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河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摘要)

2020年01月07日08:54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政協河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摘要)

  政協河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摘要)

  ——2020年1月6日在政協河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上

  葉冬鬆

  一、2019年工作回顧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是政協事業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一年。中共中央在黨的歷史上首次召開政協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科學回答了人民政協事業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新時代人民政協定性賦能、指引方向,開辟了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的新天地。中央印發《關於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意見》,為做好新時代政協工作提供了行動綱領。省委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召開省委政協工作會議,出台實施意見,對全省政協工作作出新部署。在省委領導下,省政協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全國政協新部署和省委新要求,深化理論武裝,推進協商民主,加強思想引領,主動服務大局,發揮委員作用,全面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更好凝聚共識,為加快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作出新的貢獻。

  一年來,省政協常委會立足時代要求,強化政治自覺,突出做好三項重要工作。

  (一)把握政治方向,認真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和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

  一是抓學習,著力深化思想認識。省政協黨組帶頭學、示范學,機關黨組、專委會分黨組專題學、研討學,機關干部全員學、交流學。增開常委會會議暨全省政協視頻會議,邀請中央黨校專家作專題輔導報告﹔召開市政協學習貫徹交流會,組織省政協機關處級以上干部、各市政協主席列席全國地方政協秘書長、研究室主任專題研討班,實現學習全覆蓋。二是抓貫徹,著力落實省委要求。省委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以視頻會議形式,及時召開政協工作會議。省委書記王東峰對做好新時代我省政協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確要求。各級政協迅速掀起貫徹落實熱潮,有力推動了全省政協工作。三是抓推進,著力加強改進工作。深入開展加強和改進政協工作大調研,協助省委制定《實施意見》。制定落實方案,明確42項工作任務。

  (二)把握目標任務,認真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一是在學習教育中提升效果。堅持原原本本學、聯系實際學、深入思考學,省政協黨組、機關黨組和專委會分黨組書記在省委黨校進行為期7天的集中學習研討。堅持政協領導班子、機關干部學習教育和委員學習教育統籌推進。二是在深入調研中推動工作。圍繞全省工作大局、群眾關心關注和加強改進政協工作等27個課題,省政協領導帶頭開展調查研究,深入市縣197個基層單位。三是在深刻檢視中發現問題。召開各類別、各層級座談會31次,征求意見建議145條。高質量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全面查找分析存在的差距和問題。四是在切實整改中解決問題。目前,整改方案25項整改措施中15項已完成,10項已完成階段性任務並長期堅持。

  (三)把握政協特色,認真舉辦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系列活動

  一是以學習研討增進高度認同。組織收看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大會直播,學習研討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召開全省政協慶祝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理論研討會。二是以特色活動講好政協故事。舉辦省政協發展歷程資料陳列,編撰《河北政協七十年記述》,開展“人民政協與西柏坡”研究,評選省政協成立以來有影響力重要提案35件。三是以委員活動強化使命擔當。組織委員開展主題視察活動,錄播省政協常委短視頻,舉行征文活動,征集稿件416篇。

  在抓好三項重要工作的同時,常委會以扎實舉措全面推進各項工作。

  (一)強化政治站位,把黨對政協的全面領導落實到工作各方面、全過程

  一是以學為基,打牢思想基礎。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召開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17次,省政協常委集體學習5次。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座談會制度,組織學習座談15次。二是以政為本,把牢正確方向。認真貫徹落實省委關於加強政協黨建工作實施意見,自覺接受省委領導,嚴格落實請示報告制度,向省委省政府報送專題報告54個。政協黨組定期研究黨建工作,專題聽取機關黨組、專委會分黨組工作匯報。三是以建為要,筑牢組織基石。成立9個專門委員會分黨組,制定《貫徹落實黨的建設工作八項制度實施方案》,組織召開全省政協系統黨建工作專題推進會,總結推廣曲周縣政協黨建工作經驗。以專委會分黨組為依托,在界別委員中建立黨組織,開展特色黨建活動。

  (二)強化服務大局,為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出實招、建真言

  一是聚焦三件國家大事獻計。圍繞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建設、京津冀全產業鏈布局、雄安新區建設進展情況、發展我省冰雪產業等,深入協商研討。二是聚焦三大攻堅戰建言。圍繞白色污染治理、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推進民族地區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等開展專題協商、專項監督,形成高質量報告。省委書記王東峰、省長許勤等省領導作出批示。組織委員就《河北省河湖保護和治理條例》等12部法規草案開展協商。三是聚焦經濟社會發展謀策。圍繞推動民營經濟發展、打造誠信社會召開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圍繞融入“一帶一路”、推動港產城轉型升級等協商座談、開展監督。

