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問計:生活垃圾分類處理,怎樣推進落地實施

2020年01月12日08:48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熱點問計︱生活垃圾分類處理,怎樣推進落地實施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高標准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加快智慧城市建設,推進生活垃圾分類處理,推行精細化、網格化管理。

  生活垃圾分類處理,怎樣推進落地實施?參加河北省兩會的代表委員紛紛建言獻策。

  激勵與約束並舉,讓生活垃圾“各歸其位”

  石家庄市是全國46個生活垃圾分類試點城市之一。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市新華區寧安街道北新街社區黨總支書記郝靜感受到了垃圾分類帶來的變化,也在最初開展垃圾分類工作時,見過不少居民不知該把垃圾放到哪個垃圾桶的尷尬。

  郝靜代表建議,通過小視頻等公眾喜聞樂見的宣傳形式,讓“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廚余垃圾、其他垃圾”等垃圾分類知識入腦入心。同時,面向學生、在職職工、老年人等不同群體開展有針對性的垃圾分類教育培訓,提高宣傳實效。

  省政協委員、河北環境工程學院黨委書記朱立杰建議,在讓垃圾分類知識了然於心的同時,要採取措施激勵公眾對垃圾進行分類投放,如實行積分制、納入考核評估等,調動公眾參與垃圾分類的積極性。

  2019年11月25日,《河北省城鄉生活垃圾管理條例(草案)》提請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審議,我省生活垃圾分類地方法規進入立法程序,這讓省人大代表,邢台學院教授、民盟邢台市委會副主委陳鳳珍很受鼓舞。2017年,陳鳳珍代表曾與其他13名省人大代表聯合呼吁制定《河北省城鄉生活垃圾處理條例》。

  “生活垃圾分類處理要真正落地,就需要獎罰分明,有激勵也要有約束。”陳鳳珍代表建議,盡快完善《河北省城鄉生活垃圾管理條例(草案)》,使其更具科學性和可操作性,形成垃圾分類的“硬約束”。

  從省住建廳了解到,該廳將明確目標任務,分區域、分層次推進垃圾分類工作,並抓好典型示范,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垃圾分類模式和經驗。

  收運和處理到位,讓“錯放的資源”變廢為寶

  生活垃圾分類處理是一項復雜艱巨的系統工程,不能讓分類垃圾桶成為擺設,就要把生活垃圾的收運和處理工作做到位。

  目前,生活垃圾“一桶拉、混處理”的現象還普遍存在。要解決這一問題,陳鳳珍代表建議,各級政府應在財政預算中明確用於垃圾收集、運輸、處理的補助資金,確保生活垃圾分類的后續配套工作及時到位。同時,要科學規劃、合理布局生活垃圾終端處理設施,預估城鄉生活垃圾增長量,保証城鄉生活垃圾處理系統平穩運行。

  廚余垃圾及有害垃圾的收運、處理是生活垃圾分類處理系統工程中的難中之難。

  2020年,廊坊市將全面啟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加快推動靜脈產業基地建設,確保廚余垃圾和醫療廢物等全面處置。省人大代表、廊坊市委書記馮韶慧建議,解決生活垃圾的收運、處理難題,可以探索市場化運作,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引進有資質、有經驗的企業,參與垃圾處理基礎設施建設,建立專業的垃圾分類服務隊伍。

  對於省人大代表,河北瀛源再生資源開發有限公司董事、技術總監張濤來說,這些難題是挑戰也是機遇。

  2019年,河北瀛源再生資源開發有限公司與中節能定州環保能源有限公司合作建設了定州市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將生活垃圾進行分類后,后端的處理會更加精准、高效。”張濤代表說。

  張濤代表建議,要打通生活垃圾與再生資源回收網絡通道。同時,政府要對資源循環利用市場加強監管和引導,形成競爭有序的市場環境,形成規模效應,提高工藝標准,讓垃圾變廢為寶。

  下一步,省住建廳將督促各地盡快補齊垃圾收運體系和分類處理體系短板,做到上中下游一起發力、前中末端一起推進,構建全過程生活垃圾分類處理體系。(記者宋平)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