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企业家谈信心·特别策划

青年展担当 奋斗正当时

赵明妍
2023年05月04日09:3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青年是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青年的命运与时代紧密相连。作为兼具青年特点与企业家精神的优秀群体,青年企业家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最活跃的先锋力量之一。

面向新时代,青年企业家与时代并肩奔跑,点燃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为民族伟大复兴增添动力源,以青春之我铸就青春洋溢、蓬勃发展的美好世界。

信心十足,任重道远。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人民网对话河北省内青年企业家,来听听他们的心声与计划,感受奋斗的青春故事。

河北邯郸丛台集团总经理李鹏亮——

“青年企业家更需要一种情怀,热爱自己所从事的行业”

4月底,丛台“文荟宴”启动仪式暨丛台·20(精英版)上市发布会在石家庄市召开。在会场外,我们见到了李鹏亮。

“今年一季度企业整体生产经营良好,由于消费场景恢复,作为快消品的白酒产业增速明显,终端动销加快,市场更加良性发展。今年企业整体目标是继续保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复兴丛台品牌,跻身全省白酒龙头企业前列。”虽然是一名“90”后,但李鹏亮语气坚定,颇有一种“大将风范”。

作为企业家,李鹏亮对“青年”二字有着自己的思考。“我认为新时代的青年企业家需要有更强的驾驭能力,更超前的发展思路,结合企业实际和发展要求能够精准施策。当然,青年企业家更需要一种情怀,热爱自己所从事的行业。”

这种“情怀”也是李鹏亮的“过人之处”。“我对家乡的老字号品牌丛台酒打心里喜爱,崇尚历史悠久的白酒文化,一直希望丛台酒能做得更好。只有企业得到高质量发展,新一代青年企业家才更有人生价值。”

“当下市场需求的变化主要体现在对白酒品质、健康和体验感的要求越来越高,更加注重品牌的选择和文化的感知。”经过对市场的深度调查和思考,李鹏亮已经明确了下一步公司的发展计划,“丛台酒业为满足新消费需求,推进高质量转型,将在创新品牌文化,打造活分子大单品,拥抱年轻化消费群体上不断加大力度。”

对于未来的发展有没有信心,李鹏亮回答得毫不犹豫:信心百倍。他表示,“白酒在中国有着深远的影响力,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做好这份传承。今后,无论外界不确定性因素如何,我们都会牢记初心使命,把这份事业推向新的发展阶段。”

说完,李鹏亮转身走进会场,他的身姿挺拔,步伐坚定。

普阳钢铁集团董事长郭龙鑫——

“在各种不确定中创造确定,是我们年轻一辈创业者们应该具备的魄力和素养”

走进郭龙鑫的办公室,他正坐在整洁的办公桌前,认真分析接下来的市场需求。“企业要活着、活好、活长久,就要适应环境,与时俱进,按照新发展理念,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集中化、国际化迈进。”

谈及企业发展,郭龙鑫有自己的一套经营理念。“从采购到生产,从销售到服务,各个方面、每个环节精益求精、精耕细作、精打细算,追求卓越、追求极致。”郭龙鑫表示,同时要不断激发基层员工,特别是技术青年的创新和创造能力,在“阿米巴”经营的引导下,发挥集体智慧,想尽一切办法,保持盈利能力。

“今年第一季度,普阳钢铁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加11.4%,3月份利润总额环比增加4.5倍,经营情况较去年年底有所好转。2023年普阳钢铁集团的主要目标还是加快高精尖产品研发速度,加大高附加值产品市场销售占比,加强行业协同与学习,通过引进极致能效新技术,开辟新的低碳、低成本优势,稳扎稳打,提振信心,保持持续向好的盈利能力。”郭龙鑫说。

