇表示,衛生健康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

  在“十個環節”強學習上,貴州省衛生健康系統一直把向書本學習與向實踐學習相結合,把向人民群眾學習和向專家學者、楷模榜樣學習相結合。“循著革命先烈的足跡,學習他們為人民服務的精神,我們踏上了找差距、抓落實,推動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李奇勇說。

  萬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堅守初心,就要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堅持以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一切學習工作的主題主線。

  在向書本學上,圍繞必讀自主學習、精心組織集中學習、突出主題研討學習、編印折頁隨身學習……就是要求有空主動學、回家休息學、下鄉田間學,集約學習時間,提升學習效率。

  自主題教育開始以來,委黨組織為全委黨員干部購買發放書籍2711冊,編印發放《學習折頁》黨員干部人手一冊,同時召開了10次集中學習。

  在走出去學上,全委黨員干部到遵義會址、紅軍烈士陵園、王若飛故居、息烽集中營等地開展黨性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3800余人次,到羊艾監獄等開展警示教育2500余人次﹔到貴州遵義播州區平正仡佬族鄉團結村,面對面學習時代楷模黃大發先進事跡,學習他不忘初心的堅定信念、不等不靠的責任擔當、無私奉獻的高尚情操、堅強樂觀的生活態度。

  最后是到基層一起學,6月起各黨支部陸續到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和田間地頭去開展主題黨日活動,與當地基層支部聯動學習。

  通過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在6月30日和8月21日兩次有關主題教育理論學習測試中,滿分人數持續增加,黨員干部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大意義、科學體系、豐富內涵的理解不斷加深,進一步掌握了核心要義和實踐要求。

  落實“十個要求”強調研

  “在調研治理中,我們有兩個工作原則,第一個就是自填表格,不添負擔,第二個就是現場辦公,現場公示”,據李奇勇介紹,工作隊員到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醫療機構、百院大戰建設項目等地點開展現場辦公,調研治理近16個表冊的第一手調查數據全部由工作隊員填寫,不增加基層負擔,核查數據經縣級衛生健康部門簽字確認並當場公示。由委領導攜《省衛生健康委黨組、行政致縣委、政府關於全省健康扶貧突出問題調研治理的一封信》和正式反饋意見,逐縣召開現場辦公會,與當地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面對面交換意見,共同研究制定整改方案。

  “在三輪調研治理中,省級共派出1238人次到基層調研,委機關干部全部參與,與村醫一起工作,吃住在村,聞雞鳴晨起、枕蛙聲入眠,真切感受到群眾脫貧致富的熱切期望,和基層實際工作的艱辛不易,黨性上得到了錘煉、思想上受到了洗禮,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全面增強。”李奇勇表示,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明確,在脫貧攻堅期間,各縱隊長聯系市(州)、各工作隊長聯系縣(區)的對應指導機制保持不變、一幫到底,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我們要繼續用好‘以問題為導向’這個抓手,把調查研究貫穿全過程,著眼解決實際問題,摸清情況底數,析透問題症結。”李奇勇說。

  據了解,省衛生健康委已組織全系統4952名干部分兩批對33個未脫貧縣、33個已脫貧縣和22個非貧困縣,逐鄉逐村開展調研治理,8月底前還要對全省88個縣健康扶貧調研治理進行‘回頭看’。”

  通過“十個途徑”強檢視

  “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個對照’、‘四個找一找’的要求,廣泛聽取意見建議,一條一條找准找實問題。委黨組通過召開座談會、深入基層檢視、設置專欄熱線、談心談話等措施,廣泛聽取意見建議,一條一條找准找實問題。”李奇勇表示,深入開展主題教育“四個十”,離不開干部們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

  自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省衛生健康委黨組首先深入基層檢視問題。在6月、7月組織的健康扶貧突出問題調研治理活動中,深入基層一線、深入邊遠村寨、深入貧困群眾,挨家挨戶走訪了1.3萬余戶建檔立卡貧困戶,檢視健康扶貧各項政策落實情況,了解群眾健康訴求。二是座談會檢視問題。7月26日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離退休干部座談會,7月27日召開“兩代表一委員”座談會,8月1日召開委退役軍人座談會、8月19日召開“8·19醫師節”專家學者座談會,征求主題教育和衛生健康工作的意見建議。三是專欄熱線檢視問題。在委門戶網站、官方微博、微信公眾號、報紙等媒體上開設主題教育征求意見專欄,依托貴州省12320衛生服務熱線開設主題教育專線電話,並通過設置征求意見箱、發放調查問卷等方式,廣泛收集意見。

  “檢視問題是一個不斷提高思想認識的過程,將檢視問題貫穿始終,通過逐條檢視存在問題、逐項整改存在問題,讓班子越來越有干勁,精氣神越來越好,同時,檢視問題也是一個批評與自我批評的過程。”李奇勇表示。

  截至目前,委黨組自身檢視出28個問題,對機關處局、直屬單位指出了169個問題。通過深入檢視,全委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既細找工作上存在的不足和短板,更深挖思想認識和作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

  抓好“十個任務”強整改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各項工作要取得成效,必須真抓實干,穩扎穩打,不斷積小勝為大勝。在貴州省衛生健康委的主題教育中,以“改”為關鍵,以“實”為重點,把學和做結合起來,把查和改貫通起來,讓問題件件有整改、事事有落實,確保主題教育取得扎實成效。

  列任務清單、建批示台賬是省衛生健康委推進主題教育中兩個務實的工作方法。“建立重要指示批示台賬,就是逐條梳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衛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論述以及重要指示批示,重點從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考察工作結束時的講話、在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的講話、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在重慶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想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時的講話、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等重要講話精神,以及以對首個‘中國醫師節’時的重要指示、對畢節試驗區工作的重要指示中,認真梳理查找,建立工作台賬,逐項明確責任單位,一項一項抓好落實。”李奇勇介紹說。

  長期以來,基層醫療服務能力是貴州醫療發展的短板,省衛生健康委著力基層服務資源供給、服務能力提升。針對33個未脫貧縣健康扶貧調研治理發現的問題,制定了《全省健康扶貧突出問題調研治理工作方案》,通過鄉鎮衛生院定期派駐、鄉鎮范圍內調劑使用和招聘等方式,新增配備村醫367名,提前完成“7月底前每個行政村衛生室都有1名合格村醫”的整改任務,並明確年內完成健康扶貧所有硬件建設任務。

  貴州水城縣“7·23”特大山體滑坡災害發生后,省衛生健康委主要負責同志、分管負責同志和緊急醫學救援隊第一時間趕赴現場做好傷員救治,“首次通過醫療救援直升機緊急運送重傷兒童,盡最大努力減少人員傷亡,在重大自然災害面前,以實際行動踐行了衛生健康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李奇勇介紹說。

  針對民營醫療機構一段時間疏於監管的問題,省衛生健康委還制定下發了《貴州省督醫制度(試行)》《貴州省督醫人員暫行管理辦法(試行)》,在全國首家探索建立“督醫”制度,織密監管網絡。並對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反饋的“全科醫生下到鄉鎮補貼不能落實”的問題,及時成立工作專班,迅速調查核實,推動當地政府落實補貼政策。

  李奇勇表示,在全省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的關鍵時期,貴州省衛生健康委以問題為導向,根據實際工作提出了“四個十”來推進主題教育,有利於進一步提高全省衛生健康系統的政治站位,有利於進一步推進全省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有利於進一步堅定按時打贏健康扶貧攻堅戰的信心決心。(張蒙)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