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馳委員:數據共享搭建“信用高速公路”

2020年01月08日09:43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張馳委員:數據共享搭建“信用高速公路”

  “全國高速聯網即將完成,在當前高速公路聯網收費系統尚不健全的情況下,偷逃通行費等失信行為代價低、風險低,利益高。”河北省政協委員、河北石青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總經理張馳建議,推進高速公路信用體系建設,加強數據共享,建設全路網信用體系以及建立部門間、跨行業信息共享及聯合懲戒機制。

  張馳委員說,隨著全國高速公路“一張網”的建成,路網范圍變大,路網環境錯綜復雜,ETC車輛比例提高,車輛單次行駛的通行裡程變長、通行金額變大,因此個別不法分子偷逃費意願增加。對此,他建議,加強數據共享,建設全路網信用體系,把數據核查作為未來稽查的主要形式,推動行業內信息共享,共享信用紅黑名單、偷逃通行費等失信行為信息,形成全路網數據共享、信用共管,加大震懾力度。同時建立高速公路通行誠信檔案,以便信用數據交換共享以及信用信息在其他場景的拓展應用。

  “數據還要對外共享,建立部門間、跨行業信息共享及聯合懲戒機制。”張馳提出三方面具體建議,一是對外共享高速收費嚴重失信名單,重點在車輛營運許可申請辦理、車輛過戶等環節開展聯合懲戒,加大高速通行費追繳力度。二是依托信用中國、信用交通等信用公共平台,積極推動跨地區、跨部門、跨領域的聯合懲戒。三是將高速公路聯網失信行為懲戒納入國家發改委、人民銀行牽頭的44部委聯合懲戒備忘錄等,跟隨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步伐,更大地發揮社會信用管理效應。(記者魏雨)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