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學者為話劇《詹天佑》“二改”建言

用舞台藝術詮釋中國精神

2020年01月15日09:4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用舞台藝術詮釋中國精神

  近日,由河北省委宣傳部、省文化和旅游廳、河北演藝集團聯合監制,省話劇院創排的話劇《詹天佑》在西安人民劇院上演。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大型舞台劇和作品滾動資助項目話劇《詹天佑》“二改”修改會同期召開。與會專家圍繞如何通過刻畫詹天佑這個人物形象展示“中國精神”主題進行了深入研討。

  “話劇《詹天佑》為我們理解和重新認識近代史和中國鐵路發展史提供了大量新的信息和思索,展現出一個時代的縮影。”陝西省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孫豹隱認為,“話劇《詹天佑》著眼於人,著墨於情,迸發出赤子情懷,唱響了一曲‘中國脊梁’的頌歌,樹立了中國優秀知識分子的形象。大量真實史料、照片的使用,提升了作品的精神內涵。”

  話劇《詹天佑》再現了詹天佑在動蕩的時代背景下,滿懷家國情懷與科技報國志向,主持完成我國自主設計並建造的第一條鐵路——京張鐵路的史實。著名文藝評論家汪守德認為,歷史話劇通過歷史人物和歷史細節的呈現,在一定程度上重現歷史本身,但同時也能體現現代人對歷史的關照,帶上濃厚鮮明的現代色彩。中國戲劇家協會副主席孟冰認為,話劇《詹天佑》的突出之處是台詞寫得特別好,建議在不影響台詞表達的前提下,演員可以做一些個性化處理。

  “作為普通觀眾,從詹天佑的事跡中我們能夠體會到在面對艱難險阻時如何堅守自己的內心,實現自己的目標。”中國文化傳媒集團新媒體中心主任胡芳說,該劇從家國層面、社會文化層面和詹天佑的內心反思層面等三個維度進行演繹,直抵人心。她建議,作品在將來的演出中,如果能通過視頻直播來吸引更多觀眾,將會產生更大的傳播力和影響力。(記者曹錚)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