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2019年工作紀實

2020年01月07日08:4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奮力推進人大工作闊步向前

奮力推進人大工作闊步向前

——河北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2019年工作紀實

時代賦予的使命光榮而艱巨,人民寄予的期望殷切而厚重。

2019年,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認真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推動人大工作邁出堅實步伐,邁上新的台階。

一年來,制定或修改了一批重要法規,為法治河北建設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一年來,人大監督依法盡責,保証了憲法法律有效實施,促進了有關部門加強和改進工作﹔

一年來,代表密切聯系群眾,履職出新出彩,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注入新動力。

“多項創新舉措開創了省人大常委會工作新局面,這一年確實不容易!”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市合作路派出所的李志輝道出了眾多人大代表的心聲。

把堅持黨的領導貫穿人大工作全過程各方面

萬山磅礡看主峰。做好新時代人大工作,必須把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放在首要位置,確保各項工作始終在黨的領導下進行。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六十周年大會上強調:“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必須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必須保証和發展人民當家作主,必須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堅持民主集中制。”

政治上的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清醒。一年來,省人大常委會堅持加強創新理論武裝,帶著責任和感情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為做好新時代人大工作筑牢思想基礎。

學習讓信仰更加堅定,讓認識更加統一,讓行動更加有力。“我們工作中遇到的很多問題,都能在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中找到答案、找到方向、找到思路、找到辦法。”人大干部學以致用,深有體會。

省委高度重視人大工作,19次專題研究部署人大工作﹔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全年向省委請示報告重大事項90次,確保一切重要工作都在省委統一領導下有序有效進行……這一年,黨的領導貫穿依法履職各方面全過程,人大工作有了可靠保証和堅強力量。

“凡屬重大改革都要於法有據。”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要高度重視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發揮法治的引領和推動作用,加強對相關立法工作的協調,確保在法治軌道上推進改革。

政治上的堅定,體現在行動上的自覺。堅持黨的領導,堅決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省委要求,省人大常委會在大事要事上勇於擔當、善於作為,針對河北改革發展的關鍵領域和重點方面,堅持小切口、真管用、能落地,及時通過立法推動解決問題,保証改革和法治相輔相成、相互促進。

1月7日,一部頗具分量的法規草案即將提交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審議。

這部法規是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放污染防治條例,這是我省協同京津兩市人大開展的立法,也是省十三屆人大以來首次由全體省人大代表集體參與的立法。

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大國家戰略。條例草案通過后,將在交通領域率先突破,為重大國家戰略實施提供堅強法治支撐,助力重大國家戰略落地見效。

1月1日,就在這部法規提交大會審議的前幾天,另一部備受關注的條例正式開始實施。

房屋租賃管理條例規定,建立信息登記制度。這一創新性規定將使房屋租賃方式發生變革,引領河北邁入“以房管人”時代。由此,存在多年的流動人口管理難題或將破解。

圍繞推動“三件大事”,開展雄安新區法治建設和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保護立法調研,審查批准張家口市關於公共場所控制吸煙和無障礙設施建設管理條例﹔

圍繞助力三大攻堅戰,作出加強張承地區草原生態建設和保護的決定、加強太行山燕山綠化建設的決定﹔

圍繞服務改革發展大局,作出關於省人民政府機構改革涉及地方性法規規定的行政機關職責調整問題的決定,制定深化統計制度改革的條例……

一年來,共制定地方性法規及有法規效力的決定14件,修改6件,批准設區市法規30件、自治縣法規5件,審查報備規范性文件44件,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

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傾聽人民呼聲、回應人民期待

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內在要求,也是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遵循。

一年來,省人大常委會傾聽人民呼聲、回應人民期待,以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為人民用權、為人民履職、為人民服務。

這是更加尊重代表主體地位,提高代表素質,發揮代表作用取得創新進展的一年——

700多名省十三屆人大代表,肩負著7500多萬河北人民的重托。如何保証全體代表真實地代表人民的意志,真正做到為人民用權、為人民履職、為人民服務?

健全聯系機制,激發代表履職活力。

2019年11月25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與列席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的部分人大代表座談,廣泛聽取意見建議。9位代表結合履職經驗踴躍發言,“干貨”滿滿。像這樣的列席會議代表座談會,去年召開了5次。

常委會組成人員直接聯系基層省人大代表實現全覆蓋、健全五級代表聯系網絡、首次組織人大代表跨區域調研視察……建言獻策渠道更多、回應更快,代表履職煥發新活力。

創新平台增實效,打通聯系群眾“最后一公裡”。

“我看到了人大代表為老百姓辦事的實誠!”邯鄲市邯山區民呼回應中心依托人大代表之家,開展代表接待選民活動,農林二社區居民翟美雲提出“希望抹平家門口污水井蓋”心願后,僅僅兩天便如願以償。

