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勝利閉幕

2020年01月11日19:05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河北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勝利閉幕

  凝心聚力決戰決勝奔小康 奮力開創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新局面

  河北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勝利閉幕

  王東峰主持並講話 許勤葉冬鬆趙一德等出席

  張妹芝當選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補選兩名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委員

  通過關於省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等六項決議 通過省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放污染防治條例、省河湖保護和治理條例

  砥礪奮進新時代,拼搏競進再出發。1月11日下午,河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后,在省會河北會堂閉幕。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王東峰主持會議並講話。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范照兵、王曉東、聶瑞平、周仲明、王會勇、曹汝濤在主席台執行主席席就座。

  許勤、葉冬鬆、趙一德、梁田庚、袁桐利、陳剛、冉萬祥、焦彥龍、董仚生、邢國輝、高志立、李寧等在主席台就座。

  會議應出席代表766名,實到749名,符合法定人數。

  16時30分,大會開始。

  大會首先宣布了河北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選舉結果:張妹芝當選為河北省第十三屆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毛宇山、劉彥朝當選為河北省第十三屆人大常委會委員。

  大會經過表決,通過了關於河北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河北省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的決議、關於河北省2019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0年預算的決議、關於河北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河北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的決議。

  大會表決通過了《河北省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放污染防治條例》《河北省河湖保護和治理條例》。

  大會完成各項議程后,王東峰講話。他說,經過全體代表和與會同志的共同努力,河北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圓滿完成了各項議程。大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充分發揚民主,依法履行職責,進一步統一了全省人民的思想和意志,匯集了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彰顯了河北政治生態不斷優化淨化的成效和作用,是一次風清氣正、凝心聚力的大會,是一次開拓進取、務實創新的大會,必將有力地動員全省人民萬眾一心、決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力譜寫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新篇章。

  王東峰指出,剛剛過去的2019年,是河北發展歷程中很不平凡的一年。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成為燕趙兒女的思想和行動自覺,轉化為推進改革發展穩定的磅礡力量,“三件大事”、三大攻堅戰同向發力,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開放成效突出,發生了歷史性新變化。這些成績的取得,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共同努力奮斗的結果,也包含著全省各級人大組織和各級人大代表的辛苦付出和無私奉獻,我們要倍加珍惜來之不易的實踐成果,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堅持穩中求進,迎難而上,重整行裝再出發,不斷開創工作新局面。

  王東峰強調,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打贏脫貧攻堅戰及“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要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堅決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決策部署,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堅持“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全面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工作,鞏固拓展“雙創雙服”和“三深化三提升”活動,深入開展“三創四建”活動,確保如期實現京津冀協同發展中期目標,確保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確保“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確保人民生活水平持續提升和社會大局安全穩定,齊心協力推動河北各項事業發展邁上新台階。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以黨的創新理論為統領和指導,強化創新理論武裝,強化思想政治引領,強化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自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堅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堅持舉全省之力辦好“三件大事”,深入推進雄安新區建設發展、京津冀協同發展、北京冬奧會籌辦,堅定不移推進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加快實施。要堅持決戰決勝打好三大攻堅戰,持續用力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一鼓作氣、盡銳出戰,堅決打贏精准脫貧防貧攻堅戰、污染防治攻堅戰、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要堅持全面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全面落實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和“六穩”要求,統籌抓好去產能與培育新動能,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大力發展區域經濟與民營經濟,扎實推進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動搖,切實抓好20項民心工程和10件民生實事,著力提高社會事業發展水平,健全完善社會保障體系,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堅持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創新社會治理體制機制,大力化解信訪積案,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水平,持續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和“一案三查”,強化安全生產和食品藥品安全,切實鞏固和提升全省社會大局和諧穩定的良好局面,筑牢拱衛首都安全的鋼鐵長城。

  王東峰強調,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支撐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決策部署,切實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積極為人大履職創造條件,充分發揮各級人大組織和人大代表作用,不斷提升人大工作水平,扎實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王東峰最后說,實干成就夢想,奮斗開辟未來。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忠誠擔當、拼搏競進,加快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大會在雄壯的國歌聲中閉幕。

  在主席台就座的還有葉連鬆、趙金鐸、劉德旺、王繼平、張妹芝、張古江、徐建培、劉凱、夏延軍、時清霜、葛海蛟、沈小平、孫瑞彬、姜德果、曹素華、葛會波、盧曉光、邊發吉、蘇銀增、王寶山、衛彥明、丁順生、陳維旭、潘平、張俊勇、宋太平、吳顯國、邵亨、宋長瑞、王增力、馬蘭翠、王雪峰、孫士彬、劉玉順、段惠軍、郭華。

  大會主席團其他成員在主席台就座。(記者周潔、四建磊)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