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靜委員建議:積極動員全社會參與垃圾分類

2020年01月07日08:56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王靜委員建議:積極動員全社會參與垃圾分類

  王靜委員記者 趙永輝攝

  “垃圾治理關系到千家萬戶,既是民生關鍵小事,也是社會發展大事。”省政協委員、棗強縣副縣長王靜認為,推進垃圾分類,涉及投放、收集、運輸、處理等多個環節,要強化政府示范帶頭作用,引導居民積極參與生活垃圾分類,推動社會力量參與,形成全社會共同參與垃圾分類的良好氛圍和多元共治的局面,建設更干淨、更整潔、更平安的環境。

  “據了解,目前城市環衛部門主要負責將垃圾從社區運送到垃圾處理站。但在這一過程中,沒有注重垃圾的資源化,垃圾分類回收的程度並不高。”王靜委員建議,政府部門以城市環衛部門為基礎,增設垃圾分類回收設備,通過建立有人值守垃圾分類驛站、撤桶撤站實行定時定點收集、上門收集廚余垃圾和可回收物、設置生活垃圾分類智能投放箱等多種方式,方便群眾分類投放。鼓勵有條件的城市通過建立居民“綠色賬戶”“環保檔案”等方式,引導和鼓勵再生資源回收利用企業在居民集中區域設置回收站點,科學規劃生活垃圾集中投放點,因地制宜布局生活垃圾轉運站,配備各類轉運車輛,構建統一完整、運轉順暢、閉環高效的生活垃圾收集體系。

  王靜委員說,垃圾分類投放是全體居民應盡的責任,這個過程中要全民參與,社會組織要發揮橋梁作用,要參與到監管考核當中,政府要來組織推動。隻有把旁觀者轉化成參與者,整個系統效率才會提升,才能夠形成有效治理的格局。(記者劉冰洋)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