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世界读书日特别策划·你好,书籍!

镇馆之宝!河北省图书馆馆长带你探索古籍奥秘

赵明妍
2023年04月23日11:0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有人在浩瀚的书海中,感受前辈风骨;有人在文字的传奇里,寻回坚定初心;有人在作者的智慧间,窥见未来奥秘……读书,是极不平凡的一件事。2023世界读书日如约而至,我们推出特别策划,在这里邂逅阅读时光,一起大声说出:你好,书籍!

古籍文献应该阅读哪本?今天,2023世界读书日如约而至,河北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刘栋为广大网友推荐了河北省图书馆的镇馆之宝——《崇厚使法日记》。

“《崇厚使法日记》是清朝同治年间三口通商大臣崇厚出使法国所记的日记手稿本,共分五册。”刘栋表示,1985年,河北省图书馆原古籍部主任李鸿泉从中国书店购入,成为河北省图书馆镇馆之宝。

河北省图书馆外观。 河北省图书馆供图

据刘栋介绍,该书为清同治年间日记手稿本,是珍贵的古籍文献。日记采用飞云阁红绿套印梅花笺,书内钤崇厚字号及闲章数枚,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日记中记述了巴黎公社起义场景20余处,同时也大量记述了各国旅途见闻,对研究法国巴黎公社以及清朝对外关系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据了解,《崇厚使法日记》日记时间起于1870年12月2日,止于1872年2月9日。

“欢迎您走进河北省图书馆,遇见更多、更美的图书。”刘栋说。

相关阅读

徐光耀是谁?听石家庄市图书馆馆长讲给你听

初学者读书读什么?沧州市图书馆馆长告诉你读这本

保定市图书馆党支部书记带你从这本书中回到春秋时期

定州市图书馆馆长荐读这本古代劝善书

石家庄二中西校区党总支书记带你走进校园图书馆

唐山市图书馆馆长为你讲述一个家族四代人的书香故事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