  (三)強化履職為民,著力為人民群眾解難題、辦實事

  常委會緊扣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履職盡責,努力做到人民政協為人民。一是堅持言為民所建。就促進農村學前教育普惠健康發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等開展協商議政、民主監督、提案督辦。二是堅持策為民所謀。抓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全年共向全國政協和省委省政府報送社情民意信息185件,其中健全醫藥衛生服務體系等信息得到有關部門重視,促進問題解決。三是堅持力為民所出。持續助力脫貧攻堅,全省政協組織和政協委員共引進產業項目988個,開展教育科技文化衛生下鄉村活動2606場次,募集各類資金1.5億元。

  (四)強化主責主業,推動專門協商機構作用更有為、更有效

  一是協商程序更規范。認真貫徹省委關於加強政協協商民主建設和民主監督工作實施意見,落實省政協協商工作辦法,制定年度協商計劃。二是協商形式更豐富。完善以全體會議為龍頭、以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和專題協商會、協商座談會等為重點的協商議政格局。積極探索網絡議政、遠程協商,建設網絡視頻會議平台。制定民主監督計劃。三是協商效果更明顯。全年組織協商議政39次,得到省委省政府領導肯定性批示89人次。全年審查立案711件提案全部辦復,35件重點提案全部辦結,其中省政協領導牽頭辦理10件,重點提案提出的建議被相關部門出台的27個文件採納吸收。

  (五)強化思想引領,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聚合力、增共識

  一是通過教育引領增信心。舉辦委員講堂、委員學習座談會,省政協領導班子成員走訪看望委員500人次,黨組成員與黨外委員談心談話285人次。通過中央媒體和省主要媒體,省政協網站、微信公眾號和鄉音雜志,多角度、深層次宣傳政協工作,宣傳委員履職,宣傳市縣政協,傳播正能量,提振精氣神。二是通過履職實踐筑同心。在協商議政中既注重增進委員、專家的理解認同,又注重推動意見建議採納落實,全年共開展黨外委員專題視察考察和主題參觀24次。三是通過團結合作聚人心。落實黨內外副主席共同分管專委會制度,重要協商會議安排黨派發言,重要履職活動邀請黨派參加,督辦黨派提案139件。加強民族團結進步教育,邀請港澳青年來冀參觀考察,接待港澳台、海外社團來訪12批次100余人。

  (六)強化自身建設,錘煉履職盡責真本領、好作風

  一是委員服務管理進一步加強。舉辦第二期委員和市政協主席副主席培訓班,建立健全委員履職檔案、常委提交履職報告等制度,評選年度優秀調研成果、好提案。二是專委會作用進一步發揮。建立委員活動室、委員之家等,建立專委會聯系界別和委員制度,開展具有界別特色的履職活動。三是機關工作作風進一步轉變。強化機關干部學習培訓,完善考核機制,支持省紀委監委駐機關紀檢監察組工作,加強作風紀律專項整治、“庸懶散鬆”專項整治。四是政協整體效能進一步提升。建立主席會議向常委會議報告工作制度、省政協領導成員聯系指導市縣政協工作制度,與市縣政協開展聯合調研。

  這些成績的取得,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省委堅強領導下,省人大、省政府和社會各界大力支持,政協各參加單位和廣大政協委員共同努力的結果。

  同時,我們也清醒看到,工作中還存在一些薄弱環節和不足之處。對這些問題,我們將認真研究,切實改進。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省政協及其常委會工作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及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全面貫徹落實省委九屆九次、十次全會和省委政協工作會議部署要求,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主軸,把服務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為工作主線,著力加強理論學習,著力強化黨的建設,著力服務全省大局,著力推進協商民主,著力廣泛凝聚共識,著力完善制度機制,切實擔負起把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落實下去,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的政治責任,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作出新貢獻。

