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解讀︱展望2020(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2020年01月08日09:47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報告解讀︱展望2020(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2019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主題展館。(資料片) 記者 趙永輝攝

  2020年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意義重大。

  1月7日開幕的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上,省長許勤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我省今年工作總體要求和重點任務。他說,在轉型升級的陣痛期、爬坡過坎的關鍵期,我省面臨多重目標、多重任務、多難選擇,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推動高質量發展十分緊迫。

  “落實總體要求,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必須堅定不移把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貫穿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全過程。”許勤在報告中說。

  辦好“三件大事”,打造高質量發展動力源

  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縱深推進、雄安新區大規模建設、冬奧效應持續顯現、自貿試驗區獲批,重大歷史機遇正在加速轉化為河北發展的強大勢能。

  就如何抓好“三件大事”,報告提出,要搶抓戰略機遇,以創造雄安質量為不懈追求規劃建設千秋之城,以精彩、非凡、卓越為目標高水平籌辦冬奧盛會,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河北高質量發展。

  扎實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報告指出,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落實“三區一基地”功能定位,拓展領域、提升層次、深化合作,如期完成協同發展中期目標。

  具體來說,打造重點承接平台,推進曹妃甸、渤海新區、蘆台·漢沽等協同發展園區建設,加快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規劃建設,推進協同發展“微中心”規劃選址。深化交通互聯互通,加快京雄、京唐城際和津石、京秦高速建設,開工建設京雄商、雄忻等高鐵項目,促進京津冀機場群和津冀港口群協同發展。加強生態環境聯建聯防聯治,抓好張家口“首都兩區”建設,繼續實施京津保生態過渡帶等重大生態工程。

  把雄安新區打造成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樣板,2020年如何作為?

  報告提出,要堅持開放式建設、市場化運作,牢牢把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定位,扎實推進雄安新區規劃建設。

  在規劃上,要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完成起步區各組團、外圍組團及重點片區控詳規,編制特色小鎮、美麗鄉村規劃,做好建筑設計、景觀設計和工程設計,完善規劃建設標准體系和管理辦法,確保一張藍圖干到底。

  在建設上,加快啟動區、容東片區、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等項目建設,統籌58個續建項目和2020年新開工項目。

  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上,要制定實施戶籍、教育、醫療、住房等鼓勵政策,打造科技創新、高等教育、高端產業、總部金融等承接平台,啟動中科院創新研究院、國家醫學中心等重大項目,加快北京援建的北京四中、史家小學、北海幼兒園和宣武醫院等項目建設。

  就冬奧會籌辦工作,報告明確提出,落實“四個辦奧”理念,以場館建成投運和系列測試賽為重點,高標准高質量推進籌辦工作。

  今年,我省將全面完成冬奧項目建設,“雪如意”“冰玉環”“北歐兩項”等場館建成投運,冬奧村、太子城冰雪小鎮等重點項目8月底全部完工,太崇高鐵及外圍交通項目加快建設。同時,加快建設崇禮國家體育產業示范基地,30家以上冰雪產業項目投產運營,發展“冰雪+旅游”“冰雪+文化”等新業態,放大冬奧效應,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

  轉型升級,抓牢高質量發展關鍵

  新時代的發展是高質量的發展。報告提出,著力穩定經濟增長,提升高質量發展水平,以有質量的“穩”支撐可持續的“進”,穩增長和提質量統籌施策,優供給和擴需求雙向發力,確保經濟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

  穩增長,報告在投資、消費、外貿三大領域進行了部署。

  今年,我省將開展“重點項目建設落實年”活動,圍繞雄安新區、冬奧場館、重大基礎設施、城市補短板等10個方面,抓好省級500個、市級3000個重點項目,完成投資8000億元以上。推進電商交易平台建設,網絡零售額達到4500億元以上。鼓勵企業開展境外商標注冊,擴大高附加值產品出口,力爭國際知名自主品牌產品達到100個以上。

