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開幕

2020年01月07日19:34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河北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開幕

  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 奮力開創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新局面

  河北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開幕

  王東峰主持 許勤作政府工作報告 葉冬鬆等在主席台就座

  奮進新時代,展現新作為,譜寫新篇章。1月7日上午,河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省會河北會堂開幕。肩負7500多萬河北人民的重托,來自全省各地的700多名省人大代表出席大會。

  會議由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王東峰主持。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范照兵、王曉東、聶瑞平、周仲明、王會勇、曹汝濤在主席台執行主席席就座。

  許勤、葉冬鬆、梁田庚、袁桐利、陳剛、冉萬祥、董仚生、邢國輝、高志立、劉爽、李寧等在主席台就座。

  會議應出席代表766名,出席會議的代表745名,符合法定人數。

  上午9時,王東峰宣布:河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開幕。會場全體起立,唱國歌。

  省長許勤代表省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分三個部分:一、2019年工作回顧﹔二、2020年工作總體要求﹔三、2020年重點工作任務。

  許勤說,過去的一年,我們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重要指示,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省委堅強領導下,踐行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較好完成了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確定的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重大進展。經濟運行穩中有進,預計全省生產總值增長7%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6.5%,固定資產投資增長6%以上,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左右,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9.5%左右。產業結構持續優化,服務業增加值增長10%左右,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增長12%左右,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突破7000家。改革開放全面深化,九大重點改革有力推進,161項年度改革任務基本完成,外貿進出口增速創近年來新高。生態環境明顯好轉,PM2.5平均濃度下降5.8%,大氣質量為6年來最好。民生水平不斷提高,35.4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20項民心工程全部完成。

  許勤說,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知之深、愛之切,2019年親臨雄安新區視察並就京津冀協同發展發表重要講話,親自宣布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投運,給2019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發來賀信,對京張高鐵開通作出重要指示,我們深受鼓舞、倍感振奮,發自內心感恩總書記、感謝黨中央。一年來,我們牢記囑托、砥礪奮進。重大國家戰略實施有力有序有效,京津冀協同發展向縱深拓展,84項年度重點任務全部完成,雄安新區規劃建設進入新階段,67個重點項目開工建設,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扎實推進,76個冬奧項目全部開工建設、36個完工。三大攻堅戰取得關鍵進展,扶貧脫貧成效顯著,剩余1448個貧困村全部出列、13個國定貧困縣將全部摘帽﹔污染防治精准有效,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深入推進﹔重大風險有效化解,全面排查整治和化解非法集資、政府債務、房地產等領域風險隱患。科技創新實現新突破,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新增2000家以上,總數是三年前歷史總和的3.5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深化,去產能任務超額完成,傳統產業提質增效,大數據物聯網、生物醫藥等十大新興產業加速成長。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扎實推進,新型城鎮化取得新進展,區域經濟增長極加速形成,鄉村振興戰略深入實施。改革開放邁出重要步伐,持續深化國資國企、投融資等領域改革,新增市場主體128.8萬戶,全省實際利用外資增長5%以上,企業“走出去”成果豐碩。民生福祉不斷改善,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80%以上用於民生。

  許勤說,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縱深推進、雄安新區大規模建設、冬奧效應持續顯現、自貿試驗區獲批,重大歷史機遇正在加速轉化為發展的強大勢能,河北發展前景充滿希望、無限光明。今年政府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堅決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決策部署,認真落實省委九屆九次、十次全會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堅持“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全力辦好“三件大事”,深入實施“兩翼”帶動發展戰略,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全面做好“六穩”工作,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鞏固拓展“雙創雙服”和“三深化三提升”活動,深入開展“三創四建”活動,確保如期實現京津冀協同發展中期目標,確保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確保“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確保人民生活水平持續提升和社會大局安全穩定,扎實推動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取得新成效。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全省生產總值增長6.5%左右,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6.5%,固定資產投資增長6%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9%左右,進出口總值增長5%左右﹔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7%左右和7.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3.5%左右﹔PM2.5平均濃度下降3%左右。