  (一)把學習黨的創新理論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推動思想認識實現新提升

  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持續深入學習,不斷走心走實。一是在融會貫通上下功夫。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精神,把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同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同貫徹落實省委九屆九次、十次全會和省委政協工作會議精神結合起來,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學習成果。二是在學思踐悟上下功夫。完善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座談會制度,制定年度學習培訓計劃,發揮好專門協商機構作用。三是在貫徹落實上下功夫。召開全省政協學習貫徹中央和省委政協工作會議精神經驗交流會,舉辦“發揮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理論研討會,把省委對政協工作新要求落實好。

  (二)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作為根本政治原則,推動政協黨建得到新加強

  自覺堅持黨的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黨對政協工作的要求落實到位。一是進一步強化政治擔當。嚴格落實請示報告制度,緊緊圍繞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謀劃工作。二是進一步強化政協黨建。推動黨建工作向界別延伸,在界別委員中建立黨組織,落實黨員委員雙重組織生活制度、黨員常委履職建言點評制度。三是進一步強化黨風廉政。嚴肅紀律要求,加強作風建設,支持派駐政協機關紀檢監察組工作。

  (三)把服務大局服務人民作為工作出發點和落腳點,推動履職工作取得新成效

  緊扣“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圍繞群眾關心關切,以扎實履職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力量。一是議政向大事要事發力。聚焦辦好三件國家大事、打好三大攻堅戰等全局性工作,組織多種形式的協商議政活動。二是建言向重點難點著力。聚焦推動轉型升級、加快創新驅動等,開展視察調研、協商座談、民主監督。三是履職向惠民利民聚力。聚焦完善貧困地區鄉村產業體系、農村基層治理等履行職能,積極反映社情民意。

  (四)把開展協商作為主責主業,推動政協協商提升新水平

  認真落實中央《意見》和省委《實施意見》,凸顯政協獨特優勢,打造“專門協商機構”鮮明形象。一是推進協商工作制度化。科學制定年度協商計劃,嚴格執行協商民主工作辦法。二是推進協商格局多層化。完善現有協商議政格局,開展網絡議政、遠程協商,以專委會為基礎搭建界別協商平台,深化民主監督,探索更加靈活、更加多樣的協商形式。三是推進協商成果實效化。探索建立有關部門重大情況通報和重要信息發布、協商成果領導批示和部門採納落實情況反饋制度等。

  (五)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履職中心環節,推動“三個重要”展現新作為

  立足新時代新要求,著力打造“重要陣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畫出最大同心圓,凝聚廣泛正能量。一是加強政治引領。開展談心談話、走訪看望,做好經常性思想政治工作,把黨的主張轉化為社會各界的共識。二是加強思想引領。強化委員學習培訓,完善委員講堂、重大專項工作委員宣講團工作。三是加強實踐引領。開展黨外委員專題視察,帶領委員看新成就、新變化。引導委員加強與界別群眾的聯系,宣傳政策、解疑釋惑。四是加強合作引領。對各民主黨派在政協發表意見、提出建議作出機制性安排。密切與民族宗教和港澳台僑界委員、海外僑胞的聯系,密切與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及新社會階層人士的聯系,匯聚更加廣泛的合力。

  (六)把強化委員責任擔當作為開展工作的動力源,推動廣大委員樹立新形象

  充分發揮委員主體作用,努力建設承得了重、跟得上趟、有所作為的政協委員隊伍。一是強化委員責任意識。引導委員旗幟鮮明講政治,推動委員自覺遵守憲法法律和政協章程。二是強化委員履職能力。加強學習培訓,准確把握履職方式方法。推動委員提高群眾工作能力。三是強化委員服務管理。落實好委員履職工作規則,健全委員履職情況統計等制度,完善履職評價及激勵機制,研究制定對不履行職責的委員進行提醒或相應處理的辦法。

  (七)把完善制度作為加強改進政協工作的重要保障,推動制度建設邁上新台階

  推進政協工作制度在堅持中發展,在鞏固中完善,不斷提高政協工作制度化規范化水平。一是完善政協黨建制度。嚴格執行黨對政協組織實施領導的制度規定,健全政協黨組、機關黨組、專委會分黨組、基層黨組織工作制度。二是完善履職工作制度。完善專門協商機構制度,健全會議組織、履職活動規則,加強專委會工作制度建設。三是完善政協系統聯系指導工作制度。堅持省政協領導成員聯系指導市縣政協工作制度,召開市政協主席座談會、政協秘書長工作會議,舉辦省市縣政協聯動學習研討。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