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靜代表建議:高度重視青少年心理健康問題

2020年01月07日08:56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郝靜代表建議:高度重視青少年心理健康問題

  郝靜代表 記者 劉冰洋攝

  “我國青少年因心理問題引發的社會問題在逐年增加,不僅給個人成長、家庭幸福帶來負擔,也會在社會穩定和經濟層面產生不良影響。”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市新華區寧安街道北新街社區黨總支書記郝靜建議,全社會要高度重視和關注青少年心理健康,予以正確引導,做好預防和早期干預,努力營造有利於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社會環境。

  郝靜代表說,根據在社區、學校等實地調研結果來看,家庭教育不科學、學習壓力大、社會各界心理健康維護工作較為薄弱等,都對青少年心理健康產生了不良影響。對此,她建議,要形成家庭、學校、醫療衛生、媒體、網絡、社工機構和司法機關等聯動的心理健康服務格局,落實好預防、干預舉措,基本建成有利於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大環境。

  “具體來說,各級各類學校要加強心理健康維護中心的規范化建設,將是否有效開展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納入學校評價指標體系。社區依托‘家長學校’‘公益課堂’和綜合文化中心,通過整合社會各界資源,開展好對家長如何正確培養子女的繼續教育工作和青少年校外公益實踐。以政府購買社會服務的方式,進一步推動社工機構發揮專業特長服務優勢,對青少年提供心理健康的精准服務。”郝靜代表認為,同時,要合理搭建網絡平台,形成“線上線下”雙軌並行的服務模式,實現心理健康資源教學化、使用智能化,逐漸形成宣傳教育、實踐活動、咨詢服務、預防干預、融合推進的工作格局。(記者劉冰洋)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