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一個都不能少” 平鄉出實招織密織牢控輟保學網

2020年01月09日10:39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上學,一個都不能少” 平鄉出實招織密織牢控輟保學網

  在平鄉縣教育局統一組織下,平鄉縣特教學校教師徐麗娟,到因腦癱后遺症不能到校正常接受教育的小明(化名)家中送課,並帶去學習資料,進行個別化教學。 通訊員劉玉輝攝

  “小華(化名),天越來越冷,一定要注意別感冒了。這段時間功課能跟得上嗎?遇到問題,一定要及時跟老師說……”日前,平鄉縣第三中學1702班教室內,班主任張雪敏老師親切地囑咐小華。“放心吧,張老師,我再不會像以前逃學了!”小華回答得很干脆。

  小華曾是班裡的“小刺頭”。由於父親突遭車禍去世,他心理上受到沉重打擊,很長時間都走不出失去父親的陰影。這個曾經陽光開朗的男孩兒,變得消沉、易怒,上課睡覺成了家常便飯,甚至學著大人的樣子抽煙,與同學打架,逃課上網,頂撞老師。到最后,盡管學校再三做思想工作,厭學情緒嚴重的他,整天窩在家裡,不想再上學了。

  得知小華的情況后,平鄉縣第三中學校長池素雲和張雪敏老師,多次利用晚上時間到小華家做家訪,遇到多次“閉門羹”后,校方的付出終於感動了小華和他母親,在老師陪伴下,他回到了熟悉的校園,坐回到自己的座位上。

  “像小華這樣有厭學情緒的學生,隻要找對症結,解開‘疙瘩’,就能實現‘勸得回,留得住’。”池素雲感慨地說。

  “控輟保學”是教育扶貧攻堅的一大重要任務。平鄉曾是國家扶貧工作重點縣,在這裡,為保証適齡兒童和少年完成九年義務教育,提高“普九”質量和水平,政府及教育部門等單位開始了一場“控輟保學”之戰。

  “雖然貧困縣的帽子已經摘掉了,但是,我們要把短板補得再扎實一些,把基礎打得再牢靠一些。”平鄉縣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焦玉峰表示,教育部門就是要重點幫助貧困人口子女接受教育,阻斷貧困代際傳遞,讓每一個孩子都對自己有信心、對未來有希望。

  在縣委、縣政府支持下,平鄉縣專門針對“義務教育控輟保學工作”制定安排意見,明確了各職能部門責任,為工作的開展提供了政策依據。同時,縣教育局參考先進地區經驗,出台了相關實施方案,與局班子成員、全縣各中小學校校長簽訂了責任狀。

  “真沒想到,這麼大的霧,你們還能來學校!”距離縣城40余華裡的龐庄小學校長龐文磊,見到縣教育局脫貧攻堅督導組后,頓時燃起信心。

  全縣253個自然村,督導組村村必到。他們詳細查看控輟保學和教育資助檔案,確保數據准確無誤﹔同校長、班主任一塊兒到輟學學生家中做勸返工作,不讓一名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因貧輟學﹔和縣特教學校老師結伴,到適齡殘疾兒童家裡送教上門﹔對於初中階段輟學時間長、基礎差、無法正常跟課,願意學技術的學生,幫助融入職業教育,掌握一技之長。

  全面落實義務教育“兩免一補”政策﹔“勸得回,留得住”﹔“應貸盡貸”“應享盡享”……同時,平鄉縣還構建了學校、家庭和社會各界廣泛參與的關愛網絡,建立貧困家庭子女安全保護預警與應急機制,充分發揮群眾監督作用,注重加強對貧困家庭子女心理健康教育,讓孩子們自我覺醒,讓家長們更為主動,多管齊下、齊心協力,確保不讓一名學生因家庭經濟困難而輟學,切實保障教育脫貧攻堅工作落地落實,效果顯著。(記者邢雲)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