  有關專家指出,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優化存量資源配置,擴大優質增量供給,堅決去、主動調、加快轉,推動我省產業由中低端向中高端邁進、經濟由數量型向質量型轉變、發展方式由資源依賴型向創新驅動型躍升。

  為此,報告提出,要瞄准需求端、發力供給側,破立並舉、消長結合,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在轉型升級中創造優質供給,滿足消費升級新需求,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

  主動作為調結構,報告為我省傳統產業改造提升指明了方向和著力點。

  今年,我省將深入實施工業轉型升級系列三年行動計劃,扎實推進“萬企轉型”,突出創新與智能、整機與配套、制造與服務協同發展方向,以技術改造、工業設計、兩化融合為抓手,強鏈、補鏈、延鏈,加快建設制造強省。滾動實施1000項省級重點技改項目,實現規上工業企業“新一輪技改全覆蓋”。推進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和“萬企上雲”計劃,培育智能制造示范園區5家,新建數字化車間100個。

  剖析河北產業現狀,傳統產業偏舊、新興產業偏小,科技創新能力不強,新舊動能轉換任務十分艱巨。因此報告提出,要隻爭朝夕轉動能。

  今年,我省將聚焦信息技術產業等10大主攻方向,深入實施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打造一批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集群。滾動實施百項科技含量高、成長性好的高技術產業化項目。深入開展質量提升行動,支持企業主導或參與國家標准制定修訂100項以上。加快推進京津冀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張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區、石家庄高端生物醫藥產業聚集區等5個國家級、31個省級戰略性新興產業示范基地建設,支持秦皇島康輔器具、唐山應急裝備、保定被動房等產業擴規模提質量,盡快形成新增長點。

  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報告中提到的“數字經濟”格外搶眼。

  今年,我省將推動數字河北建設,促進人工智能、區塊鏈技術應用及產業發展,加快布局5G基站、物聯網、IPv6等新型基礎設施,推進石家庄數字經濟產業園規劃建設,高質量辦好第二屆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制定實施數字經濟、生物經濟規劃和產業政策,加快雄安數字經濟創新發展示范區建設。

  就推動高質量發展,報告還對夯實高質量發展基礎和優化高質量發展格局作出了安排。

  對於前者,報告提出,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速農業提質、農民增收、農村繁榮。

  其中,將嚴格落實“米袋子”“菜籃子”責任制,穩政策、穩面積、穩產量,以糧食生產功能區和重要農產品保護區為重點,新建高標准農田286萬畝,糧食總產量保持在700億斤以上。調整優化農業結構,大力發展科技農業、綠色農業、質量農業、品牌農業。堅持全域推進、示范打造、專項整治相結合,加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對於后者,圍繞高質量推進新型城鎮化、高質量推動區域協調發展,今年我省將以“兩翼”為引領,推動雄保廊張承滄等環京津市縣融入京津都市圈,培育以石家庄為中心的冀中南都市圈,以唐山為中心的冀東北都市圈,構建“兩翼三圈”城鎮空間布局。支持沿海地區發展臨港產業和海洋經濟,優化港口布局和管理體制,加快港產城互動發展。

  創新驅動,增強高質量發展動能

  創新贏得未來,沒有創新就沒有未來。有關專家指出,要把握科技創新大趨勢和國際競爭新特點,堅定不移走自主創新發展新路,加快建設創新型河北。

  報告特別強調了要“提升關鍵技術攻關能力”,提出圍繞國家科技戰略需求,積極爭取國家重大科學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工程中心等科技設施布局河北﹔圍繞產業鏈布局創新鏈,加快省產業技術研究院等創新平台建設。聚焦“卡脖子”技術,大力支持原始創新和基礎研究,制定實施專項科技計劃,集中攻克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形成一批具有支撐和引領作用的科技創新成果。

  企業是技術創新的中堅力量。就培育壯大創新主體,我省將新增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180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業達到8.5萬家。支持市場化新型研發機構建設,建設先進環保、氫能等省級產業創新中心,支持國家省市級企業技術中心建設,實施規上企業研發機構扶持計劃,培育更多“獨角獸”企業和細分市場“單項冠軍”。