据他介绍,普阳钢铁后续将重点推进产能减量置换二期、烘熔钢铁升级改造、特种合金带钢生产线、新彭楠焦化等重点项目,形成产业链互补优势,切实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通过对话可以发现,作为一名年轻的企业管理者,郭龙鑫谦虚好学。“我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向老一辈企业家学习,吃苦耐劳、敢拼敢闯,我们年轻一辈要接力接续,薪火相传。”

“对于未来,我充满信心。”郭龙鑫底气十足,“对于面对的各种不确定因素,我也做好了充分准备,历史告诉我们,越是困难,越能增长才干。在各种不确定中创造确定,是我们年轻一辈创业者们应该具备的魄力和素养。”

三高农业技术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少华——

“对未来市场的不确定性,我已经做好了准备”

“对未来发展我还是充满信心的,对未来市场的不确定性,我已经做好了准备。”见到陈少华的时候,他戴着框架眼镜,腼腆又自信地笑了起来。

信心源自哪里?源自创新的发展思维。作为一家集科研开发、生产、推广、农化服务、销售农资产品的工贸一体高科技企业,陈少华一直将“创新”作为首要的发展任务。“我认为促进企业发展必须持续不断地开发新产品,新产品新卖点,能给企业带来活力。”

陈少华举例说,2022年公司开发一款大田作物用肥,高含量、少用量、多元素肥料,农民既减少投入,增加产出,经销商利润也相对较高,达到了共赢。“下一步我计划延伸企业功能,增大仓储能力,做到生产、科研、仓储、物流等多种业态。”

信心还源自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邢台市威县审批局中心做得非常好,审批企业营业执照以及办不动产证的时候,提前告知我们所需资料,一次性就办清,避免我们跑两次。”陈少华说。

积极服务三农,陈少华还是个“热心肠”。针对农民盲目施肥,影响高产量、高效益的问题,组建了技术开发服务队,深入到农村,为农民群众提供种植、检测土壤等技术指导;在威县30多万亩农田受到灾害时,他带领农技人员深入农田一线,帮助农民群众生产自救,带头捐献价值6万元的化肥、种子;近年来,先后为助残、家乡打井、修路、改造电力等公益事业捐款,安排下岗职工35名,安排剩余劳动力130多名……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计划,陈少华也已经心中有数。“我们将更注重科技力量,大力实施人才储备工程注重人才的引进,打造一批专业技术型人才。”他表示,“2022年全年公司生产销售了8万吨产品,今年的生产销售任务计划在10万吨。”

迁安市弘毅学校董事长殷继承——

“我的梦想是要打造一个全学龄教育闭环”

在河北省迁安市弘毅学校内每周一次的升国旗仪式现场,殷继承站在操场,看着学生们有序走向操场,他一边查看校园环境,一边提醒着学生们的着装。

2013年,为了响应迁安市“二次创业”的号召,殷继承开始转型教育事业,创办了一所非营利性的学校。“这几年,我一直在努力推动弘毅学校发展职业教育,今年9月,我们的唐山弘毅中等职业学校将迎来第一批学生,学校规划3个年级,每个年级大概招收1000名学生。”说起学校发展计划,殷继承自信满满,他要打造职业教育版块。

据殷继承介绍,唐山弘毅中等职业学校将重点开设学前、护理、康养、家政、人工智能等专业,力争用3—5年时间,打造中等、高等职业教育贯通,职普融通、职业教育与培训并重的现代职业教育集团,为迁安的职业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现在,迁安市弘毅学校已经斩获了“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河北省首批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唐山市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点”“唐山市文明校园”等70多项荣誉称号。从2013年招收128名在校生起步,到今年9月份办学规模预计达到7000人,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加之逐渐丰富的办学经验,让殷继承的教育梦愈加清晰。

“我的梦想是要打造一个全学龄教育闭环。希望在我60岁退休前,在我们弘毅中等、高等职业教育的基础上,建设一所高水平的职业本科教育院校。我有信心让学校越来越好。”畅想未来,殷继承将用行动让他距离梦想越来越近。

(责编:商帆、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