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運動進農村力度不斷加大

河北:讓更多農民愛上冰雪運動

2020年01月15日09:3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讓更多農民愛上冰雪運動

  2019年12月3日,在石家庄市西部長青滑雪場,參加省農民社會體育指導員冰雪項目技能提升活動的學員在學習滑雪。 記者 趙 杰攝

  實現“到2022年全省參與冰雪運動群眾達到3000萬人”目標,離不開廣大農民群眾的參與。發展農村冰雪運動人群,不僅有助於農民群眾健身健康,還有助於推動就業增收。如何讓冰雪運動真正在廣大農村扎根,充分激發農民群眾參與冰雪運動的主動性、積極性?記者就此進行了採訪。

  讓更多農民掌握冰雪運動技能

  張家口市崇禮區的幾位農民,是河北省最早學會滑雪的一批人。1997年初,在崇禮區四台嘴鄉窯子灣村附近的喜鵲梁,曾誕生了崇禮乃至華北地區最早的滑雪場——塞北滑雪場。當時,滑雪場從東北聘請了一名專業教練負責技術指導和培訓工作。為滿足指導游客滑雪的需要,該教練從當地村民中挑選了幾個人精心培養,隻用了一個來月,就把他們培養成了滑雪場的教練。

  56歲的窯子灣村村委會主任曹文,就是塞北滑雪場的5名“農民滑雪教練”之一。“咱又不比別人笨,再說當時正年輕,身體好著呢,按教練教的練練,很快就會了,在村裡可出了陣兒風頭呢。當然,中間也摔過幾跤。”曹文笑著回憶說,以往冬天啥活兒也沒有,隻能在家貓著。塞北滑雪場紅火那幾年,在滑雪場干三個月,守著家門口就能掙一千多塊錢,當時算不少了,所以心裡特別美。

  雖然后來塞北滑雪場衰落了,曹文也沒有考取滑雪指導員証書,但隨著崇禮7家大型滑雪場陸續崛起,越來越多崇禮人捧起了“雪飯碗”,過上了“靠雪吃雪”的生活。

  目前,崇禮有近3萬人直接或間接為滑雪場服務,越來越多外出打工的農民返鄉工作,大約有1000多名青年農民學會滑雪后,成長為滑雪教練。曾在多個滑雪場工作過的李樂天說:“當滑雪教練一個雪季下來,多的能掙四五萬,少了也能拿兩三萬。只是現在崇禮會滑雪的人太多了,如果沒滑雪指導員証書或者水平不行,工作就不好找。”

  此外,在承德、保定、石家庄等地,隨著元寶山滑雪場、七山滑雪場、無極山滑雪場等的興起,也帶動周邊一些農民逐漸掌握了一些滑雪技能,在本該農閑的冬天有了賺錢的營生。

  “推廣普及冰雪運動,農民群眾也是重要目標群體。”省農村社會事業發展中心(省農民體育中心)主任安金奇表示,河北省農村常住人口有3000多萬人,如果推動其中的大部分青壯年掌握冰雪運動技能,能實現一舉多得。既能助力“到2022年全省參與冰雪運動群眾達到3000萬人”目標實現,也有助於農民群眾健身健康和就業增收,進而推動鄉村振興。

  總體來看,農村冰雪運動目前仍然比較“冷”。有關人士指出,相對於城鎮,在農村推廣普及冰雪運動無疑更難。“在北京攜手張家口申辦2022年冬奧會成功前,恐怕大多數農民兄弟連冰雪運動這個詞都沒聽說過。這兩年雖然宣傳得多了,一些人有所了解,但大部分農民群眾仍沒想過自己也能參與到冰雪運動中來。”石家庄二師兄商貿有限公司業務員楊長國說,他常年跑村下鄉,和農民群眾打交道。根據他的了解,當前農民群眾還是對扭秧歌、跳廣場舞這些“低門檻”的健身活動更有認同感。

  《河北省冰雪運動推廣普及實施方案(2018-2022年)》要求,將進學校、進社區、進鄉村等“六進”活動作為河北省冰雪運動推廣普及的實現路徑。根據《河北省冰雪活動藍皮書(2018-2019)》對“六進”活動的概述,2018-2019雪季,河北省各地隻有張家口、秦皇島、廊坊、保定開展了冰雪運動進鄉村的有關活動,無論活動數量、規模還是影響、帶動能力都有待提升。

  加快冰雪運動進鄉村步伐

  令人欣喜的是,河北省冰雪運動進農村的力度正在加大。2019年11月底到12月初,省農業農村廳和省體育局聯合舉辦了兩期農民社會體育指導員冰雪項目技能提升活動,參加人員為全省18-50周歲的農業農村系統農民體育工作者,熱愛農民體育工作的志願者,熱愛冰雪運動的農民,種養大戶、家庭農場、農業專業合作社等新型經營主體的員工,有關農業行業協會會員等,共有200多人。

  楊長國和劇波都是參加此次活動的學員。通過這次培訓,他們感到不僅是自己掌握了一項技能,更重要的是認識到了在農村推廣冰雪運動的價值以及自己的責任。“回去后,我要想方設法發揮作用,引導和帶動更多鄉親們上冰體驗。”劇波說。

  如何加快冰雪運動進鄉村的步伐?有關人士認為,首先應注重宣傳推廣、氛圍營造。《河北省冰雪運動推廣普及實施方案(2018—2022年)》提出,在張家口、承德及雪期在120天以上的地區,凡常住人口在1000人以上的,每個行政村有計劃地增配一件冰雪運動健身器材,在其他地區行政村有選擇地配建﹔利用鄉村大喇叭定期廣播冬奧會、冬殘奧會和冰雪運動知識﹔雪季結合農村集市、廟會等時節進行集中宣傳,擴大鄉村覆蓋面等。

  “農民冰雪項目社會體育指導隊伍等還要不斷壯大。”安金奇表示,舉辦農民社會體育指導員冰雪項目技能提升活動是一次有益的嘗試。省裡還會繼續開展有關農民冰雪項目的培訓,希望逐步解決農民上冰雪“誰來帶動”“誰來教”的問題。

  另外,安金奇建議,在全省首屆冰雪運動會及“健康河北 歡樂冰雪”雪季系列活動中,各地應面向農民、因地制宜,以趣味性為主,多舉辦參與門檻低的冰雪活動。像在尚義舉辦的第二屆全國農民冰雪項目運動會,設置的是雪上拔河、雪地足球過障礙射門接力、雪上拖人接力、冰上自行車接力等比賽項目,即便沒有冰雪運動基礎的農民也能參與其中。各地也可以舉辦類似的賽事活動。

  “參加培訓活動的學員,有的就在滑雪場打工,看著冰雪運動越來越火熱,不用別人動員,他們就學得很起勁,因為掌握了冰雪運動技能,他們也可以勝任教練的工作。”負責河北省農民社會體育指導員冰雪項目技能提升活動的省農村事業發展中心朱清杰認為,在農村推廣普及冰雪運動,應注意和農民群眾致富增收的強烈訴求相結合,把冰雪運動技能培訓和農民工就業技能培訓相結合,讓他們切實嘗到冰雪運動推廣普及的甜頭。(記者趙瑞雪)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