  許勤說,理念是行動的先導,決定著發展成敗。落實總體要求,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必須堅定不移把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貫穿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全過程。要堅持政治站位貫徹新發展理念,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堅持一體推進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到系統理解、全面把握、統籌實施,決不能單打獨斗、顧此失彼﹔堅持高質量發展要求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產業由中低端向中高端邁進、經濟由數量型向質量型轉變、發展方式由資源依賴型向創新驅動型躍升﹔堅持戰略定力貫徹新發展理念,決不能因局部的、眼前的困難而舍棄長遠發展目標,決不能因片面追求增長速度而回到粗放發展的模式上,更不能因一時的利益而回到破壞生態、損害環境的老路上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貫徹新發展理念,增強發展的協調性、普惠性、包容性,使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許勤說,新的一年,要扎實做好九個方面工作。一是著力辦好“三件大事”,以創造雄安質量為不懈追求規劃建設千秋之城,以精彩、非凡、卓越為目標高水平籌辦冬奧盛會,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河北高質量發展,打造高質量發展動力源。二是著力打好三大攻堅戰,一鼓作氣、乘勢而上打贏脫貧攻堅戰,全民共治、源頭防治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統籌協調、分類施策打好重大風險防范化解攻堅戰,跨越高質量發展關口。三是著力穩定經濟增長,擴大高質量有效投資,促進消費增量提質,推動外貿穩中提質,確保經濟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提升高質量發展水平。四是著力“三農”工作,嚴格落實“米袋子”“菜籃子”責任制,大力發展科技、綠色、質量、品牌農業,加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深化農村重點領域改革,夯實高質量發展基礎。五是著力轉型升級,扎扎實實去產能,主動作為調結構,隻爭朝夕轉動能,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抓牢高質量發展關鍵。六是著力創新驅動,提升關鍵技術攻關能力,培育壯大創新主體,深化開放創新,優化創新生態,增強高質量發展動能。七是著力改革開放,更大力度深化重點領域改革,推動高水平開放,改善營商環境,激發高質量發展活力。八是著力區域協調,強化規劃引領,完善空間治理,推動形成要素聯動、優勢互補、融合協同、協調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優化高質量發展格局。九是著力增進民生福祉,持續實施20項民心工程,圍繞就業、社保、住房、教育、健康等領域,用心用情用力辦好群眾得實惠的好事實事,共享高質量發展成果。

  許勤說,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我們一定不辱時代使命、不負人民重托,旗幟鮮明講政治,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堅持依法行政,堅守清正廉潔,努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許勤最后說,初心鑄就偉業,使命引領征程。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同心同德、真抓實干,拼搏競進、奮發有為,為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勝利,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而努力奮斗。

  根據會議議程,大會印發了河北省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河北省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河北省2019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0年預算草案的報告,2020年省本級總預算草案,提請代表審議。

  在主席台就座的還有葉連鬆、趙金鐸、劉德旺、龍庄偉、王剛、王繼平、陳福利、張古江、徐建培、劉凱、夏延軍、時清霜、葛海蛟、沈小平、孫瑞彬、姜德果、曹素華、葛會波、盧曉光、邊發吉、蘇銀增、王寶山、衛彥明、丁順生、陳維旭、潘平、張俊勇、宋太平、吳顯國、邵亨、宋長瑞、王增力、馬蘭翠、王雪峰、張和、孫士彬、劉玉順、段惠軍、崔江水、郭華。

  大會主席團其他成員在主席台就座。

  不是省人大代表的省政府各部門和其他有關單位的負責人,各市(含定州、辛集市)組織部長、監察委員會主任、法院院長、檢察院檢察長,我省出席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代表,出席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的委員列席了大會。(記者周潔、王成果、尹翠莉)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