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我们热爱衡水湖和衡水湖的鸟儿”

——访河北省衡水市摄影家孔令龙、张学锋

2023年05月08日16:3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孔令龙摄影作品《回家的鸿雁》。受访者供图
孔令龙摄影作品《回家的鸿雁》。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石家庄5月8日电 “我们的摄影作品有幸入选《中西建交50周年》纪念邮票和极限明信片素材,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我们是衡水人,我们热爱衡水湖和衡水湖的鸟儿,愿意为衡水湖的湿地和生态保护贡献一份力量!”在河北省衡水市摄影家孔令龙和张学锋心中,能用手中的镜头记录家乡之美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中国邮政定于2023年5月10日发行《中西建交五十周年》(与西班牙联合发行)纪念邮票1套2枚以及极限明信片1套2枚,画面以摄影作品为基础,取材于中国的衡水湖与西班牙的富恩特皮埃德拉湖。其中邮票和明信片采用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衡水湖的画面,基础摄影作品就是由孔令龙和张学锋提供的。

孔令龙今年58岁,是中国摄影联合会签约摄影师、河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他在大学时代就迷恋上了摄影,在校期间担任学生会宣传干事时便自己动手洗照片。1985年,孔令龙分配到当时的衡水市电力局(今国网衡水供电公司)工作至现在。工作之余,他依然酷爱摄影,把家里安上厚窗帘当暗室,自己添置洗照片设备,享受黑白胶片带来的乐趣。那些年,孔令龙的拍摄题材以建筑、风光为主。

2011年10月,孔令龙开始接触衡水湖,被其美丽风光及浓浓风韵深深地吸引,从此踏进了拍摄衡水湖的行列。每到休息日、节假日,他便前往拍摄,足迹遍布湖区角角落落。

“越是下雨下雪,越要往湖边跑,雨雪越大越好。为了捕捉一个镜头,浑身湿透是经常的事儿”,孔令龙说,“尽管辛苦,但能拍到自己满意的作品,再苦也值了!”

张学锋今年57岁,是河北省摄影家协会理事、衡水市摄影家协会会员。20岁那年,他到新疆创业。新疆独特的地理美景让他拿起了相机。那些年,他拿着一部“傻瓜”相机拍摄了大量新疆美景,并深深地爱上了摄影。

2017年,张学锋回到家乡衡水定居。当年春天,他拿着刚买的数码相机到衡水湖拍摄,恰逢衡水市摄影家协会在衡水湖边举办第九期摄影培训班。那次偶遇,让他感觉像是回到了“娘家”。“我找到‘组织’了,也掉进‘鸟窝’了!”张学锋笑着说。

此后,张学锋加入了衡水市摄影家协会,成了衡水湖拍鸟团队里最勤奋的一员。一年365天,张学锋去衡水湖拍摄多达400次,甚至有时一天要去三次,几乎“长”在了衡水湖。

张学锋喜欢拍鸟,更爱惜鸟。2021年夏天,在湖西侧一处水塘里,他发现两只黑翅长脚鹬陷在了淤泥里,于是立即与滨湖新区鸟类救助机构联系,成功救出。2022年夏天,在衡水湖荷花荟萃园,他发现一只凤头䴙䴘被废旧渔网缠住了。他急忙喊来园方人员,在摄影家杨恩会的帮助下,三人齐心协力将被困的凤头䴙䴘成功救下。

“拍鸟多年,我早已经把衡水湖的鸟当成了亲密朋友。”几年来,张学锋衡水湖鸟类摄影作品多次获得奖项,并频繁见诸于各大媒体。2021年,张学锋的摄影作品《俯瞰衡水湖》荣获河北省“锦绣燕赵 魅力地质”摄影视频大赛铜奖。

“我们因摄影结缘,是非常好的朋友。我们共同的爱好是拍摄衡水湖以及衡水湖的鸟儿。”孔令龙和张学锋共同表示,这次衡水湖美景荣登“国家名片”,对衡水广大摄影爱好者来说是一种莫大的鼓励。相信随着纪念邮票以及极限明信片的发行,衡水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一定能够得到更大提升,衷心祝愿家乡越来越美。(商帆、张占祥)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