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懂政府工作報告 這37個名詞解釋要知道

2020年01月07日16:2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月7日電 (祝龍超)1月7日,河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開幕,省長許勤代表河北省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

政府報告涵蓋了各行各業,有不少專業名詞。為此,人民網河北頻道兩會報道組梳理了一本“小詞典”,為大家答疑解惑。

1.“鞏固、增強、提升、暢通”方針:2018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必須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不動搖,在“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個字上下功夫。“鞏固”就是要鞏固“三去一降一補”成果,推動更多產能過剩行業加快出清,降低全社會各類營商成本,加大基礎設施等領域補短板力度。“增強”就是要增強微觀主體活力,發揮企業和企業家主觀能動性,建立公平開放透明的市場規則和法治化營商環境,促進正向激勵和優勝劣汰,發展更多優質企業。“提升”就是要提升產業鏈水平,注重利用技術創新和規模效應形成新的競爭優勢,培育和發展新的產業集群。“暢通”就是要暢通國民經濟循環,加快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市場體系,提高金融體系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形成國內市場和生產主體、經濟增長和就業擴大、金融和實體經濟良性循環。

2.“四個辦奧”理念:2015年12月15日,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成立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綠色辦奧、共享辦奧、開放辦奧、廉潔辦奧。

3.“三六八九”工作思路:2017年12月24日,省委九屆六次全會確定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河北省“抓好三件大事、打好六場硬仗、實施八項戰略、深化九項改革”的工作思路。三件大事,即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建設雄安新區、籌辦北京冬奧會。六場硬仗,即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硬仗、精准脫貧的硬仗、污染防治的硬仗、轉型升級的硬仗、補齊民生短板的硬仗、優化營商環境的硬仗。八項戰略,即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科教興冀戰略、人才強冀戰略、鄉村振興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軍民融合發展戰略、開放帶動戰略。九項改革,即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國有企業改革、“放管服”改革、投融資體制改革、科技體制改革、金融財稅體制改革、教育文化體育體制改革、“三醫聯動”改革、國家監察體制改革。

4.“穩進好准度”:2017年12月24日,省委九屆六次全會提出,做好經濟工作要突出把握“穩、進、好、准、度”。“穩”就是穩增長穩運行,確保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確保社會大局和諧穩定。“進”就是加快轉方式調結構,全力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好”就是追求高質量高效益,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著力增強經濟質量優勢。“准”就是科學決策精准施策,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提高政策的針對性、實施的有效性。“度”就是掌握火候把握分寸,審時度勢、深思熟慮、尊重規律,切實把握好工作節奏和力度。

5.“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指促進中小企業走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新穎化發展之路。引導中小企業專注核心業務,提高專業化生產、服務和協作配套的能力﹔精細化生產、精細化管理、精細化服務﹔利用特色資源,弘揚傳統技藝和地域文化﹔開展技術創新、管理創新和商業模式創新,培育新的增長點,形成新的競爭優勢。

6.“三期疊加”:指經濟增長的換擋期、結構調整的陣痛期與前期刺激性政策的消化期在同一時間重合出現,因而產生疊加效應。

7.“三創四建”活動:2019年12月,省委九屆十次全會提出2020年在全省開展“三創四建”活動,即創新、創業和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城鄉融合高質量發展體系,建設一流營商環境體系,建設現代化社會治理體系。

8.“三區一基地”功能定位:2015年4月30日,中央印發《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河北省功能定位,即打造全國現代商貿物流重要基地、產業轉型升級試驗區、新型城鎮化與城鄉統籌示范區、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

9.“四個統一”:2019年1月,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對《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詳細規劃(2016-2035年)》的批復中提出,發揮北京城市副中心對周邊輻射帶動作用,實現通州區與河北廊坊北三縣地區統一規劃、統一政策、統一標准、統一管控,促進協同發展。

10.“微中心”:依據《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微中心”是推動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方式之一。綜合考慮區位、交通、環境承載、人口及經濟社會發展狀況等,特別是高效便捷軌道交通因素,建設若干定位明確、特色鮮明、功能集中、規模適度、專業化發展的承載地。

11.張家口“首都兩區”:習近平總書記2017年1月視察張家口時提出明確要求,把張家口“建成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生態環境支撐區”。

12.雪如意:國家跳台滑雪中心設計方案,跳台頂端為環形公共空間,賽時為運動員、技術官員提供服務,賽后可改造為俯瞰古楊樹場館群及奧林匹克森林公園的多功能廳。跳台底部為馬蹄形觀眾席,賽后可作為露天劇場、足球場和滑冰場。跳台頂端環形空間、賽道剖面輪廓和馬蹄形底部,與中國傳統吉祥物“如意”的S形曲線非常契合,形象地稱之為“雪如意”。

13.冰玉環:古楊樹場館群總平面布局方案,由一個周長3公裡的圓形通道將國家跳台滑雪中心、國家越野滑雪中心和國家冬季兩項中心3個場館連接起來。西半環為功能區,頂層為觀眾通道,地面層為賽事運行工作區域,賽后可以填充裝配式建筑,作為奧林匹克體育公園附屬配套設施。東半環為登山景觀棧道。整個圓形通道冬季被白雪覆蓋,自然地嵌入周邊山體,冰清玉潔,可以形象地稱之為“冰玉環”。

