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新聞

8位代表“接龍”建言建設“創新河北”

2020年01月12日08:48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現場新聞︱8位代表“接龍”建言建設“創新河北”

  8位代表“接龍”建言建設“創新河北”

  “隻有創新,才能贏得未來”

  1月9日17時30分,河北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第二場集體採訪活動在省會頤園賓館舉行。來自石家庄、唐山、廊坊、滄州的8位省人大代表受邀,圍繞政府工作報告,就“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談體會、提建議。

  雖然來自不同的行業,對2020年企業的發展卻有著同樣的認識:“隻有創新,才能贏得未來。”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打造全國現代商貿物流重要基地”“深度融入‘一帶一路’”,讓億博基業集團董事長劉瑞領代表倍感振奮。“我來自物流企業,承擔著省重點建設項目——冀中南智能港的建設,也運營著石家庄中歐班列。2019年中歐班列實現了周班常態化運營,2020年力爭全年開行班列達到200班次。”

  “通過他們的中歐班列,我們‘365國際’把德國的豬肉運了回來。”坐在旁邊的河北三陸伍網絡科技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於樹中代表搶過話頭,“‘365國際’是我們的線上品牌,通過這個平台可以把國外商品引進來、把國內產品賣出去,擁有170萬會員。線下我們還有覆蓋京津冀的1500家城市便利店、15000余家農村便利店。”

  讓傳統零售業搭上“數字河北”的列車,於樹中代表話語中透著豪邁:“我們建立了中國零售業第一個大數據實驗室,2020年將建立可追溯的農產品供應鏈,建立農產品安全實驗室,打造36524‘城市食堂’。”

  “推動數字河北建設”“加快建設制造強省”“圍繞產業鏈布局創新鏈”……政府工作報告中的字句,讓代表們信心滿懷。

  企業創新發展的14年中,在核心技術上從“跟跑”到“領跑”,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術股份有限公司黨總支書記、董事長韓宏升代表深深體會到創新的價值。“我們為各類企業提供綠色再制造機電產品,助力企業轉型升級、節能降耗、綠色發展。2020年,公司將創新機電綠色智能再制造集成化技術體系和‘互聯網+機電醫院’服務模式,充分發揮國家綠色再制造工廠的‘頭雁’示范作用,打造世界一流的機電再制造科技服務產業基地……”

  承接北京服裝服飾批發及生產加工企業,河北滄州東塑集團投資興建了明珠商貿城和明珠國際服裝生態新城項目,全產業鏈承接北京服裝產業。“目前已有10000多家商戶入駐明珠商貿城,4000多家服裝加工企業入駐明珠國際服裝生態新城。”總經理趙如奇代表說,“2019年,服裝產業銷售額達到200億,未來三年力爭達到1000億!”

  “生產線這頭鋼板進去,那頭鈑金出來,隻需2分30秒。”河北沃克曼數控機械有限公司車間主任徐俊代表向大家描繪了一幅智能化生產的情景,“從傳統數控設備轉型到智能裝備,從3分15秒到2分30秒,超越來自技術的積累和研發的積澱。”徐俊代表期待,各級政府部門加大支持,使傳統制造企業轉型步伐更穩、發展更快。

  “再介紹一下我的3個建議,都與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相關”﹔

  “我再補充幾句,建議打造京津冀中歐班列集結中心”﹔

  夜色漸深,興致正濃……(記者薛惠娟、王璐丹)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