  加快創新驅動,報告的很多創新性提法令人耳目一新。

  譬如,“深化開放創新”,報告提出,支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業開展國際國內合作,大力引進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推進與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行業科研院所、央企研究機構全面合作,廣泛聚集科技創新資源,在核心技術、共性技術、成果轉化等方面取得新突破。積極參與中俄科技創新年、中日韓科技創新合作年活動,形成一批國際科技合作成果。推進協同創新,承接京津創新資源,擴大科技創新券與京津互認互通范圍,構建“京津研發、河北轉化、河北制造”合作新模式。

  “優化創新生態”,報告則提出了系列舉措,包括健全科技改革創新政策體系,持續增加財政科技投入﹔激勵科技成果加速轉化,實施科研院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計劃﹔完善科技服務體系,加強知識產權保護與運用,扶持技術經紀人及其機構,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員制度,發揮省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作用,打造從創新苗圃到孵化器、加速器等創新服務鏈條﹔深入推進縣域科技創新躍升計劃等。

  改革開放,激發高質量發展活力

  改革決定命運,開放帶來進步,隻有改革開放,才能走得更穩、走得更遠、走得更好。

  就重點領域改革,報告從深化國資國企改革、財稅金融改革、科技體制改革、“四醫聯動”改革等領域進行了重點部署。

  今年,我省將制定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推動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大力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入開展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實現國企瘦身健體、提質增效。

  “四醫聯動”改革,首次被報告列入重點領域改革內容。今年,我省將全面推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推進醫聯體建設和鄉村醫療機構一體化管理,擴大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品種范圍,提升醫藥衛生服務能力。

  農村改革也是改革的重要內容。今年,我省將推進農村承包土地確權登記頒証成果應用,發展多種適度規模經營,開展土地經營權抵押擔保。深化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全面完成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整省試點任務。

  開放是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就更大力度推動高水平開放,報告明確了今年的重點、路徑和舉措。

  深度融入“一帶一路”,推動鋼鐵等優勢產業、優勢產能“走出去”,完善信息共享、銀企對接、風險防范等服務體系,支持河鋼集團、長城汽車等海外項目做優做強。

  報告提出,要深化對外合作,辦好“5·18”經洽會,積極參加博鰲亞洲論壇、夏季達沃斯論壇等,加強與跨國外企、知名央企、骨干民企合作,開展產業鏈精准招商,推動簽約項目落地。

  加快自貿試驗區建設,推動各片區落實192項共性制度創新清單和符合自身功能定位的個性制度創新清單,制定中國(河北)自貿試驗區條例,加快投資貿易便利化、金融創新和產業開放,引進一批創新型、外向型的標志性項目和企業,打造制度創新新高地。

  高水平開放平台,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報告提出,提升開發區能級,深化開發區管理體制和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加快10個國際、10個省際合作重點產業園建設,營業收入超2000億元的園區達到4個以上。

  營商環境是企業生存發展的土壤,關乎高質量發展,關乎區域競爭力。報告提出,要著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深化“放管服”改革。今年,我省將推進“証照分離”,加快審批制度改革,擴大“一會三函”試點,在省級以上開發區推行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試點,企業設立登記1日辦結。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完善全省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功能,省市縣三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達95%以上。推行“雙隨機、一公開”,建立政務服務“好差評”制度。

  全面落實減稅降費政策。全年減稅降費1000億元左右,降低企業用電、物流等成本,嚴禁收“過頭稅”和巧立名目亂收費,把該減的稅減到位、該降的費降到位。

  毫不動搖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報告提出,落實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優化公平競爭環境,完善精准有效政策,健全平等保護制度,破除各類隱形障礙。繼續實施民營企業“百千萬”提升工程,打造有特色、有優勢、有競爭力的河北民企陣列。 (記者 姜 艷)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