代表“接地氣”、履職“全天候”,目前全省各鄉鎮(街道)已建立人大代表之家4595個,實現鄉鎮街道全覆蓋。

多管齊下抓落實,建議辦理有著落。

提出議案建議,是人大代表履行職責的重要途徑。開門辦案、重點督辦、專項督辦……加大督辦力度,豐富工作手段,多措並舉讓代表“好聲音”落地見效。

目前,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期間代表提出的18件議案、1052件建議全部辦理完畢並答復代表。

這是通過立法回應民聲,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年——

在全國率先作出推進農村改廁工作的決定,為精准改廁“開藥方”﹔

強化校園欺凌防范,對於學校安全進行專門立法,依法保護師生合法權益﹔

制定文明行為促進條例,劍指公交霸座、攜犬出戶不拴繩不清糞便等不文明行為……

一批事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法規陸續出台,生動詮釋了立法為民的理念。2019年,共完成創制性立法12件,佔年度立法項目的60%以上。

這是通過監督解決突出民生問題,不斷增進民生福祉的一年——

“如何破解招工難、就業難並存現象?”“怎樣讓貧困人口實現就業脫貧?”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2019年9月28日,在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上,聚焦廣大群眾熱切關注的就業促進問題,開展了一次有辣味的專題詢問,有關部門7位負責同志到場應詢。

動真碰硬,一追到底。年終歲尾,暖心的好消息傳來——2019年,全省城鎮新增就業89.62萬人,登記失業率保持在3.12%的較低水平。

在全國率先出台政府向同級人大報告生態環境狀況辦法,開展水污染防治、地下水管理執法檢查,加強對掃黑除惡、居家養老、農村低保、法院執行等方面監督……過去一年,省人大常委會共聽取審議專項工作報告15項,開展執法檢查5次、視察調研33次、專題詢問2次,人大監督法律巡視“利劍”作用進一步彰顯。

堅持探索創新,推進人大制度與時俱進

“去年煤改氣后,取暖季花了多少錢?”2019年10月22日,在邯鄲市磁州鎮北來村村民馬玉花家,省人大常委會深化三項聯動監督執法檢查組成員、省人大代表張樹明上前詢問。

馬玉花當下算起賬來:“一天燒10多立方氣,除了政府補貼的,自己掏了兩三千塊錢。”

開展三項聯動監督,是我省在監督工作上的創新之舉。

持續聚焦扶貧脫貧攻堅、大氣污染防治、優化營商環境三大領域重點難點問題開展聯動監督,4.2萬名五級人大代表收集意見建議1.8萬條,統籌運用代表評議、執法檢查、聽取報告、專題詢問、滿意度測評等手段,打出一套富有特色的監督“組合拳”。

制度創新,才會更有生命力。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隻有不斷回答新課題、應對新挑戰、解決新問題,才能保持根本政治制度的生機和活力。

——對市縣人大的指導越來越多。

“要突出法治引領,推進水生態環境保護和建設。”

“還要加強生態環境綜合立法,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

……

2019年,在石家庄、衡水、保定先后召開三次“河北發展、人大盡責”主題實踐活動交流會,動員全省人大系統積極行動起來,依法履職、科學履職、充分履職,服務河北改革發展大局。

一年來,重要立法項目省市協同,重大監督活動上下聯動,五級代表通力合作,全省人大系統密切聯系並高效協同已成為常態,全省人大工作整體實效有了明顯提升。

——民主決策機制越來越完善。

“建污水處理廠,真是把好事辦到咱老百姓心坎裡了,共產黨好,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好啊!”說起鎮裡去年辦的十件民生實事,石家庄市藁城區張家庄鎮西蒲城村老黨員徐風辰連豎大拇指。2019年,藁城區人大常委會首次實行民生實事項目票決制,目前區鎮兩級民生實事已完成154件,完成率96.25%。

民生實事票決制是近年來各地人大健全和完善民主決策機制,發揮人大制度優勢的成功實踐。據介紹,我省積極推動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目前全省各市縣已全部啟動實施。

與此同時,不斷健全代表履職約束激勵機制,建立直選代表向選民述職並開展滿意度測評制度,近五成直選代表已進行口頭述職。

——對外交往更富成效。

2019年11月12日至13日,第四屆中美省州立法機關合作論壇在石家庄舉行。來自美國亞拉巴馬州、加利福尼亞州等10個州的嘉賓及各界代表共350人,圍繞“共同的願景·共同的責任”坦誠交流和深入研討。

在與會嘉賓見証下,24個項目和事項在論壇上集中簽約,總投資約4.95億美元。其中,中美地方省州立法機關合作事項3個,中美省州立法機關合作邁出關鍵一步。

一年來,省人大常委會共派出4個團組、訪問9個國家,廣泛宣傳人大制度,服務河北對外開放,開啟了河北人大對外交往新篇章。

2020年,我們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

新一年,不忘來路,闊步向前。(記者周潔)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