14.北歐兩項:起源於北歐,由越野滑雪和跳台滑雪組成,在挪威、瑞典流傳很長時間,成為北歐的傳統項目,故又稱北歐全能。1924年第1屆冬季奧運會北歐兩項即被列為比賽項目。

15.“兩不愁三保障”: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中國農村扶貧開發綱要(2011-2020年)》提出,到2020年,穩定實現扶貧對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和住房。

16.脫貧攻堅“四個不摘”:2019年4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上指出,貧困縣摘帽后,要繼續完成剩余貧困人口脫貧任務,做到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

17.“千企百展”:著眼河北省企業開拓國際市場,組織一千家以上企業參加境內外一百個重點展會。

18.農業“一減四增”:為加快農業結構調整,適度壓減非優勢區高耗低質低效農作物面積,增加設施農業、農業產業園區、農業規模化產業基地和生態綠化面積。

19.“萬企轉型”:2018年8月,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萬企轉型”實施方案(2018-2020年)》,通過創新引領一批、改造提升一批、融合發展一批、質量提升一批、淘汰退出一批,指導推動全省1.5萬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施轉型升級。

20.萬企上雲:為加快推動河北省企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啟動實施“萬企上雲”工程,推動一萬家工業企業上雲。企業上雲是指企業通過網絡,實現對雲計算技術及各類資源和服務的綜合利用。

21.“獨角獸”企業:一般指成立時間不超過10年、市場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未上市企業。

22.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為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國務院於2016年12月印發《中國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建設方案》,以推動科技創新與社會發展深度融合為著力點,探索以科技為核心的可持續發展問題系統解決方案,為我國破解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落實新時代發展任務作出示范並發揮帶動作用,為全球可持續發展提供中國經驗。目前,全國共6個。2019年5月,國務院正式批復同意承德市建設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

23.“四醫聯動”:即醫療、醫保、醫藥、醫價聯動,強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整體性、系統性和協調性。

24.醫聯體:指醫療聯合體,是由不同級別、類別醫療機構之間,通過縱向或橫向醫療資源整合所形成的醫療機構聯合組織。2017年4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推進醫療聯合體建設和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根據區域醫療資源結構布局和群眾健康需求,統籌安排三級公立醫院、二級公立醫院和政府辦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組建醫聯體,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力,完善醫療服務體系,解決群眾看病難的問題。

25.行政執法“三項制度”:指行政執法公示制度、行政執法全過程記錄制度、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

26.“証照分離”:“証”是指各相關行業主管部門頒發的經營許可証,“照”是指市場監管部門或市縣行政審批局頒發的營業執照。“証照分離”是對所有涉企經營行政許可事項採取“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制”“優化審批服務”等四種方式分類推進改革,實現原來以審批發証為主要方式的傳統管理體制向放寬市場准入條件、加強事中事后監管的體制機制轉變,著力解塊“准入不准營”問題。

27.“一會三函”:是推進建設項目投資審批改革的一項重大創新舉措。“一會”指省或市級政府召開會議對具備條件的項目集體審議決策﹔“三函”指由省或地方有關部門先后分別出具項目前期工作函、設計方案審查意見函、施工意見登記函后,即可開工建設。

28.“雙隨機、一公開”:這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內容,指在政府管理方式和規范市場執法中隨機抽取檢查對象,隨機選派執法檢查人員,抽查情況及查處結果及時向社會公開。

29.民營企業“百千萬”提升工程:為推動河北省民營企業做大做強,實施民營企業“百千萬”提升工程,即培育壯大百家民企集團、千家領軍企業、萬家中小企業,打造一批百年老店和“民企航母”。

30.“三區三線”:“三區”指生態空間、農業空間、城鎮空間﹔“三線”指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

31.高校“雙一流”建設:即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

32.文化惠民“七進”:為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全省組織開展文化演出“進農村、進社區、進企業、進校園、進廣場、進網站、進機關”活動。

33.“四個最嚴”:習近平總書記在2015年5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體學習中提出,用最嚴謹的標准、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加快建立科學完善的食品藥品安全治理體系。

34.“兩個堅持、三個轉變”:2016年7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唐山時指出,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堅持常態減災和非常態救災相統一,努力實現從注重災后救助向注重災前預防轉變,從應對單一災種向綜合減災轉變,從減少災害損失向減輕災害風險轉變,全面提升全社會抵御自然災害的綜合防范能力。

35.楓橋經驗:20世紀60年代初,浙江省紹興市諸暨縣楓橋鎮干部群眾創造了“發動和依靠群眾,堅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決。實現捕人少,治安好”的“楓橋經驗”,之后得到不斷發展,形成了具有鮮明時代特色的“黨政動手,依靠群眾,預防糾紛,化解矛盾,維護穩定,促進發展”的楓橋新經驗,成為新時期把黨的群眾路線堅持好貫徹好的典范。

36.“八種本領”: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本領要求,即提高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

37.“五個過硬”:2018年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對領導干部提出的要求,即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