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為何要遠離電磁爐 使用充電寶注意啥?

2020年01月17日10:41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手機為何要遠離電磁爐 使用充電寶注意啥?

  編者按:生活當中,我們難免會碰到各種瑣碎小難題。掌握一些竅門,略施小計,也許就可以讓生活難題迎刃而解了。人民健康網《健康生活小竅門》專欄,為您出謀劃策,用“小心機”化解“真危機”。

  手機要遠離電磁爐

  中華科普學會副主委董曉秋:冬天在家涮火鍋,電磁爐是必需品。但很多人對電磁爐的使用安全不注意,手機等電子產品隨手放在旁邊,殊不知這其中潛藏著巨大風險。

  電磁爐是利用磁場感應渦流加熱原理制成的,它利用電流通過線圈產生磁場,當磁場內的磁感線通過鐵質鍋的底部時,即產生無數小渦流,使鍋本身自行高速發熱,然后加熱鍋內的食物。手機放到電磁爐上后,電磁爐感知到手機裡含有磁鐵(一般是揚聲器或者聽筒),便會自動開啟,使手機在瞬間高溫下燃燒爆炸。也就是說,無論電磁爐是否開機,隻要通電狀態下,手機置於上面便會發生危險。

  充電寶最好豎起來用

  北京市通州區消防救援支隊防火監督處宣傳科參謀祁興龍:充電寶是集儲電、升壓、充電管理於一體的便攜式設備,以化學電池為主要構件。如果使用不當或產品保護機制設計不合理,可能引發爆炸、火災等安全事故,是潛藏在身邊的安全隱患。

  使用充電寶應注意以下幾點:1.使用前把手機說明書、充電寶說明書和充電器對比看一看,核對輸入電壓、輸出電壓、電流是否一致,避免手機過量、過載充電﹔2.注意充電寶的溫度或形狀,如果發生變形或充電時溫度比平時熱許多,有焦糊氣味飄出,立即停止使用﹔3.在通風、散熱好的地方充電,不要放在書包、衣服兜或被子裡,充電時將充電寶豎起來,利於多面散熱﹔4.充電寶很多都是多電芯拼接而成,故避免磕碰、高溫、進水﹔5.充滿電后及時拔掉插頭﹔6.著火時應將其丟進水桶,水能進入設備內部,除了澆滅火焰,還能快速降溫,避免復燃。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消費者首先要購買正規廠家生產的合格充電寶,做到源頭保障。

  天然氣火焰變黃很危險

  中華科普學會副主委董曉秋:正常情況下,燃氣灶的火焰顏色一般是清澈的淡藍色。如果火焰呈現出黃色等其他顏色,就要警惕了,很有可能是燃氣灶出現了以下故障。

  風門位置調節不佳。燃燒時,燃氣與空氣混合均勻,火焰就會呈藍色,此時少煙、火力大﹔如燃氣沒有與空氣中的氧充分混合,燃燒不完全,熱流量低,火焰就會呈黃色,煙也比較大。抬起燃氣灶即可看到,下面有一個“小撥片”,用來控制內外兩個風門。左右撥動風片,增加進風口面積,調節至藍色火焰即可。

  風門通道被堵塞。引射管內有積碳、鐵鏽、蜘蛛網等臟物,也會影響引射能力而產生黃火。此時應把引射器內的臟物清除干淨,黃火即可排除。

  噴嘴孔徑過大。噴嘴孔徑大小根據使用氣源不同有所區別。孔徑過大時,燃氣的流量超過額定流量,就會產生黃火﹔當氧氣嚴重不足時,還會產生黑煙。此種情況,隻需更換適用該氣源的噴嘴即可。

  兒童安全座椅 選購看三點

  北京市朝陽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原商務中心區工商所:為了保証乘車安全,越來越多的家長為兒童配備了安全座椅,其中進口品牌頗受青睞。面對紛繁復雜的進口品牌,如何選購品質過硬、安全可靠的兒童座椅產品,提醒家長選購時可從三個方面入手:

  看中文標識和使用說明書。根據國家強制性標准要求,合格的兒童安全座椅產品應該有完整的中文標識和說明書,應包括制造商名稱或標志、制造年份、警告標識等內容,同時須在產品上標注CCC標識。說明書中應詳細告知適用車型、安裝方式、注意事項等。

  關注外觀、關鍵零部件和乘坐舒適度。家長檢查兒童安全座椅是否存在潛在危險,應關注安全帶卡扣等關鍵零部件,可以進行徒手卡扣插拔試驗,盡量不要選擇太緊或者太鬆的卡扣,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傷害。此外,應關注座椅主體是否有鋒利割手的尖端銳邊,是否存在夾手危險等。同時,不要選擇顏色鮮艷、有刺鼻氣味的布套,以免甲醛等有害物質超標。

  查看入境檢驗檢疫証明。正規渠道進口的兒童安全座椅經過層層篩選和檢測,合格后會得到一張屬於自己的“合格証”,也就是《入境貨物檢驗檢疫証明》,有了合格証,各類兒童安全座椅便可以上架銷售,消費者也就可以放心購買了。(人民健康網綜合自生命時報)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