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新聞

甄毓敏代表:把大醫院"搬"到農民家門口

2020年01月12日08:54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現場新聞︱甄毓敏代表:把大醫院"搬"到農民家門口

  甄毓敏代表呼吁加快推進“基層檢查、上級診斷”的遠程醫療服務模式

  把大醫院“搬”到農民家門口

  “下一步,重點完善基層基礎設施和設備。”

  “加快縣級診斷基地建設,做大做強縣級醫院。”

  “爭取省市政策和資金支持,培養配備基層人才。”

  ……

  1月9日中午,記者見到省人大代表、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縣長甄毓敏時,她正利用休息時間,對照政府工作報告,翻看、記錄省兩會上的筆記,琢磨下一步如何健全完善全縣遠程醫療服務體系建設。

  1月7日,參加承德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她的發言引起大家的關注。這更讓她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責任。

  “圍場是全國唯一一個滿族蒙古族自治縣,也是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河北省十個深度貧困縣之一。”甄毓敏代表說,在圍場,因病致貧、返貧現象比較嚴重。加之,縣域地廣人稀,各級醫療機構服務半徑大,廣大農村醫療衛生基礎條件薄弱,老百姓看病難、看病遠、看病貴問題突出。

  為破解這一民生痛點,圍場積極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推動醫聯體建設、開展對口幫扶,實施“春雨工程”等,全力提升基層衛生健康服務能力,群眾看病就醫獲得感不斷增強。

  “但這與群眾快速增長的健康需求和對衛生健康的新期盼還有很大差距。”甄毓敏代表說,在優質醫療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如果長期安排大醫院的專家下基層,並不現實。針對這種情況,2017年,承德市委、市政府充分利用移動互聯網技術,在圍場實施了“互聯網+”遠程醫療服務項目。

  據介紹,在河北省市衛生健康部門反復調研指導下,圍場制定了“互聯網+醫療”基本框架,搭建了市、縣、鄉三級遠程醫療平台系統,大力開展遠程影像、遠程心電、遠程會診等診療服務。

  為保障項目在基層落地,縣裡還借助“春雨工程”援助,投入1500多萬元,專門為鄉鎮衛生院配備了DR等影像、數字心電設備和智能軟件、硬件系統。

  甄毓敏代表解釋,通過這一系統,患者在基層檢查,由縣診斷中心進行遠程診斷,對疑難重症患者則由縣級醫院與市級以上醫院對接,提供遠程會診,“一般診斷結果平均30分鐘內傳回基層,急症患者即時回復。”

  “這種‘基層檢查、上級診斷’的遠程醫療服務模式,就像把大醫院‘搬’到了老百姓家門口一樣,多方受益。”甄毓敏代表給記者算了一筆賬,從項目運行至今,全縣遠程醫療服務系統共會診病人3.97萬例,開具DR影像診斷報告36503例、心電診斷報告4243例,不僅為全縣貧困患者節約挂號費、誤工費等費用1000多萬元,而且影像拍片一項節約醫保基金達120萬元。

  遠程醫療服務剛剛起步,還有很多工作要做。甄毓敏代表希望這項工作能夠得到各方支持,早日讓基層群眾享受到更優質、更便捷的醫療服務。(記者張淑會)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