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全面啟動“綜合勘驗”提升審批效率

2020年01月13日09:2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廊坊全面啟動“綜合勘驗”提升審批效率

  2019年12月4日一早,廊坊市行政審批局綜合勘驗科5名工作人員一齊出動,開始新科室成立后的第一次現場勘驗:先后來到固安縣、三河市、大廠回族自治縣、香河縣,進行項目勘驗。“一天跑4個縣(市),完成6個項目勘驗任務,效率比過去大大提高了!”副科長王寧說。

  筆者注意到,王寧手裡拿著的一沓“廊坊市行政審批局現場勘驗任務單”,都是這幾天受理的,分別來自市場服務科和社會事務科。“過去每個科室單獨承擔勘驗任務,人員有限,出現場不一定及時。而且各科室之間不溝通,有可能不同科室同一天跑同一個地方勘驗,造成人力資源的重復浪費。”王寧說,綜合勘驗科成立后,所有涉及到勘驗的審批項目都集中到一個科室,他們統籌安排,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現場勘驗是行政許可事項審批流程的前置環節,現場勘驗的效率直接影響整個審批事項的進程,勘驗結果更是做出審批決定的關鍵依據。為助推審批提速增效,廊坊市行政審批局將整個審批流程中耗時最長、技術最為復雜的關鍵環節“現場勘驗”從審批流程中切割出來,籌備組建綜合勘驗科,並於去年12月全面啟動綜合勘驗工作,從而實現審批與勘驗的相對分離。

  “實施綜合勘驗是持續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又一重要舉措,對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必將產生推動作用。”廊坊市行政審批局副局長馬寶宗說。

  “沒想到這麼快!2019年12月3日我在廊坊市行政審批局一樓大廳窗口提交申請,2019年12月4日工作人員就去現場勘驗,當天就告訴我,勘驗的現場意見是‘通過’……”香河縣立新加油站法人李士金告訴筆者。

  廊坊市行政審批局綜合勘驗科科長楊凌宇說:“為提高現場勘驗效率,最大程度優化審批流程,我們根據勘驗內容的繁簡程度、項目勘驗地點,審批承諾時限等因素,按照‘串聯勘驗、多組並舉’的原則,確定勘驗承辦人和勘驗路線,解決了原有審批模式造成的‘同一企業多頭跑’和‘審批科室多路跑’的問題,使企業辦事的時間成本大幅縮減。”

  下一步,廊坊市行政審批局將探索遠程電子化勘驗方式,爭取實現“簡單事項不到場、多個事項一次辦”。(通訊員劉國明 記者霍相博)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