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斗新時代 拼搏競進奔小康

——2020年新年賀詞

2020年01月01日08:2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砥礪奮斗新時代 拼搏競進奔小康

  在2020年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發表新年賀詞,給全國各族人民帶來了黨中央的親切關懷和無限溫暖,河北省廣大干部群眾倍受鼓舞、深受激勵。值此一元復始、萬象更新之際,我們向全省各族人民,向駐冀解放軍指戰員、武警部隊官兵和公安干警,向所有關心支持河北發展的各界人士和海內外朋友,致以新年的問候和美好的祝福!

  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知之深、愛之切,黨的十八大以來7次視察河北,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親自謀劃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籌辦北京冬奧會“三件大事”,傾注了大量心血,為河北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剛剛過去的2019年,習近平總書記親臨河北雄安新區視察指導,出席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儀式,給2019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發來賀信,對京張高鐵開通運營作出重要指示,為我們做好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上下發自內心地感恩總書記、感謝黨中央,自覺踐行“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以實際行動堅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河北發展歷程中很不平凡、很有意義的一年。我們堅持強化思想政治引領和創新理論武裝,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燕趙大地深入人心,精心組織開展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活動,全省上下愛國熱情和奮斗精神更加高漲。堅持舉全省之力辦好“三件大事”,京津冀協同發展不斷向廣度深度拓展,雄安新區畫卷徐徐鋪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取得新進展,67個重點項目開工建設,白洋澱生態環境明顯改善,千年秀林生機盎然,北京冬奧會籌辦順利推進,“兩翼”發展新格局加快形成。堅持貫徹新發展理念,超額完成化解過剩產能年度任務,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現代都市型農業,協調推進沿海經濟、城市經濟、縣域經濟、民營經濟發展,全省經濟運行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產業結構和增長動能發生新變化。堅持全面深化改革開放,9項重點領域改革取得新進展,減稅降費為企業減負近800億元,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獲批挂牌,成功舉辦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等一系列重大活動,發展的動力和活力明顯增強。堅持一鼓作氣打好三大攻堅戰,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成效明顯,13個貧困縣將全部摘帽、35.4萬貧困人口脫貧,PM2.5平均濃度下降5%以上,大氣質量為6年來最好水平,營造林1026萬畝,燕趙大地藍天白雲天數明顯增加。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實施20項民心工程和10件民生實事,棚戶區改造、老舊小區改造、老舊管網改造、城中村改造、農村危房改造等均超額完成任務,醫聯體建設、普惠幼兒園建設,讓群眾看病就醫、孩子入園越來越方便,城鄉統籌發展欣欣向榮,人民群眾安居樂業。堅持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深化糾正“四風”和作風紀律專項整治,深入開展“基層減負年”和“狠抓落實年”活動,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河北的政治生態得到淨化優化。成績來之不易,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中央國家部委和京津兩市及兄弟省份大力支持的結果,是全省上下團結奮斗共同努力的結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及“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將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具有重要的裡程碑意義。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三六八九”工作思路,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深入開展“三創四建”活動,全面提升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確保如期實現京津冀協同發展中期目標,確保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確保“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確保人民生活水平持續提升和社會大局安全穩定,扎實推動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取得新成效。

  河北是一塊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國從這裡走來”的土地。新時代,河北發展充滿希望,燕趙兒女大有可為。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萬眾一心加油干,拼搏競進奔小康,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祝願偉大祖國繁榮昌盛!

  祝福全省人民幸福安康!

  中共河北省委 河北省人民政府

  2020年1月1日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